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经济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方威全国人大代表职务被免 方大系突现危局(图)

来源:新京报
随着方大集团掌门方威全国人大代表职务被免、本人或涉贪腐失联的消息不断传出,其身后的“方大资本系”也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随着方大集团掌门方威全国人大代表职务被免、本人或涉贪腐失联的消息不断传出,其身后的“方大资本系”也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过去的10年间,伴随着多笔“蛇吞象”式的国企并购,加上在资本市场狂飙突进,方威和他的方大集团迅速扩张,以方大特钢、方大化工、方大炭素三家上市公司为基础打造的“方大资本系”俨然成形。

  董事长方威“出事”后,旗下三家上市公司备受打击,先是紧急停牌,而后发布公告称方威并未失联,但复牌后,三家公司股价仍然重挫。

  目前方大集团掌门人“前途未卜”,集团过往通过低价并购国有资本实现快速扩张的模式恐难持续;而三家上市公司则面临资产重组流产、股权质押和所处行业下滑的种种风险和隐忧。在今年以来A股各种资本系不断坍塌倒掉的情形下,“方大系”的未来何去何从?

  掌门“出事”殃及上市公司

  6月27日,媒体曝光,根据全国人大常委会当日公告,辽宁人大常委已经罢免了方威的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职务。

  现年41岁的方威,是辽宁方大集团的董事局主席兼总裁,2013年曾以近80亿资产位列福布斯中国富豪榜第102位。其身后的方大集团营业范围横跨炭素、钢铁、化工、铁矿和地产等多个领域,并同时控制3家上市公司。

  方威被罢免的消息引起舆论关注后,有消息称,自4月初出席集团公开活动之后,方威再未露面,怀疑其失联超过一个月。

  消息传出后,上周方大系三家上市公司方大特钢、方大炭素、方大化工均临时紧急停牌。

  7月1日晚间,停牌的三家公司同时发布澄清公告。三公司均承认方威人大代表职务被免,不过大股东方大集团出具函件,称方威并未失联,仍在部署公司工作。

  澄清公告未能阻止二级市场投资者抛售三家公司股票的意愿。周三复盘当天,方大炭素股价跌幅达8.13%、方大特钢与方大化工分别下跌1.58%、3.55%。

  有业内人士对新京报记者评述,在失联消息满天飞后,上月15日方大集团控股的江西萍钢召开股东大会,本是最好的公开辟谣机会,但方威也未露面。“其本人是否已经被纪检部门控制,还需观察事态走向。”

  低价抄底国企打造方大系

  过去的10年间,随着多次低价抄底濒临破产的国有能源企业,方威和他一手打造的“方大系”资本帝国逐步成形。

  不过对于方大集团的多笔并购案件,外界一直质疑颇多。

  2006年,方大以竞拍方式获取上市公司海龙科技股权,成为控股股东。根据当时的协议,方大集团还要承担归还兰州炭素占据海龙科技的2.77亿元巨款,但方大并未付出真金白银,而是将旗下三家炭素公司以2.81亿元估值注入了上市公司。

  2009年8月,方大集团击败了多家实力大型钢企,成为并购南昌钢铁的最后赢家。

  但在并购过程中,并购公司的受让条款“此前三年连续盈利,资产负债率不高于60%等”引发广泛争议。该条款被指有意将钢铁企业排除在外,主营炭素的方大集团成为唯一中标企业,被视为为其“量身订制”。

  2010年7月,方大集团又将*ST锦化(后改名方大化工)收归麾下,成为*ST锦化的实际控制人。2012年,方大又在江西省政府的支持下,将当地的萍钢并入麾下。短短5到6年的时间,方大频繁低价抄底收购陷入困境的国企,方大资本系的版图呼之欲出。

  清华大学经管学院副教授黄张凯曾对媒体评价,国有体制下代理人缺位导致国有资产严重受压的背景,让和政府关系密切的收购方有了可乘之机,方大低成本和“蛇吞象”式的收购国企才得以屡屡上演。

  并购助推业绩暴增

  在方大入主的三家上市公司之后,其业绩都有不同程度的扩张和增长。

  以方大特钢为例,2008年该公司净利巨亏4500万元,在当年末重组改制完成后,2009年公司净利润就扭亏为盈为3700万元。

  新京报记者查阅该公司业绩,从2009年到2013年的5年间,该公司业绩持续增长。其营收从2009年的109亿增长至2013年的132亿,同时净利润从3704万元猛增至2013年的5.84亿元,其中2011年的净利更是高达7.67亿元。

  另外两家公司中,海龙科技在被方大并购之后迅速实现扭亏,从2006年的年净利仅865万元跳跃至2008年实现净利6.2亿元;同时,另一家公司*ST锦化在方大入主后也快速摘牌。

  “通过密切的政商关系和非市场化手段,以低价收购有产权纠纷或濒临亏损的国企,对其注资达到相当资产规模后,再注入上市公司,并从中获得资本溢价,是方大的惯用伎俩。”有券商调研员对新京报记者表示,入主上市公司后,方大往往利用重新配置资产,改善公司管理,降本生效令其焕发出新的活力;同时其身后的地方政治背景,很可能也为并购公司带来政策倾斜,让其业绩得以快速扩张。

  至2012年末,方大集团资产规模已达700亿,较2005年时翻了50余倍。集团已经成为拥有三家上市公司,外加70多家子公司,员工达到5万人,产业横跨钢铁、炭素、化工、地产等多领域的大型产业平台。

  2009年方威跻身胡润百富榜前60名,2011年位列胡润少壮派富豪榜第六名,2012年更以150亿资产力压李兆会、刘强东等知名人物,升至胡润少壮派富豪榜次席,仅次于碧桂园的杨惠妍。

  方大系的未来隐忧

  在掌门人出事后,方大集团此前靠特殊政商关系在资本市场快速扩张的模式恐难持续。其资本市场三家上市公司面临资产重组流产、股权质押和所处行业下滑的种种风险和隐忧。

  实际上,风险和隐忧已经开始显现。6月27日当天,就在方威曝出被免去人大委员职务的同时,方大特钢发布公告称此前有关上市公司的多笔资产重组方案流产。

  公司方面表示,大股东方大集团同时终止实施11家公司股权注入公司的承诺,其中包括萍乡市润鑫矿业、萍乡市天子山铁矿、萍乡市博凯矿业、新余市新澳矿业和新余市中创矿业的5个矿产公司的注入承诺皆遭终止。

  尽管上市公司方面曾对外表示,此举是股东大会表决决定,与方威事件无关。但外界看来,在5月份方威失联消息已经传开的情况下,大股东原本多笔重要资产注入计划搁浅,与掌门出事很难撇清关系。大股东方大集团此举更像是对方大特钢“临终托付”。

  前述券商调研员称,从方大集团本意来讲,将矿业等资产并入上市公司意在解决大股东与上市公司同业竞争问题,同时实现钢铁产业一体化,降本生效。而一旦资产重组计划泡汤,对上市公司未来拓宽经营面可能会造成一定影响。

  与此同时,方大集团对三家上市公司的股权质押问题很可能成为未来上市公司的另一大“地雷”。

  2013年底,方大集团在方大特钢约93.25%股权已经在招商银行南昌分行青山湖支行、华润深国投信托做了质押贷款。这表明,方大集团的绝大部分方大特钢股权实际上已经质押在银行套现。另外两家公司股权被质押的现象在今年近期也时有发生。

  有媒体测算,方大集团共计持有3家上市公司股份中,目前被质押的股份总数超过14亿股。以3家公司上周停牌前收盘价计算,合计被质押的股票市值超过80亿元。

  “这很可能是大股东利用上市公司套现融资,以获取扩张的资本。但如此高的股权质押无疑是方大系资本公司未来的另一大风险隐患。”券商人士评述,目前实际控制人出事,大股东又将高比例股权质押,再加上三家公司均处于低迷下滑、产能过剩的行业,未来方大系的前景可谓四面楚歌。

  国有体制下代理人缺位导致国有资产严重受压的背景,让和政府关系密切的收购方有了可乘之机,方大低成本和“蛇吞象”式的收购国企才得以屡屡上演。—清华大学经管学院副教授黄张凯

  新京报记者 刘溪若 北京报道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4-07/07/content_522293.htm?div=-1 report 3969 随着方大集团掌门方威全国人大代表职务被免、本人或涉贪腐失联的消息不断传出,其身后的“方大资本系”也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过去的10年间,伴随着多笔“蛇吞象”式的国
(责任编辑:un649) 原标题:方大系突现危局(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