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6岁女孩游戏时窒息 14岁哥哥"胸外按压"救其命

来源:现代快报
铁杆上的这根电话线,“肇事”后下面的一截已经被剪掉了
铁杆上的这根电话线,“肇事”后下面的一截已经被剪掉了
事发地点的台阶比地面高约40厘米
事发地点的台阶比地面高约40厘米
标准按压动作 资料图片
标准按压动作 资料图片

  7月2日傍晚,连云港市东海县南辰乡长久村,6岁女孩娜娜(化名)把一段电话线当“项链”套在脖子上,结果被勒住导致窒息。就在这危急时刻,娜娜14岁的哥哥及时赶到,将她抱下来后,模仿起电视上播放过的急救知识,采用胸外按压和掐人中等方式对妹妹进行紧急处理,此后娜娜被送往医院抢救,最终脱离危险。医生称要不是哥哥在最初的“黄金四分钟”内给予正确的处理,娜娜很可能凶多吉少。

  现代快报记者 王晓宇

  通讯员 江荣 王瑞瑞 文/摄

  突发

  电话线当“项链”

  6岁女孩被吊在半空

  家住东海县南辰乡长久村的王先生有三个孩子:6岁的女儿娜娜,另外还有14岁的大儿子涛涛以及5岁的小儿子。

  7月2日傍晚6点多,王先生和爱人都有事在外,家里只留下三个孩子。两个儿子在房间看电视,女儿娜娜和邻居家的小孩在门口玩“过家家”游戏时,将一个挂在铁杆上的电话线当成“项链”套在了自己的脖子上。结果一不小心从台阶上滑落,随后电话线死死缠在其脖子上,娜娜被吊在半空打转。

  小伙伴赶紧进屋喊来她的哥哥涛涛,“当时,她被吊在线上,整个脸都是紫色的,嘴里还往外吐泡沫,两只手是软的。”他赶到时,娜娜其实已经处于窒息状态。

  急救

  哥哥把妹妹救下

  又进行了胸外按压

  涛涛赶紧使出浑身的力气一只手将妹妹托起,一只手将套在妹妹脖子上的电话线解开,“电话线扣得很死,刚解开就往一起缠。”

  涛涛一边大声呼喊救命,一边将娜娜抱到门前的水泥地上平放,开始对妹妹进行急救,他首先进行胸外按压,又去掐妹妹的人中。就在涛涛急救时,住在附近涛涛两位姑奶奶听到呼救也赶到现场,其中一位姑奶奶赶紧跑去通知娜娜的妈妈。留下来的大姑奶奶则帮涛涛一起掐人中,同时不停地伸屈娜娜的手臂,助其恢复呼吸,“这小孩真不简单,我们大人都不会的东西,他竟然都懂。”大姑奶奶王正彩回忆起涛涛按压救妹妹的那一幕,不禁感慨。

  送医

  已基本脱离危险

  明天有望出院

  经过涛涛的努力,娜娜开始有了点意识,随后赶到的母亲和其他人一起将娜娜送往当地卫生院抢救,又将其送往东海县人民医院,由于县医院没有高压氧舱,当天深夜,娜娜又被转送到连云港市儿童医院。

  连云港市儿童医院儿内科副主任骆培良介绍,娜娜是7月3日凌晨送到医院的,当时娜娜的颈部有一道明显的勒痕,双眼睑和颈部有明显的出血点,医生给予吸氧以及药物对症治疗后,娜娜的情况逐步稳定下来,已经基本脱离危险。目前医生让其留院继续观察,将在明天对其进行再次检查,确认没有大碍后,娜娜便可以出院回家。

  医生说法

  他抓住“黄金四分钟”胸外按压,真了不起

  娜娜能够恢复得这么好,哥哥涛涛功不可没,对此骆培良给予了很高的评价,“人在出现窒息后,心脏和大脑就会缺氧,最初的心肺复苏对于预后治疗相当重要。”骆培良告诉记者,医学上有个“黄金四分钟”,是CPR的最佳抢救时间,也就是院前急救的最佳时间。在这个时间内如果能够及时给患者心脏按压,那么抢救成功率就很高,“涛涛最了不起的地方就在这里,他知道第一时间进行心脏按压,可以说,要不是哥哥抓住了那几分钟,后面我们就很难想象了,如果孩子缺氧时间过长,一旦脑部或者心脏因为缺氧受损,那么即使救过来,也会留下很多后遗症。”

  都来学一学

  心肺复苏术

  关键时刻能救命

  心肺复苏术,就是当呼吸终止及心跳停顿时,合并使用人工呼吸及心外按摩来进行急救的一种技术。凡溺水、心脏病、高血压、车祸、触电、药物中毒、气体中毒、异物堵塞呼吸道等导致的呼吸终止、心跳停顿,在医生到来前,均可利用心肺复苏术维护脑细胞及器官组织不致坏死。

  操作步骤:

  判断与呼救:确认现场环境安全;判断意识,拍打、轻摇病人肩部并大声呼唤病人,同时观察并口述呼吸状况;确认病人意识丧失,立即呼叫。

  安置体位:将病人安置于硬床板,仰卧位,记录抢救开始时间;将头、颈、躯干放置同一轴线,双手放于两侧,身体无扭曲。

  心脏按压:抢救者在病人的右侧,左手掌根部置于病人胸前胸骨下段,右手掌压在左手背上,两手的手指翘起不接触病人的胸壁,伸直双臂,肘关节不弯曲,用双肩向下压而形成压力,将胸骨下压4厘米至5厘米(小儿为1厘米至2厘米)。

  开放气道:判断颈部有无损伤;检查口腔,清除口、鼻腔异物,根据不同情况采取合适方式开放气道。

  人工呼吸:抢救者右手向下压颌部,撑开病人的口,左手拇指和食指捏住鼻孔,用双唇包封住病人的口外部,用中等的力量,按每分钟12次、每次800毫升的吹气量,进行抢救。一次吹气后,抢救者抬头作一次深呼吸,同时松开左手。下次吹气按上一步骤继续进行,直至病人有自主呼吸为止。

  终止心肺复苏术的条件:已恢复自主的呼吸和脉搏;有医务人员到场;心肺复苏术持续一小时之后,伤者瞳孔散大固定,心脏跳动、呼吸不恢复,表示脑及心脏死亡。

news.sohu.com false 现代快报 https://dz.xdkb.net/html/2014-07/06/content_349198.htm report 3412 铁杆上的这根电话线,“肇事”后下面的一截已经被剪掉了事发地点的台阶比地面高约40厘米标准按压动作资料图片7月2日傍晚,连云港市东海县南辰乡长久村,6岁女孩娜娜(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6岁女孩游戏时窒息险丧命 14岁哥哥“胸外按压”救了她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