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新闻 > 2015新疆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三位新疆少数民族年轻女性的精彩人生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乌鲁木齐7月6日电(记者 阿依努尔、于涛)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新疆少数民族女性通过务工、求学、创业开阔了视野、更新了观念、增加了收入,在当地政府部门及社会各界人士的关心帮助下,拥有了更多演绎精彩人生的机会。

  热汗古丽·依米尔:“浙江当地政府和企业教会了我安身立命的技能”

  新疆阿克陶县玉麦乡是热汗古丽·依米尔的家乡。小时候,为了赚上五毛钱补贴家用,热汗古丽·依米尔常在十字路口摆摊卖树上掉落的苹果。那时的她,从没想过长大后会因一次外出务工的机会,让她成为远近闻名的劳务输出能手,并且成为一位全国人大代表。

  热汗古丽·依米尔家里人多地少,经济条件很差。2005年初中毕业后,她考上了师范学校,但因生活拮据被迫放弃了学业,靠打零工赚钱养家。这时,村里传来一个好消息:县里将组织农村富余劳动力赴内地务工。听到这个消息后,热汗古丽·依米尔高兴地跳了起来。

  2007年5月,热汗古丽·依米尔和乡里50名姐妹来到浙江双源纺织发展公司。“周末的时候,工友们会一起过生日、搞联欢,汉族工友教我们织毛衣,我们教她们唱歌跳舞。”她说,不会汉语是当时最大的困难,“多亏了当地汉族工友们的帮助,她们一个字一个字教我发音书写,3个月后我就基本可以用汉语进行日常交流了。”

  那时,浙江当地政府和企业还开展了针对性免费技能培训。“我刚到浙江的时候,根本谈不上有什么技术,是当地政府和企业教会了我工作技能。那时我就立志要用自己优异的工作成绩报答帮助我们的所有人。”

  3个月后,热汗古丽·依米尔凭娴熟的纺纱技术成为操作长,半年后成为车间主任助理,一年后,她因为流利的双语表达能力和沟通能力被厂家聘为新疆籍员工带队负责人。如今,三十岁出头的热汗古丽·依米尔几年内先后组织家乡1000余名青年到浙江务工,创出了新疆品牌。

  不过,她还有更大的梦想,那就是希望阿克陶县的父老乡亲都能解放思想,更多地走出去,靠劳动改变命运,让更多的人走上勤劳致富的道路。

  孜来古力:“从杭州到广州,我总能遇到好心人。”

  “在缺憾的人生里,我依然感觉自己是一个很幸运的人。”南方医科大学23岁的大学生孜来古力来自新疆阿克苏地区阿瓦提县农村,在她很小的时候父母便离她而去,外公独自抚养她长大。在最艰难的求学岁月中,一直有好心人默默帮助她,让她成长为全国重点高校的大学生。

  2007年,孜来古力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内高班,被杭州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录取。当孜来古力乘坐火车经过50多个小时长途跋涉后,发现自己来到一个陌生的地方。虽然这里高楼林立、人潮涌动,但是她倍感孤独。

  “当时我16岁,是我第一次离开家,几乎天天哭。”孜来古力笑着回忆说,“那时候多亏杭州的老师们对我生活上无微不至的关心,打开了我的心结。”

  2011年孜来古力顺利考上南方医科大学。拿到录取通知书时她却犯了难:每年7000多元的学费,她的家庭无论如何也承担不起。

  孜来古力的情况引起人们的关注。当时在阿瓦提县教育部门挂职的干部马斌兴专门联系了一位爱心企业家,承担其大学全部费用。

  在内地求学期间,很多老师都给孜来古力很多帮助。由于学校中清真食品品种有限,孜来古力的内高班老师张宇航经常请她和其他新疆同学去市中心的新疆餐厅吃大餐。“每个月的第一个周末,都是我们"改善伙食"的时候,张老师总说要给我们补充营养。”

  关爱与支持也使孜来古力愈发努力,她总是想着以优异成绩回报好心人的付出。“是他们给我了努力奋斗的力量。我希望自己成为一个学业有成的人,并以此回报那些帮助过我的好心人。”

  阿斯亚·吐尔逊:“伯乐之恩,让我的艺术之路走得更远!”

  “中国柯尔克孜族之花”“新疆旅游形象大使”“帕米尔高原旅游形象大使”……从小在帕米尔高原慕士塔格峰脚下长大的25岁柯尔克孜族姑娘阿斯亚·吐尔逊身上有太多光环。

  2009年,阿斯亚·吐尔逊从新疆艺术学院舞蹈系毕业后,并没有如愿成为家乡阿克陶县文工团的一名舞蹈演员,2011年她考入当地偏远乡镇布伦口乡人民政府,成为一名基层干部。

  与曾经成为专业舞蹈演员的梦想失之交臂的她,曾一度十分消沉。然而,一次特殊的经历,却让她重温艺术之路,走上了人生更为精彩的舞台。

  由于面容姣好、身材高挑,拥有雪域高原游牧民族质朴、天然的气质,2012年,正在慕士塔格峰下拍摄援疆题材电影《冰山下的来客》的北京导演周文杨,在参加国际玛纳斯文化旅游节的拥挤人群中,一眼相中她,并让她参演,从此,她的演艺生涯发生了改变。

  汗血宝马形象代言人、代表中国柯尔克孜族参加上海合作组织分会文化交流活动、拍摄艺术作品宣传新疆的旅游资源……越来越多的机会纷至沓来。

  “很多内地优秀的艺术家告诉我,自己所拥有的雪域高原民族独特气质,以及难得的艺术天分千万不要浪费掉,我很感谢他们能够为我提供这么多难得的平台和机遇。”阿斯亚·吐尔逊说,“伯乐之恩,让我的艺术之路走得更远!”

  如今,她最大的心愿是,可以利用自己的特长,组织各种艺术表演,让世代游牧在这里的牧民分享丰富的业余文化生活。同时,通过内地好心人提供的平台,向世界展示柯尔克孜族独特的风韵。

  作者:阿依努尔 于涛
new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politics/2014-07/06/c_1111478533.htm report 2585 新华网乌鲁木齐7月6日电(记者阿依努尔、于涛)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新疆少数民族女性通过务工、求学、创业开阔了视野、更新了观念、增加了收入,在当地政府部门及社会各界
(责任编辑:UN006) 原标题:“因为她们,我们生命拥有了更多色彩”——三位新疆少数民族年轻女性的精彩人生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