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网友实名晒抗战文物 包括《义勇军进行曲》歌谱等

来源:综合 作者:北京晨报
新加坡南洋华侨机工访问留滇部分南侨机工合影
新加坡南洋华侨机工访问留滇部分南侨机工合影
晋察冀军区发的伤残证
晋察冀军区发的伤残证
南侨机工韩仕元华侨登记证
南侨机工韩仕元华侨登记证
杨虎城与宋子文专用密电本(收)
杨虎城与宋子文专用密电本(收)
《义勇军进行曲》歌谱(局部)
《义勇军进行曲》歌谱(局部)
好莱坞米高梅公司在重庆的档案
好莱坞米高梅公司在重庆的档案

  今天是“七七事变”77周年纪念日。7月4日,本报报道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网上纪念馆从实名网友“晒”出的1000多份抗战资料中评选出50位网友获得优秀资料奖。不少读者表示希望能看到网友“晒”出的抗战史料,今天本报带您一起看看部分网友“晒”的抗战资料。

  网友李雷

  姥爷和战友用两发炮弹摧毁了日军炮楼

  李雷的姥爷叫张隆槐,抗战时属于晋察冀边区部队,在战斗时由于双腿被炸伤,转移至地方武装部休养。李雷说他小时候经常听姥爷讲抗战时的故事,不过现在只剩下一些碎片化的记忆,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姥爷他们曾经用两发炮弹摧毁了日军一个炮楼,但更多的细节,他实在回忆不起来了。

  “这些看上去不算大的细节,其实应该被人们留存在记忆中。”李雷说,现在他还保存着姥爷负伤后的残疾证。

  网友冯向阳

  两位老人收集130首抗战歌曲

  网友冯向阳提供的是发生在现代的感人事件:河间市七旬老人李瑞林、冯瑞华提供的资料是他们搜集整理的《抗战歌曲集》,这里收集了抗战时期在河间及周边县市传唱的颇具地域特色的抗战歌曲130首。

  李瑞林和冯瑞华都是河间市诗经村人,一个是农民,一个是退休教师,都已年过七旬。李瑞林发现以前在当地广为传唱的抗战歌曲现在会唱的人越来越少了,为了不让它们消亡,李瑞林和冯瑞华开始整理这些歌曲,要让后世子孙们永远铭记和传唱。两位老人经常带着录音机、照相机、笔记本,骑着自行车走村串户,每到一地就打听参加过抗战或是会唱抗战歌曲的老人,午饭就在街边吃口随身带的馒头和大葱蘸酱,经常晚上八九点钟才回家。为完整地搜集《控诉鬼子任丘搞反共誓约》这首歌曲,他们跑了三个多月,访问了上千人,但没有一个人能完整地唱下来。“这首歌是抗日军民控诉日寇罪行的,当时村村都有人会唱,而且很有地域特色。”李瑞林说,幸运的是他们在任丘市黄土疙瘩村的古洋河边偶然遇到了76岁的老人任桂兰,当任桂兰一气呵成地把这首歌完整地唱下来时,俩人高兴得流下了眼泪。

  网友陈荣发

  美国歌唱家出版中国抗战歌曲唱片

  陈荣发提供的是一张唱片专辑和歌曲歌谱。1941年中国音乐家刘良模带《义勇军进行曲》和经典抗战歌曲歌谱到美国,与美国著名歌唱家保罗·罗佰逊合作,出版了名为《起来》的中国抗战歌曲唱片专辑,同时出版了歌曲歌谱。

  网友袁剑侠

  米高梅在重庆影片流通单

  网友袁剑侠提供的是世界著名电影公司好莱坞米高梅公司在重庆档案,这批文物包括公函、发货单发票、影片流通单、电报单200多件,展示了当时重庆不仅是第二次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国际军事、政治中心,同时也是国际文化交流中心。世界的顶级文化媒体在此云集,同时也可借此研究抗战时期的英美对华的文化输出的审查制度,以及当时的驼峰航运、史迪威公路的运作情况。

  网友林东霞

  32000南侨机工回国服务抗战

  1939年初,在中国大半领土和沿海沿江港口尽失的危急关头,陈嘉庚应国民政府请求,由南侨总会组织32000多名华侨汽车司机与机修人员组成的“南洋华侨机工回国服务团”,分15批回国,为抗战服务。林东霞提供的就是南侨机工的史料,南侨机工绝大多数在当时中国唯一国际通道—千里滇缅公路上运送战略物资。他们为保障这条“抗战输血管”的畅通和打败敌寇,付出了一千多条年轻生命的代价。在一张《本处车队华侨员工因公殒命姓名一览表》上就记载了19名牺牲的南侨机工:汤磐和车健,十五大队四十四中队小队长,广西大连城,死亡原因,敌机轰炸;苏用球,十四大队四十二中队司机,云南永平,积劳病故;李珍荣,第八运输队司机,湖南长裕翻车,死亡;洪金山,四大队四辅队班长,贵州贵定翻车死亡……

  当时滇缅公路路况很差,经常出现事故,汽车也时常发生故障,一份资料显示,1940年初机工吴再春长途运送货物,车辆发生故障,又值下雨天气严寒,为守护公物安全,冻死在驾驶座上。

  网友邓普迎

  杨虎城、宋子文收电密码

  网友邓普迎提供的文物是杨虎城、宋子文收电密码本。收电密码本是杨虎城将军同国民党宋子文通电用的,使用年代为1937年6月至11月,密码本封面均有“宋部长子文、杨主任虎城通电”“二十六年六月二十八日”等字样,内容包括密码及检索方式。从封面文字可以看出,这是民国二十六年六月二十八日宋子文同杨虎城约定的通电用密码。

  另据资料考证,杨虎城于1937年5月27日离开西安,到南京、上海等地,准备出国考察,在6月初住进南京宋子文公馆,6月28日,宋子文委托其弟宋子良等人设家宴招待杨将军一行,估计此密码本就是这时由宋子文家人给杨将军的。6月29日,杨虎城偕夫人及随从登上了赴美的“胡佛总统号”客轮,这本密电码亦随同杨将军一起漂洋过海。当船驶入东京湾时,杨将军从广播中听到“卢沟桥事变”爆发,7月9日杨虎城从火奴鲁鲁电宋子文,11日宋子文复电“卢沟桥战事停而复作,故由关外调来大军,我方已准备作战”。

  随后杨虎城表示“何忍此时逍遥国外,拟由旧金山返国抗敌,祈祷转陈委座”。不过没有得到批准,只能继续在美、英、法、西班牙考察,杨虎城一路走一路宣传中国人民的抗日运动,并不断电讯国内情况,请求回国,蒋介石置之不理。

  杨虎城不得已又电宋子文询问,宋子文复电:“兹值全国抗战,各方同志纷纷集合,共赴国难,兄虽未奉电召,弟意宜自动回国”。接电后杨于10月29日乘法轮踏上回程。

  这两本收电码本,跟着杨将军遍访欧美,亲历了将军宣传抗日,要求回国抗战的全过程,又和主人一起回到祖国。令人唏嘘的是,11月30日杨虎城将军回国后就被国民党囚禁,历时近12年之久,最后竟惨遭杀害。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bjcb.morningpost.com.cn/html/2014-07/07/content_297634.htm report 4387 新加坡南洋华侨机工访问留滇部分南侨机工合影晋察冀军区发的伤残证南侨机工韩仕元华侨登记证杨虎城与宋子文专用密电本(收)《义勇军进行曲》歌谱(局部)好莱坞米高梅公司
(责任编辑:un649) 原标题:网友实名晒抗战文物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