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南京拟征集3000名遭侵华日军屠杀死难者之遗属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南京7月6日电(记者 朱晓颖)6日,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该馆馆长朱成山宣布,在今年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前,拟征集3000名遭侵华日军屠杀死难者之遗属、以延续历史传承,该项工作为第一次开展,预计有不小难度。

  “国家公祭日纪念对象,不仅仅是南京大屠杀死难者,而是所有被侵华日军屠杀的遇难同胞,慰安妇、劳工、细菌战等化学武器受难者遗属,都在征集范畴之列”,朱成山说。

  当天在纪念馆,几位南京大屠杀幸存者高龄老者,携一家数代人走上讲台,获赠史书,表情从容。他们在口口相传故事中延续着家庭式记忆、“父辈的传承”。

  33岁的夏媛是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夏淑琴外孙女,从小由外婆带大,和老人感情很深,年幼时外婆口中的故事对她有所触动。“小时候听到(南京大屠杀亲历)会很疑惑,(侵华日军)为什么要发起战争”,她对当前日本右翼仍不断否认加害史感到气愤:“有这么多证人在,为何还不承认?”

  夏媛也在延续着口述的传承,她时不时向4岁的儿子说到一些历史浅释,经常带他到纪念馆参观、参加活动。“希望下一代人能记住这段历史。”夏媛说。

  就南京大屠杀幸存者群体来说,数量已从十年前的1000多名锐减至如今的100多名,其第二代、第三代就成为传承历史的关键人物,而在战争中不幸死去的人们的后代尤是如此。

  对此,朱成山表示,今年将首次进行幸存者、特别是死难者遗属登记工作,让他们的“家祭”有表达场所,让家庭式祖辈传承为时代记录。“目前,我们已经掌握300多位遗属资料,我觉得这个数字太少,到今年国家公祭日前,希望有成千上万的遗属来馆进行登记。”

  距南京大屠杀事件发生已有整整77年。今年2月底,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决定,分别将9月3日确定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将12月13日确定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由此,公祭纪念活动上升至国家层面。今年12月13日,首次国家公祭日活动将在南京举行。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gn/2014/07-06/6355410.shtml report 951 中新网南京7月6日电(记者朱晓颖)6日,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该馆馆长朱成山宣布,在今年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前,拟征集3000名遭侵华日军屠
(责任编辑:UN006) 原标题:南京拟征集3000名遭侵华日军屠杀死难者之遗属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