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评论:公布高考成绩只会为“夺刀少年”加分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江西宜春“夺刀少年”柳艳兵和易政勇顺利完成单独高考。江西省招生委员会依据成绩、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和综合素质,以及考生和家长的意见,决定录取高校。分数将不向社会公布(7月4日新华网)。

  “夺刀少年”的高考成绩不向社会公布,这显然沿袭了普通高考成绩不公布的传统惯例。站在保护考生隐私权的角度,不公布成绩合情合理。但请注意,这里的高考是“单独招考”,且录取结果“不受普通高招各批次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约束”。也即,这样的“高考”不存在淘汰率和竞争性,因而就不是严格意义上的“高考”。那么,是否沿用惯例,就值得商榷。

  任何考生的隐私权都需要保护,但隐私也应有所区分。社会公众人物,个人的隐私权适度让渡于公众的知情权是应该的,这无论从社会影响层面,还是公众的心理期许层面,似乎更为妥当。

  不公布成绩,很可能还有维护其形象的因素考虑。这显然多虑。“夺刀少年”本身只是一个道德楷模,这只关乎道德品质优劣,与是“学霸”还是“学渣”无关。成绩好固然令人感叹其“德才兼备”,但即便成绩不“体面”,也丝毫不会矮化其形象。什么成色的试卷,取得什么样的成绩,公众并不会太多纠结,人们希望道德英雄得到社会正义的补偿,收获实在的出彩机会,人们更希望真实呈现一个接地气的英雄。因为这样的英雄,会因为亲近更能取信于民,更能彰显榜样的力量而实现教化作用。

  而且,退一步说,即便成绩不公布,在目前状态下,考生分数个人知晓之日,必是国人共知之时。如果能征求考生自己意愿,他们的心理一定是这样的:利刃不怕,考试不怕,何以惧怕公布成绩?那么,教育部门如果明知公布不公布没有任何意义,何不变被动为主动,大大方方地公布出来?这非但无损考生形象,相较于遮遮掩掩的功利掺杂,只会为其加分。

  有一点需要再次提及,就是“夺刀少年”无论从哪个方面考量,都是可以保送进高校的,当初之所以拒绝被保送,一是担心引起社会争议,损及高考公平性;二是防止被后来者“山寨仿效”,为权力寻租留下后患。从这方面说,既让其参加高考,并且成绩公开,这本身也是为后人提供一个“体现高考的公平正义和诚信正义”的参照案例。从这点上说,或许夺刀少年高考本身只具象征意义,但公布其成绩的实际意义,却是深远的。况且,“靠自己的实力考进相应大学”也是小英雄自己的心愿。 (江苏 晴川)

news.sohu.com false 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https://epaper.yzwb.net/html_t/2014-07/05/content_170228.htm?div=-1 report 1149 江西宜春“夺刀少年”柳艳兵和易政勇顺利完成单独高考。江西省招生委员会依据成绩、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和综合素质,以及考生和家长的意见,决定录取高校。分数将不向社会
(责任编辑:UN628)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