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南京:黄牛向黑车司机收“保护费” 获取暴利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作者:余研 顾艳新 邢媛媛
右图:邓某老婆记录的“收场子费”清单。

                    邓某老婆记录的“收场子费”清单。

  南京中华门地铁站附近聚集了大量往返马鞍山拉客的黑车,以邓某为首的团伙黑吃黑,只要想在中华门地铁站和南京南站附近跑黑车,就要向他们交场子费,要价200至400元不等,不交钱就面临暴力骚扰,无论谁要进入或退出市场,都需得到邓某的同意。短短一年多时间,团伙共获利26万元。昨日,邓某及看场子的郑某、戚某、陈某一并在雨花台区法院受审,四人因涉嫌寻衅滋事罪面临刑事处罚。法院未当庭判决。

  通讯员 余研 实习生 顾艳新 扬子晚报记者 邢媛媛

  案件 “黄毛”老大收场子费 黑车司机不听话就狠打

  2012年下半年到2013年10月,在中华门地铁站附近跑黑车的司机都知道一个名字—“黄毛”,大伙都对这个人恨得牙痒痒,但又奈何他不得。中华门地铁站附近的黑车市场很有些年头,司机主要跑安徽马鞍山到南京的往返线路,“黄毛”姓邓,是安徽人,他原也是跑黑车的司机,但后来人比较活泛,里外都能打上交道,自前面“管事的”被抓后,“黄毛”就成了这里的“老大”,并逐渐将势力扩展到“南京南站”。

  收“场子费”,“黄毛”有一套自己的计费方式:跑得勤的收400块,不常跑的收200块,中间跑得不多不少的收300块,关系很铁的司机免收。每天下午五点以后算夜场,“黄毛”只管夜场。仅中华门地铁站一处就有40多辆黑车,再加上南京南站20多辆,“黄毛”管不过来,就张罗了几个帮手:老乡郑某,邻居陈某,还有之前在地铁站开残疾车讨生活的戚某,三人需维护夜场秩序,有情况需立即向“黄毛”汇报。“黄毛”对三人也不薄,初期,一个月会给他们每人一千五的“烟酒钱”,成为“老员工”后,三人的工资调整成两千一个月,黑车司机为此多出了20块钱一个月。

  “黄毛”对“场子”的管理十分严格。他经常威胁司机们,如果擅自在外接活,被逮到就会被“砸车挨打”。有一次,一个黑车司机因生意惨淡,想和“黄毛”商量少交点“场子费”,不想“黄毛”二话没说,就一个大嘴巴扇了过去。黑车司机如果有人不打算做了,需先经过“黄毛”的同意,外来想进入这个市场的,更是要经过“黄毛”批准。每个月20日之前,“黄毛”都会通知看场子的三人群发通知,“该收钱了”,20日,“黄毛”带着媳妇,拿着名单就来收钱了,司机们拿着现金交给“黄毛”,“黄毛”写好收钱的名单。

  每个月交了“场子费”就安稳了吗?也未必。每季度,“黄毛”会以 “孝敬”主管部门领导,沟通关系为由,召集大家出份子钱,收取30元或40元,更让黑车司机忍无可忍的是,“黄毛”结婚时,孩子满百天过生日,司机也要“大出血”随份子孝敬,连郑某买车,各位司机也被通知要随礼100元。

  庭审 “黄毛”辩称收钱是拉客的劳动所得

  去年10月,“黄毛”团伙因被人举报落网,昨天,该案在雨花台区法院开庭审理。面对涉嫌寻衅滋事罪的指控,“黄毛”显得比较“淡定”,他辩称,“不懂啥叫‘场子费",自己的确收了钱,但这些钱是“自己为司机拉客”,是劳动所得。他表示,自从妻子怀孕后,自己就没去过中华门和南京南站了,是郑陈戚三人,和自己玩得好,收了钱“带自己一份”。其余三人都承认收钱了,但表示“自己只是从犯”。

  检方认为,“黄毛”到案后一直未能如实供述自己的犯罪事实,且其曾因收取保护费被劳动教养一年,酌情应从重处罚。郑陈戚到案后态度好,可从轻处罚。但陈某有前科,郑某曾被行政处罚,应从重处罚。综上,“黄毛”连同郑陈戚三人,均应当以寻衅滋事罪追究其刑事责任,并建议对“黄毛”判处有期徒刑五年至十年。

  探访 中华门地铁站还有大量黑车

  昨天下午一点多,扬子晚报记者探访了中华门地铁站附近,记者从地铁一号口出来,天正在下着小雨,几位男子聚集在楼梯下聊天,看到记者,他们转而揽客,询问要不要去马鞍山,“去不去马鞍山,30块一位。”一位留着山羊胡的男子问道。记者看到,这个出口附近,共有五六个黑车司机,看记者没有拒绝,但还在观望,这名男子拿手指了下路边的小轿车,“小车,马上就走。”看记者直走,他又压低声音道:“25块吧。”

  记者走到路边,发现“中华门站”字样前,一排小车整齐排列着,5辆车有三辆是安徽牌照。当被问及“现在跑车要不要交费”时,该名男子表现得很警觉,没有做声,扭头就走。记者发现,另一侧的三号口附近也聚集了五六个黑车司机等待载客,看到记者拍照,都十分警觉地避开了。主审此案的郑朝明法官表示,既然在中华门、南京南站等地,形成庞大的黑车市场,说明有这个运输需要。所以他建议,管理部门应考虑设立合法载客点。

news.sohu.com false 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https://epaper.yzwb.net/html_t/2014-07/05/content_170144.htm?div=-1 report 2336 邓某老婆记录的“收场子费”清单。南京中华门地铁站附近聚集了大量往返马鞍山拉客的黑车,以邓某为首的团伙黑吃黑,只要想在中华门地铁站和南京南站附近跑黑车,就要向他们
(责任编辑:UN628)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