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研究生城管称社会管理压力大 靠画画调节(图)

来源:湖南电视台-etv《法制周报》
每天晚上,谢彪都会画一会画。
每天晚上,谢彪都会画一会画。

  本报首席记者 蒋格伟/文 记者 伏志勇/图

  谢彪,男,26岁,公务员,2010年本科毕业于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家具与室内设计专业。一年前,为了体验生活,他辞去省会某厅局办公室的工作,来到岳阳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支队,成为一名城管队员。

  白天,他在一段1公里的马路上来回巡查,帮早餐店收桌椅,给老百姓收被子,替修理店搬东西;晚上,他爬上租住处顶楼画画、记单词……

  当了一年的城管后,他对这个工作有了新的理解,“社会与舆论对城管的误解太深了,我们已经被妖魔化。事实上,我们的工作更像是服务员,一名维护城市良好环境的服务员。”

  一条路每天要走五六趟

  7月3日早上7时25分,岳阳市五里牌转盘。

  “每天早上都是7时30分上班,我一般会提前5分钟到,签到、整队后,队长会向我们回顾前一天的工作情况以及今天工作的注意事项,强调要注意文明执法。”谢彪对记者说。

  早上7时40分,各队员到各自路段巡查。记者跟随谢彪来到岳阳市七中附近,他的任务是一段大概1公里左右的马路,巡查一个来回就是两公里,一天要走上五六趟。

  早上7时50分,岳阳市七中某早餐店的六七张桌子摆在了人行道上。据谢彪说,这是一家老违章户,他们已经跟店老板做了多次工作,但效果甚微。因此,现在每天早上都会派一名队员守在该店门口,等顾客吃完早餐,队员就把摆放在人行道上的桌椅收起来。像这样的“钉子户”这条路上有六七家。

  承载着社会管理的巨大压力

  上午9时,“城管没有岗亭,有时候下雨我就到别人店里躲雨,其他时间都在路上。”巡查期间,谢彪向记者聊起了当城管的无奈。他说城管职责多而杂,事细而量微。从小摊小贩占道经营,到违章建筑物的乱搭乱建;从机动车辆违章停放,到渣土运输破坏环境卫生;从烟花爆竹燃放,到公共设施维护;从园林绿化保护,到户外广告设置等等。

  城管工作具体事务性多,管理对象复杂,既有企事业单位、私营老板,又有城市下岗工人,行政相对人素质水平参差不齐,工作难度大。其中最复杂的是小摊小贩,他们绝大部分是迫于生计摆摊,一方面方便了居民的生活,另一方面其本身确实需要得到社会的帮助和照顾。因此,在执法过程中,这部分人易博得群众的同情心,同时也给城管工作带来了很大的舆论压力。

  画画成为最好的调节方式

  下午3时,上班。谢彪上班的第一件事就是对全路段进行一轮巡查。

  “下午这条路上主要的问题就是晾晒和占道修车。沿路居民的很多衣服都晒在路边上,根据《岳阳市城市管理规定》,这是不允许的。我们去劝导时,居民会把衣服收起来,但我们刚走,他们又把衣服晾出来了。”整个下午,谢彪反复巡查,基本上没有休息。

  下午6时30分,下班,买菜做饭。除去保险,实发到手的工资为1923元,没有其他福利。来自长沙的谢彪,除去租房、水电、吃穿等费用,基本没有余钱。

  记者随谢彪爬上了他居住的“七楼”,一个不足20平方米的小房,隔出了几个平方米作为厨房,卧室与书房、画室合而为一。吃过简单的蛋炒饭后,谢彪开始了他坚持了5年的夜间“工作”。“初中一年级开始,我跟着老师学画,现在专门画老虎。”谢彪说,自己自小习画与书法,这样能寻回内心的平静。

  “下班后,我都会画几个小时的老虎,拿上画笔,白天所有的忙碌、劳累与委屈都会很快忘得一干二净了。”谢彪对记者说。(法制周报)

news.sohu.com true 湖南电视台-etv《法制周报》 https://news.sohu.com/20140708/n401916046.shtml report 1965 每天晚上,谢彪都会画一会画。本报首席记者蒋格伟/文记者伏志勇/图谢彪,男,26岁,公务员,2010年本科毕业于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家具与室内设计专业。一年前,为了体
(责任编辑:UN643)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