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政要的艺术修养:梅德韦杰夫系最会摄影的总理

来源:新京报
2010年1月,在圣彼得堡的一个慈善拍卖会上,梅德韦杰夫的一幅摄影作品拍出175万美元的天价。
2010年1月,在圣彼得堡的一个慈善拍卖会上,梅德韦杰夫的一幅摄影作品拍出175万美元的天价。
1992年,美国前总统克林顿在大选之前,登上电视吹奏萨克斯风。
1992年,美国前总统克林顿在大选之前,登上电视吹奏萨克斯风。

  投身刀光剑影剑拔弩张的政治,是否就要远离艺术了呢?那可不一定,环顾全球政坛,政艺双修的政要不在少数。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堪称政要圈里最会摄影的一位;克林顿曾凭借一曲萨克斯风独奏,扭转大选败势……

  梅德韦杰夫

  不耻下问 最会摄影的总理

  本周,首届中俄博览会在哈尔滨拉开帷幕。除了应接不暇的中俄研究成果和产品,还有一项活动最为人瞩目,那就是梅德韦杰夫的摄影作品展,展出了他的18幅摄影作品。

  这位常常是镜头焦点的俄罗斯前总统、现总理,自己捧起相机来也是非常专业,也因此被媒体戏称为俄罗斯的“摄影师总司令”。

  即便不以俄罗斯总统或总理的名字载入史册,梅德韦杰夫也仍然有另一项不会被遗忘的记录:迄今为止,史上最昂贵的摄影作品中,他的一幅作品名列第8名。

  2010年1月,在圣彼得堡的一个慈善拍卖会上,他的一幅作品拍出了5100万卢布的天价,按当时的汇率折合175万美元。

  这幅天价照片是梅德韦杰夫从直升机上拍摄的,名为“托博尔斯克的克里姆林宫。”这幅黑白照片反映了托博尔斯克(俄罗斯秋明州一座城市)克里姆林(城市中心的石头城堡)的全景。

  这样的天价,并非全然因为梅德韦杰夫当时总统的身份。他的摄影技术,也得到了专业人士的肯定。

  曾经两次获得普利策摄影奖的摄影师萨沙·泽姆连尼申科说,梅德韦杰夫有一双善于捕捉画面的眼睛。“他很懂得光线,他的作品显示出很漂亮的色彩平衡。”

  梅德韦杰夫大学主修法律,一生大部分时间是投身政治,但他透露,他对摄影的迷恋由来已久。早在青少年时期,梅德韦杰夫就喜欢上了摄影。那时候,他用的是最便宜的苏联产相机。如今,他的装备已经进阶到数码相机,偏爱莱卡M9和佳能以及尼康,也仍然喜欢使用胶片。

  尽管政治令人无法抽身,但他总是会抓住机会去向其他摄影师请教,以及实践。萨沙回忆道,有一次梅德韦杰夫看到他用的是佳能相机,就问他是不是佳能相机好,因为他对自己的尼康相机不太满意。梅德韦杰夫是否听从了萨沙的建议不太清楚,但现在他用的是佳能相机。萨沙说,在有机会和摄影师切磋的时候,他总会忙里偷闲请教摄影师摄影的技巧和细节。

  梅德韦杰夫也很喜欢用自己的苹果电脑处理照片,当然偶尔会有变形,比如紫色的日落,以至也会受到嘲讽,被一位博主评论为“另一个星球的日落。”

  但梅德韦杰夫不会因为这些而气馁沮丧。在他看来,摄影不仅是美,是艺术,更是记录历史和时间。摄影的真正意义,“是去捕捉那些已经流逝再也不会回来的特殊时刻”。

  小布什

  大器晚成 变画家十足励志

  画布上的普京一脸严肃,布莱尔轻松惬意,贝卢斯科尼眉开眼笑。谁也不曾想到,任职内发动了两场战争、遭国民各种调侃的小布什,卸任后成了一位手执画笔、温文尔雅的画家。

  今年4月,小布什的个人画展在他的现居地达拉斯市举行。包括俄罗斯总统普京、英国前首相布莱尔、德国总理默克尔、中国前国家主席江泽民在内的近30位政要,出现在了小布什的画布上。

  据小布什的妻子劳拉透露,以前也没有发现小布什有艺术细胞,开始绘画只是近两年的事情。离开白宫后,小布什想找点事情打发时间,后来他在iPad上下载了一个绘画程序,画自己的宠物狗和劳拉的宠物猫。

  在妻子劳拉的鼓励下,布什请了私人绘画教师伯尼,学了四周。伯尼说,布什当时学画非常用心,每天要花6个小时练习,很快便掌握了诸多绘画技巧。后来历史学家约翰·加迪斯给他推荐了一本丘吉尔的书:《绘画作为一种消遣》,更坚定了他画画的决心。

  劳拉说,小布什对自己要求非常严格,每天都坚持绘画好几个小时。最开始他最经常画的是已故的宠物狗巴尼,后来转向了人物肖像。

  通过画笔和颜料,小布什找到了一个有益的爱好。“绘画以一种令人难以置信的积极方式,改变了我的生活。”

  有不少人说他有画画天赋的评论。对此,小布什很清醒。他说自己非常了解自己的局限,并不怎么相信那些说他有天赋的人。而且他说,前总统的签名不是比画作本身更有价值么!作为美国第43任总统,他画作的签名就是“43”。

  小布什在任的时候,调侃他几乎成为了一种时尚。不过这次,他得到了不少好评。《福布斯》刊登了一篇评论:《从小布什成为画家学到的5个哲理》,包括不要让你的年龄阻止你学习一门新技术;不要担心成不了最好,尽力去做就好;不要放弃;严格要求自己;从支持者中学习。看,小布什简直摇身一变,从那个口误频出的总统,变成了大器晚成的代言人了!

  其他政要

  奏乐写歌 水准也颇佳

  事实上,除了梅德韦杰夫和小布什,拥有良好艺术修养的政要可不在少数。英国王储查尔斯王子擅长水彩画。早在1990年,查尔斯为给索尔兹伯里大教堂尖顶的重修筹款,首次举办个人画展。

  美国前总统克林顿,则以擅长吹奏萨克斯风而闻名。1992年总统大选之前,他登上电视,以一曲《伤心旅店》独奏,俘获一众美国文艺青年的心。

  印尼现任总统苏希洛精通吉他、钢琴和风琴,出过音乐专辑《我对你的渴望》,2006年他到访中国漓江,还写下了一首歌《宁静》。

  而意大利前总理贝卢斯科尼,60多岁时和其他歌手合作出版音乐专辑《和着歌声更美好》;2010年,年过七旬的他,又推出了由自己亲自填词作品的情歌专辑,名字就叫《情歌》。

  “绘画就像是冥想,从而让你进入了另一个世界,而其他的一切纷扰都被排除在外。”查尔斯王子曾经如是说到。

  或许这也是政治家们爱好艺术的原因,艺术为他们打开了通往心灵的一条道路。新京报记者 高美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4-07/06/content_522197.htm?div=-1 report 3701 2010年1月,在圣彼得堡的一个慈善拍卖会上,梅德韦杰夫的一幅摄影作品拍出175万美元的天价。1992年,美国前总统克林顿在大选之前,登上电视吹奏萨克斯风。投身
(责任编辑:UN643) 原标题:政要有什么艺术修养?(组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