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河南淮滨投资1480万电灌站建成一年无法使用

来源:大河网 作者:调查 电灌站项目投资1480万
首席记者何正权 通讯员杨小燕文图
首席记者何正权 通讯员杨小燕文图

  本报信阳讯“花了1000多万修了电灌站,本想着以后不会再缺水了。可是电灌站建成一年了,(旱季)一滴水也抽不上来。”日前,淮滨县张庄乡九里村的村民向记者反映了这一情况。情况果真如此吗?如果属实又是什么原因呢?大河报记者进行了采访。

  村民反映|电灌站建成一年,用时取水口比水面高

  昨日,大河报记者在淮滨县猪拱城电灌站项目区(如上图)看到,取水口位置与取水点的淮河水面基本持平,河水无法涌入闸口。附近村民说,前一段时间信阳普降大雨,河水大幅上涨后,才是目前的状况;平时电灌站的取水口比水面还要高出半米以上。

  在电灌站周围,记者看到,由于缺水,附近的农田有一部分正待水插秧,其他已经插上秧苗的也正等着新水补充灌溉。

  九里村村民老乔说:“电灌站修建了近3年,去年三四月份建成,刚好赶上信阳几十年一遇的高温干旱天气,老百姓都认为电灌站修好了,可以抽水浇地了,没想到取水口却比河面高了一大截儿,河水一点都流不进闸口里,根本没办法用……”最终,去年猪拱城电灌站周边7个村的两万余亩农田,因无水灌溉大幅减产,部分农作物绝收。

  “今年插秧的季节也快过去了,我们这几个村还有很多田因为缺水没有插上秧。”村民老李无奈地说。

  村民们还说,电灌站建成后,因为没有水,电灌站每天大门紧闭,无奈的村民们只好自己打井抽水灌溉,“我们打井抽水,一次得花几百元,成本很高”。

  记者调查|电灌站项目投资1480万

  随后,记者在淮滨县政府信息公开网上看到,猪拱城电灌站更新改造及渠道整修工程概算总投资1480万元。其中,拆除重建电灌站站首,更新水泵、电机等设备,拆除重建泵房及水工建筑物等,投资1200万元;恢复、整修电灌站灌溉干渠5公里,支渠20公里,配套建筑物60座等,投资280万元。

  村民还告诉记者,电灌站本是抗旱项目,却赶在汛期“验收”,“去年秋天,汛期河水暴涨时才取到水,当时有很多领导到现场,还有很多记者来拍照。事后我们才知道,电灌站通过验收了”。

  补救措施|拆除进水渠道重建是首选

  对此,淮滨县张庄乡党委书记李心瑞表示,电灌站不能抽水使用确实存在,乡里对此也无能为力,已多次向县里和有关部门反映。

  淮滨县水利局农水股的符股长解释说,这几年降水较少,淮河水位低,所以没办法取到水。该项目由信阳市水利勘测设计院设计,方案通过了淮河水利委员会认定,是施工单位按照图纸进行修建的,设计和施工不存在问题,工程也通过了国家水利部的验收。

  该工程具体由哪些单位负责出资、施工、验收?信阳市水利勘测设计院办公室一负责人说,该项目由多个科室合伙设计,具体设计方案不清楚。电灌站在设计方案时,以多年份正常水位作为参考,碰到特别干旱的年份,河道缺水,电灌站就无法取水、抽水。不过,这种情况可能跟基础设施不过关也有关系。

  而淮滨县一位多年从事水利工程的专业人员则认为,该工程的设计方可能并未将河道淤积、采砂造成的河床下降等综合因素考虑进去,造成设计中进水口高于枯水期死水位,这样电灌站自然没法抽水。此外,施工方在施工时发现问题却并未申请更改设计图纸,监理方也未将施工中的问题及时反馈。

  那么,目前的情况能够补救吗?该专业人员表示,电灌站已经修好定型,只能对进水渠道拆除重建,“或者在丰水期时,从电灌站抽水存储坑塘,需要用水时再灌溉,但是这种方法治了一时,保不了永久”。

news.sohu.com false 大河网 https://newpaper.dahe.cn/dhb/html/2014-07/05/content_1105818.htm?div=-1 report 3206 首席记者何正权通讯员杨小燕文图本报信阳讯“花了1000多万修了电灌站,本想着以后不会再缺水了。可是电灌站建成一年了,(旱季)一滴水也抽不上来。”日前,淮滨县张庄
(责任编辑:UN654) 原标题:河南淮滨投资1480万电灌站建成一年无法使用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