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杭州公交车疑人为纵火 32人受伤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张少杰
公交车燃烧事故现场,多人砸窗施救(手机拍摄)。 新华社发
杭州公交车疑人为纵火 32人受伤
公交车燃烧事故现场,多人砸窗施救(手机拍摄)。 新华社发
事发现场路人救治伤员。 《都市快报》官微图片
事发现场路人救治伤员。 《都市快报》官微图片

  南都讯 杭州市公安局官微通报,昨日17时03分,杭州市公安局110报警台接到群众报警:一辆7路公交车途经东坡路与庆春路交叉口时车内起火燃烧。经初步核实,32名受伤乘客送医就诊,无人员死亡,起火时车上有80多名乘客。

  在医院接受治疗的伤者透露事发前看到有人用打火机点燃物体,涉事公交公司也排除自燃。昨晚,杭州警方通报,暂未发现有与恐怖活动相关联的线索,起火原因仍在调查。

  现场:车窗玻璃破碎 车厢内部烧黑

  事发7路公交是杭州第一条公交线路,从杭州城站火车站出发,环绕大半个西湖,直至终点站灵隐寺。

  当天下午5时许,钱江晚报记者赶到现场看到,公交车体无完肤,车窗玻璃破碎,车厢内部烧黑。最严重的是车体中间,前车门口地上散落着方便面、拖鞋、皮鞋,还有衣服的残留,不远处还有百元大钞。

  伤者:有男子掏打火机点燃物体

  在杭州市一医院,16岁小程在事故中手臂、右小腿轻微烧伤。她说,当时很多人吵起来,都往后看,结果看到一个中年男子背着旅行袋,中年男子上车后往地板上倒东西,乘客起初未感觉异常。但他突然掏出打火机点着,大家才发现不对劲。她不在点燃物体附近,从破碎车门中急忙跑出,只是受了点皮外伤。

  浙江在线发布消息称,公交部门对事发公交车辆发动机、线路等进行检查后确定,底盘发动机没着火痕迹,车辆自身没问题,排除自燃。经初步查看,车厢内燃烧现状系由点火所致,车厢内还能闻到松香水的味道。

  警方:暂未发现与恐怖活动有关

  受伤乘客被送往附近的杭州市一医院、浙二医院救治。医院方面介绍,大部分伤员为烧伤。两家医院急诊室内外已经有大量特警、公安人员在维护秩序。浙江省、杭州市卫生部门及医院正全力救治伤员。

  昨晚7时左右,杭州市卫生局报告伤员救治情况:目前无死亡病例(有1例伤员曾出现心跳、呼吸暂停,经抢救已恢复心跳、呼吸),经初步统计目前共收治29名伤员。其中,浙二医院收治6人(均为重症),市一医院收治21人(重症16人,轻症5人),市中医院收治2人(均为重症)。

  昨日22时许,杭州警方再次发布消息,目前没有发现该事件有与恐怖活动相关联的线索。

  公安部刑事侦查局发布消息称,已关注杭州公交车燃烧事件,浙江省公安厅、杭州市公安局正在进行现场勘查,原因正在调查。

  救援现场

  过往市民自发救援

  砸窗救人运送伤员

  网友上传的一段时长42秒事故现场视频显示,公交车燃烧后,浓烟、火苗从车体缝隙里散出,现场夹杂着过路车鸣笛声、尖叫声以及女人的哭喊声。至少5名男子合力举起路边的黄色围挡,砸向公交车的车窗。一位穿灰色上衣的市民拿锤子砸向公交车的尾部,还有人手持灭火器灭火。视频末尾,公交车后车门打开,一名乘客仰面躺在车门踏板上,四周是燃烧的火苗,围观市民上前将其拉出。

  杭州市户外应急救援队公羊队队员王磊介绍,事发时周边市民纷纷自发救援。路边市民帮其一起砸开车窗救人、周边商家拿起灭火器灭火、司机车主将伤员送往医院……“在消防车来到之前,火势基本依靠市民扑灭了,乘客也都被从车里救出来了。”

  两小伙子砸车窗救出小女孩

  周先生说,起火的是7路公交车,而他坐的是27路。当时,27路公交车跟在7路车后面,约相距30米。7路公交车在十字路口拐弯后车厢冒烟(没明火),公交车停下。旁边好几辆轿车停下,七八名司机拿灭火器往公交车上喷,27路公交车司机也去灭火了。

  事发时,两小伙子用东西砸车窗,砸破后钻进去,往外面将人送出。之后,冒烟公交车门打开,很多人拥出,满脸烟灰。两救人小伙子还将一名小女孩通过车窗递出,小女孩受吓一直在哭。一名男子受伤较严重,背部好像被烧伤,是被抬出来的。

  路人忙救援 的哥运送伤员

  目击者李老板说,公交车车速不快,突然停下,车体中间开始着火,后门先开,火苗蹿出,很多人挤着出来,他拿起椅子冲过去敲玻璃。

  康先生也在现场,拿起电瓶车的车锁冲过去,一顺排砸车窗,帮忙拉人出来。

  李先生距事发地不远,立刻冲过去,拿起灭火器砸在玻璃窗上,很多人趴在车窗上,车外很多人在拉。李先生最后救出的是一名7岁男孩。他原以为车里没人,结果一男孩子的头探出来,他就过去救,抱在手里的时候,男孩脸色惨白,呼吸微弱。

  在现场,一些社会车辆自发加入运送伤员行列。运送伤员去浙二医院的的哥郑师傅描述,火势燃烧迅速,受困的人砸窗逃生,他送的受伤乘客烧伤面积较大。

  杭州十大最挤公交线路之一

  7路公交车是一辆12米混合动力金旅客车,是杭州西湖边的黄金公交旅游线,途经曲院风荷、断桥残雪、平湖秋月等西湖著名景点。7路公交车也是杭州最老一条线路,1922年开通至今,曾被网友列为“杭州十大最挤公交线路”。

  过往公交纵火案

  2014年5月12日16时50分左右,四川宜宾一辆14路公交车发生燃烧事故,造成1人死亡、77人受伤。公安机关调查认定死者余跃海就是纵火犯罪嫌疑人,作案动机复杂,尚未详细认定。

  2014年2月27日12时37分,贵阳一辆237路公交车在云岩区金阳南路发生燃烧事故,造成6人死亡、35人受伤。犯罪嫌疑人苏某次日落网,自称怀疑其妻有婚外情而心理失衡,迁怒报复社会。

  2013年6月7日18时22分,厦门BR T快1线途经金山站往南500米处发生公交车起火事故,造成47人死亡、34人受伤。当日正值全国高考,共有8名考生遇难。警方调查证实嫌疑人陈水总因厌世泄愤纵火,在事故中死亡。

  2009年6月5日8时25分许,成都一辆公交车在闹市发生燃烧,造成28人死亡、74人受伤。警方查明系有人携汽油上车故意纵火,嫌疑人当场身亡。

  目击者说

  最早下车的女子全身着火满地滚

  目睹公交车燃烧的环卫工韩女士说,起初车辆只是冒黑烟,一会儿火势蔓延开来,路边商铺人员拿着灭火器帮忙,“最早下来的女子全身都是火,在地上不停打滚”。据事发现场的柴先生回忆,最后一个伤员是19时许被救下公交车,下半身全部烧焦。

  东坡路某奶茶店店员华小姐告诉南都记者,事发时她闻到一股浓烈刺鼻气味,浓烟笼罩街头,甚至无法看清几十米外的公交车。

  事发时,一对浙江青田情侣正在7路公交车上,坐在司机后面第二个双人座,起火位置与他们隔了三个单座,是在下客门位置。他们看到一团火冒起来,烟很大,司机马上把前门打开,满车是尖叫声。

  采写:新华社 中新社 南都记者 张少杰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nandu.com/epaper/A/html/2014-07/06/content_3273659.htm?div=-1 report 5569 公交车燃烧事故现场,多人砸窗施救(手机拍摄)。新华社发事发现场路人救治伤员。《都市快报》官微图片南都讯杭州市公安局官微通报,昨日17时03分,杭州市公安局110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杭州公交车疑人为纵火 32人受伤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