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全国铁路迎来2007年以来最大规模的运行图调整

来源:人民网

  原标题:铁路新图欲塑经济版图

  

7月1日,全国铁路调图,宜昌至万州铁路首次开行动车组。


  7月1日,全国铁路调图,宜昌至万州铁路首次开行动车组。

  朱 敏摄(新华社发)


  7月1日,全国铁路调整运行图。这是2007年以来变动最大的一次铁路调图,不仅大幅缩短30条线路的运行时间,还将加开多趟超2000公里的长途列车,开行24小时连通京粤的电商货车班列。铁路版图的“大变脸”将为中国运输、旅游市场带来更多惊喜。

  提速又加座,让中国“变小”

  动车组使旅行时间节约逾一半,干线普速列车不减反增

  “大西高铁开通了,"秦晋之好"要好上加好了。”7月1日,大同至西安高铁太原南至西安北段开通。搭乘首趟列车的旅客徐菊花说,大西高铁让西安到太原的时间不足3小时,比原来特快列车压缩了约5个半小时,这不仅让山西与陕西间旅行更方便,也让山西本地出行更快捷。“太原到晋中只要11分钟,二等座票价才6元钱,像公交车一样实惠。到平遥古城才40分钟,旅游也方便多了。”

  据中国铁路总公司运输局调度部负责人介绍,今年7月,铁路迎来2007年以来的最大规模调图。从7月起,全国铁路将有4894列旅客列车每天奔驰在全国各地,其中动车组列车2660列,占旅客列车总对数的54.4%。高铁客运能力日均增加7.0万,增长3.8%。

  一批新线和既有线技术改造工程开通运营,使铁路运输能力得以提高,特别是中西部与东部之间、东南至东北地区的出行时间将大幅缩短。

  三星堆与三潭映月离得更近。从天府之国沿沪汉蓉高铁大通道一路向东,7月1日将首次开行成渝地区去往上海、杭州、南京、厦门、福州、武汉等方向的动车组列车,成都至杭州、福州间最短运行时间缩短为15小时左右,比现行分别压缩近18小时和26个半小时,节省一半的时间。

  北部湾与渤海湾直接牵手。从北京沿京广高铁一路南下,从衡阳转道衡柳高铁、柳南高铁,北京到防城港全程贯通高速铁路。首次开行的北京至南宁直达高铁G421、G529,使旅行时间缩短到13小时。

  东三省与长三角的旅行时间将缩短一半。因为使用了大量新车,本次调图后,15对普速列车将提高等级改为特快列车、快速列车,不仅乘车环境更好,速度也更快。其中变化最大的是杭州至哈尔滨的1470/1、1472/69次改为T386,旅行时间将压缩约17小时。

  调图使高铁开得多了,但多数主要干线的普通列车数量并未减少。广铁集团客运处处长黄欣介绍,武广高铁开通前,老武广铁路长沙—株洲间的普通列车为144列,现在增加到了154列,比之前还多。“根据市场需求的变化,一些短途车取消了,又开通了长途车,铁路出行的选择更多元化了。”

  火车快了,车票也增多了。通过“火车头”升级,7月1日后,还有62列直达、特快旅客列车从一列车16节车厢增加到19节车厢,这意味着这些车次的车票将增加5%至18%不等。

  值得一提的是,7月1日调图后,在西南、东北的欠发达地区,绿皮车仍会保留使用。“哈尔滨局绿皮车的开行数量仍保留151列,主要是省内短途运输,兼顾低收入群体及部分不通公路公交的林区、山区百姓的出行需要。”哈尔滨铁路局客运处处长潘忠锐说。

  带旺旅游市场,改变运输格局

  超2000公里的直达车增加,填补进出新疆空白

  “早就想去新疆了,可机票要近2000元,现在T307硬卧才700多元,很给力啊。我们学生暑假穷游,就靠它了!”听说福建要开通去新疆的火车,在江西读大学的福州人小向很早就在12306网站上留意订票信息。

  从7月1日起,东南沿海与闽赣老区到新疆没有直通列车的历史将被改写,T306/7、T308/305次列车将打通中国的东南角与西北角。据乌鲁木齐铁路局客运处处长黄新介绍,以往旅客从福建去新疆,不得不在凌晨4点35分到达武昌站下车,等候约6个多小时再乘车前往乌鲁木齐。此次新开的直达列车全程历时49小时54分,较以往中转节省近11个小时。“年初铁路进行市场调查,很多上世纪60年代支边援疆的旅客对开行长距离出疆列车表达了强烈的愿望。如今开行第一周,出疆列车全部满座,市场反响很好。”

  7月调图后,中国铁路将开行不少超过2000公里的长途列车。

  滇池到天池更近了,昆明至乌鲁木齐K1502/3次快车首次将云贵高原与西北边疆直通,全程64小时12分,较中转节省近10小时;

  笔架山与黄鹤楼更近了,新开的两趟沈阳北至武汉的直通高铁,首次实现了朝发夕至;

  颐和园与鼓浪屿更近了,增开的北京至厦门高铁G166/5次,全程较现有快速列车缩短20个小时以上,缩短了六成多的时间。

  新开的长途列车填补了铁路市场的传统空白,开通初期已显示出较强的聚客效应。中国铁路总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2月,铁路对开行超长线路客车进行了市场调查。虽然这些列车的旅行时间较长,但因为票价较航空便宜很多,又比长途卧铺汽车安全,因此颇受中低收入及中老年旅客的欢迎。“伴随着高铁成网的优势逐步发挥,我们可以逐步开通长线高铁列车,既满足旅客在主要枢纽进行公交式换乘的需要,也方便旅客一站式通达。”

  短途新线的开通也使运输、旅游市场格局悄然改变。

  中短途公路客运率先受到冲击,主动调整市场。目前,太原到西安的长途汽车基本用时8小时以上,将近高铁的3倍,而且票价也比高铁贵。大西高铁开通后,一些长途客运汽车公司已开始与铁路及旅行社重新接洽,准备改作高铁车站与景区间的接驳生意。

  从“断头路”纳入全国路网的景区,则尝到了客流井喷的甜头。南昌铁路局客运处副处长郭雪华介绍,吉衡铁路7月1日开通客车,井冈山铁路网的断头路打通了。“吉衡铁路一通车,从湖南往返井冈山无需再绕行南昌,旅行时间缩短了一个半小时。这"省际游"变成了"省内游",预计今年湖南游客会突破25万人,同比增加25%。”井冈山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罗辰元表示。

  重塑物流版图,释放鲶鱼效应

  首次开通电商专列、网上订集装箱,分羹电子商务市场

  7月1日调图后,“铁老大”将开通一站直达电商班列,正式杀入电子商务市场。据介绍,增开的北京—广州、北京—上海、上海—深圳3对6列时速160公里的直达电商班列,可满足京粤之间24小时通达。货车运行速度比拟旅客列车,且实行类似客车时刻表的“准时制”,这在中国铁路史上尚属首次。

  “预计未来铁路方面对快递货源的开拓力度将不断加大,将对国内航空运输形成压力。”南方一家大型航空公司的货运部主管表示,以往被公路、航空包揽的行包快递市场将被铁路这条鲶鱼搅局。

  盯紧经济增长新亮点,提供高附加值服务,是此次铁路调图的重要目标。过去一年,铁路货运改革如火如荼,但受限于经济增速放缓,大宗货物运输未回暖到2012年的水平。因此,此次调图后,铁路转战日杂、工业品等“白货”,与其他运输方式展开正面争夺的意图更加明显。

  为与海运竞争,铁路优化国际运输通道。铁路将按时速120公里开行16对快速货物班列,徐州—郑州—西安—阿拉山口、苏州—满洲里、郑州—二连浩特3列中欧班列及其到重庆、成都、武汉的接续班列,从而尽可能地争取港口国际货源。

  为与公路竞争,铁路还强化了运抵时限。铁路将安排普速货物班列75列,点到点大宗直达货运班列82列,始发直达、阶梯直达货物列车387列。这些班列将力推“准时制”运输,压缩企业大宗货物库存,从而与公路争夺发到站相对固定、运到时限要求较高的货源。

  为与互联网时代更好融合,继网上订车之后,7月1日起,中国铁路总公司还推出了网上订箱服务,客户可通过中国铁路客户服务中心网站预订20英尺、40英尺通用集装箱。实行网上订箱后,将改变以往“客户线下订箱、车站人工分箱”的局面。

  “过去预定集装箱,跑上饶站咨询、办理,没有三四趟拿不下来,而且遇到箱源紧张,得天天跑去车站候着排队。”7月1日上午8点50分,江西上饶市东风汽车运输有限公司业务经理曹磊登录12306,轻点了一下鼠标,发往霍尔果斯口岸的两个集装箱就预订成功了。曹磊认为,网上订箱,既方便了客户,节约了客户时间,又减少了中间环节,“现在足不出户,订集装箱和网上订火车票一样方便,关键还实现了铁路集装箱运力配置的公开公平,更能显示"铁老大"放下身段参与市场竞争的诚意。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news.sohu.com false 人民网 https://finance.people.com.cn/n/2014/0707/c1004-25245309.html report 4341 原标题:铁路新图欲塑经济版图7月1日,全国铁路调图,宜昌至万州铁路首次开行动车组。朱敏摄(新华社发)7月1日,全国铁路调整运行图。这是2007年以来变动最大的一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铁路迎来2007年以来最大规模的运行图调整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