>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广州中考放榜 不少异地生高分落选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梁艳燕 穗考宣
广州中考放榜 不少异地生高分落选

  南都讯 昨日下午,广州中考放榜。全市平均分与去年持平,为530 .66分。各批次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出炉,提前批高分优先投档线698分,比去年下调4分。此外,今年是广州异地中考政策实施的首个过渡年,异地生和户籍生分开两条线招录,市招办透露,两类学生的录取分差或会超预期,有不少异地生高分落选。

  750分以上高分段考生比去年多160人

  昨日,广州市招生办表示,今年继续实施成绩“三公布”:一是公布考生成绩;二是公布普通高中招生各批次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三是公布全市考生考试分数段统计表。

  今年中考总分全市平均分为530 .66分(不含政策性加分,下同),与去年持平。高分段考生比例与去年相比有所提高,全市700分以上考生有11716人,占比10 .41%,比去年10304人多了1412人,同比提高了1.38个百分点;750分以上考生有460人,占比0 .41%,比去年300人多了160人,同比提高了0 .15个百分点。

  今年,考生普遍反映数学题难度大,根据市招办提供的各科平均分,数学平均分确实也相对较低。如语数英三科满分为150分,语文全市平均分是102 .73分;数学是86 .85分;英语是93 .50分。

  480分以上即可读普通高中

  今年普通高中提前批控制线全市统一划定,高分优先投档线为698分,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为645分。普通高中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为480分,换言之,总分为810分,只要达到480分即可读普通高中。

  今年提前批高分优先投档线为698分,比去年下调4分。广州市招办有关负责人解释,主要原因一是今年独立招生学校的招生计划同比增加760个,700分以上的高分考生在提前批前被独立招生学校录取的人数同比增多。二是今年非政策性照顾借读生不能报考外区区属示范性高中,报考市属和本区公办高中的计划比例为8%,且不具有广州市初中三年完整学籍的借读生不能报考公办高中,高分、次高分借读生的报考和录取机会略有减少,因此高分优先投档线有所降低。

  此外,综合考虑第一至三批各区计划数、考生中考成绩以及计划完成率等因素,划定第一至三批各区的高分优先投档线和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同去年基本持平。

  普通高中录取7月7日正式开始

  今年中考有两大政策变化,一是公办普通高中取消择校招生,二是实施新的“异地中考”政策。由此,在保持广州市中考投档录取“志愿优先、择优录取”基本原则不变的基础上,今年录取规则有以下调整:

  普通高中各招生批次只统一划定两条分数线,即批次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和“高分优先投档分数线”,不再同以往按招生计划的类型进行区分。

  公办普通高中招收广州市户籍生和招收具有广州市初中三年完整学籍异地借读生的招生计划分开,统一录取时同时投档,不互相挤占计划。

  普通高中补录时,公办普通高中的招生计划不再区分户籍生计划和具有广州市初中三年完整学籍的异地借读生计划。市招办表示,根据对中考数据的分析,今年具有广州市初中三年完整学籍的借读生被公办高中录取的分数要高于户籍生,少数学校的分差可能超出考生和家长的预期,落选的高分学生较多,但落选考生还有机会被普通高中录取。预计今年普通高中统一录取结束后,将有3000多个普通高中学位可供考生补录。市招考办将在7月15日通过广州招考网发布全市补录计划,未被普通高中录取的考生可参加补录。

  广州市普通高中录取工作将于7月7日正式开始,7日进行独立招生学校的录取,8日进行提前批高中学校录取,9日进行第一批高中学校录取,10日进行第二批和第三批录取。15日公布普通高中补录计划,未被录取的考生在16日8:00-17:00登录中考服务平台补填志愿,17日上午未完成招生计划的高中学校补录。普通高中录取结束后,18-19日将进行中职学校的统一投档录取。

  提醒

  今日可免费申请成绩复查

  成绩公布后,如考生对本人成绩有疑问的,可在今日8:30-17:00向初中毕业学校(或报名点)提出书面复查申请,由学校(或报名点)统一登记并在中考服务平台上报复查申请,逾期不再受理。市招考办将组织专人进行成绩复查,复查内容为成绩统计是否有误、是否漏评、答案扫描是否有误,不涉及评分标准掌握宽严的问题。对复查发现分数有误的考生,更正后的成绩将以电子版成绩单重新发送到个人信箱。

  素描

  在今年广州中考取得784高分,男孩宗毅对记者提要求:

  不能写得太夸张,不能登我的照片

  截至昨晚,广州中考已知的最高分是784,获得这个成绩的孩子叫宗毅。

  “这毕竟只是一场考试,学习过程相对考试更重要,我不会太在意这个结果。”知道自己取得784的高分,宗毅表现得相当淡定。他谦虚地表示,自己跟大多数同学一样,不会有特别的学习窍门,只要肯用功,对自己感兴趣的科目多一点钻研。“比如,我计划好了学习时间,我可能就不会用这个时间去上网、看电视。”

  宗毅来自清远,三年前,父母带着他赶考广州的民校“小升初”,最终入读广东实验中学附属天河学校。宗毅认为,课堂上跟上老师的节奏是最关键的。他向记者表示,自己一度语文学得很烂,但每次测试过后,语文老师都非常耐心地帮助他分析卷子,不断地鼓励他,让他一步步地把成绩提上去。在班主任陈璐老师的眼中,宗毅人如其名,特别有毅力。初中已自学了高中的奥化和奥数,在中考前,已通过了华附的奥校考试,被提前录入华附的高一奥班。“他跟我说,相信自己的能力,没必要课外去补课。”

  然而,学霸宗毅并不是书呆子,他的爱好也非常广泛,篮球打得很棒,是校队骨干,同时吉他也过了六级。

  采访到最后,在电话中,宗毅很认真地向记者提了两点要求:一是希望能把他对学校的感激之情表达出来,毕竟三年初中,学校老师对他的培养很用心;二是,他个人希望保持低调,记者要如实反映个人情况,不能写得太夸张,报上不能登载他的照片。

  采写:南都记者 梁艳燕 通讯员 穗考宣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nandu.com/epaper/A/html/2014-07/05/content_3273455.htm?div=-1 report 3077 南都讯昨日下午,广州中考放榜。全市平均分与去年持平,为530.66分。各批次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出炉,提前批高分优先投档线698分,比去年下调4分。此外,今年是广
(责任编辑:UN628)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