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专访尼共(毛)主席:中共反腐启发我们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加德满都7月6日电 题:专访尼共(毛)主席:中共反腐启发我们

  中新社记者 符永康

  在加德满都一座竖立着镰刀锤头旗帜的办公楼内,尼泊尔共产党(毛主义)主席莫汉·巴迪亚近日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表示,“我曾多次到访中国,去年还应邀赴华参加党际交流,我们一直关注着中国的发展,研究中国共产党的经验。”

  现年68岁的巴迪亚(又称“纪兰”)显得身材削瘦,但他在尼泊尔政坛却以强硬著称。他曾被认为是联合尼共(毛)主席普拉昌达的“理论导师”,2012年因与其他毛派领导人发生分歧,以尼泊尔共产党(毛主义)之名另行建党,如今该党是尼泊尔主要的左翼共产党之一。

  巴迪亚说,尼泊尔与中国山水相连,尼共(毛)与中共又都是共产主义组织,希望今后进一步密切党际交流与合作,互相借鉴。

  “我们注意到,中共新一届领导人发起了反腐运动,最近不断有很高级别的官员被查处,其中一位还是前中共中央军委副主席,这是非常有魄力的。作为友好政党,我们受到启发,尼泊尔的政党也面临着腐败难题,应该重视中共的反腐经验。”巴迪亚说。

  一同接受采访的尼共(毛)副主席加朱列尔还与记者谈到毛泽东的名言“为人民服务”,他说:“反腐是必要的措施。所有国家的共产党都应该是为人民服务的。如果一些党员不再为人民工作,而是为自己服务,就应该坚决剔除出去。”

  巴迪亚同时是一位毛主义研究者,他说:“毛泽东的思想博大精深,很难完全了解,其中我认为最重要的是,不断从实践中总结理论,再利用理论指导实践。”

  谈到目前中尼关系,巴迪亚强调:“我们党始终坚持一个中国政策,坚决反对任何人在尼泊尔领土上从事反华活动。”同时,他也希望中国继续支持尼泊尔经济社会发展,“反对帝国主义和霸权主义干涉”。

  尼泊尔毛派政党兴起于国王时代,曾长期奉行毛泽东武装革命斗争理论,进行长达10年的“解放战争”,2006年参与尼泊尔和平进程,2008年在第一届制宪会议(议会)选举中成为第一大党派。作为毛派资深领导人,巴迪亚亲身参与了这一历史进程,在2012年另行建党前,他长期担任联合尼共(毛)副主席。

  不过近年来尼泊尔毛派不断分化,在2013年举行的第二届制宪会议选举中,联合尼共(毛)失去第一大党位置。巴迪亚领导的尼共(毛)则强烈抵制此次选举,认为目前的制宪会议不具有充分的代表性,要求重新选举。

  近期,巴迪亚与尼共(毛)其他高层商定,加入五大毛派政党工作联盟,共同参与制宪进程。这是自2012年毛派分裂之后,主要毛派政党首次“结盟”,以期在制宪斗争中发出一致声音。

  据透露,为了在制宪议题上向其它党派施加压力,尼共(毛)正在筹划发起新一轮“街头运动”,巴迪亚说:“这几天我们党正在召开中央全会,具体的计划还在讨论中。”

  目前尼共(毛)约有14万党员,该党副主席加朱列尔告诉记者:“我们不久就要召开全国代表大会,考虑吸收更多党员,增加实力。”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cn/gj/2014/07-06/6355640.shtml report 1443 中新社加德满都7月6日电题:专访尼共(毛)主席:中共反腐启发我们中新社记者符永康在加德满都一座竖立着镰刀锤头旗帜的办公楼内,尼泊尔共产党(毛主义)主席莫汉·巴迪
(责任编辑:UN006) 原标题:专访尼共(毛)主席:中共反腐启发我们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