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国家公祭网上线第2天:近100万人次网上祭奠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南京大屠杀是侵华日军公然违反国际条约和人类基本道德准则,于1937年12月至1938年1月的六周内,在南京纵兵屠杀无辜,手段野蛮残忍,且奸淫、掠夺、焚烧和破坏并举。战后,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和中国审判战犯军事法庭均设专案调查审判,其中,南京审判战犯军事法庭经调查判定,日军集体屠杀有28案,屠杀人数达19万人;零散屠杀有858案,死亡人数达15万之多,制造了惨绝人寰的特大惨案,南京大屠杀死难者达30万人以上。
950898人次
"国家公祭网"在线公祭网页截图。 
 参与祭奠网友来自:     南京、无锡、常州、镇江……     北京、上海、广州、天津……     美国、德国、日本、以色列……

参与祭奠网友来自: 南京、无锡、常州、镇江……北京、上海、广州、天津…… 美国、德国、日本、以色列……

  祭奠亡灵,祈祷和平。7月6日,“国家公祭网”正式开通上线,引起海内外网友们的极大关注。记者了解到,截至昨日下午6点,该网浏览量突破2200万人次。至昨夜24时,参与祭奠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死难者的海内外网友约为95万人次。网友们纷纷留言,呼吁勿忘国耻,振兴中华。

  扬子晚报记者 于英杰

  公祭网上寄哀思

  7月6日上午,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和新华网筹办的中、英、日三种文字版本的“国家公祭网”正式上线,以血红、黑色与白色为主的三种色调凸显了“国之祭、史之痛、民之愿”的主题,在向世人揭露侵华日军各种暴行的同时,表达了对死难者的哀思与祭奠。该网特设了在线祭奠板块,方便网友们通过点烛、献花、植树、撞钟等方式祭奠死难同胞。该网一上线就引起海内外的极大关注,网友们纷纷浏览,祭奠,留言。

  记者注意到,每当有网友点烛、植树、献花之后,网页上都有滚动字幕显示出来。

  网友“复我华夏”点烛后留言:“愿我大中华人心齐,愿我大中华不忘耻,愿我大中华起风云。”网友“雨露_6”则在点烛后留言:“勿忘国耻,自强不息,祖国万岁,人民万岁。”网友“sychenbo”点烛祭奠后提醒世人:“铭记历史惨痛,勤于当前工作。”网友们在表达哀思的同时,倡议国人勿忘国耻,振兴中华,留下满满的正能量。

  “国家公祭网”执行副总编朱永磊告诉记者,到昨日下午6点,该网的海内外页面浏览量超过2200万,参与网上祭奠的网友超过60万人次,这些数字还在快速增长,“这个结果表明海内外网友对国家公祭的关切”。而记者发现,至昨夜24时左右,参与网上祭奠的海内外网友已超过95万人次。

  后台数据显示,访问和网上祭奠的网友以国内为主,覆盖所有省份。就单个城市而言,在前期数据中,北京、上海、广州、天津、南京网友居前五位。而要说明的是,南京的人口基数远少于前面几大城市。此外,江苏的无锡、常州、镇江、扬州、盐城等地的网友访问和祭奠人数也非常多。海外方面,来自美国、德国、新加坡、日本等国家以及中国港、台地区的网友,对此关注度也非常高,昨日还有一名以色列的网友来祭奠。

  “这个网站是为祭奠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以及其他所有被日本帝国主义屠杀的遇难同胞所建的,上线后引起如此强烈的反响,网友们的表达非常真挚和理性,超出了我们的预期。”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馆长朱成山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感谢网友们的热情和关注。

  朱成山表示,“国家公祭网”之所以短时间内引起海内外关注,首先与“国家公祭日”法定化,国家高规格纪念“七七”全民族抗战爆发77周年有关,习总书记出席并发表重要讲话,起到了垂范作用。其次,表明为惨遭日本军国主义杀害的死难同胞举行国家公祭,是得民心、顺民意的好事。第三,网上公祭覆盖地域广,传播速度快,才有这样好的效果。朱成山表示,纪念馆将继续丰富国家公祭网的内容,完善设计框架和内容分类,为网友们关注和参与国家公祭提供更好地网络服务。

  朱成山为扬子晚报撰文,详解公祭日的设立和意义——

  和平年代,也要警惕“麻痹症”

  从1994年12月13日开始,每年的这一天,江苏省暨南京市都要举行纪念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死难者的仪式。今年的12月13日,是第二十一次祭奠;但这一次,是国家公祭。

  全程参与倡议设立“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的朱成山撰文,重温这一彰显国家意志重大立法的过程和意义。以下为文章节选。

  一、国际的惯例

  世界上许多国家,纷纷采取种种不同的方式,悼念在二战中牺牲的民众,并且这类的纪念性活动一直坚持至今。

  二、人民的呼声

  举行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正是中国人民群众多年来强烈的呼声和要求。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曾经将人民群众的这一意愿,带到了全国两会上。2005年3月9日,在全国政协十届三次会议上,全国政协常委、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赵龙先生,首次提交了把每年12月13日定为国家公祭日的提案。2012年3月9日,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上,赵龙委员再次提出上述提案。与此同时,3月10日,在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全国人大代表、民革江苏省副主委、南京艺术学院院长邹建平等代表,也提交议案,建议应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死难同胞祭日举行国家公祭活动。

  三、未来的祈望

  举行中国国家公祭活动,是为了未来不再发生这样的大屠杀、大悲剧、大惨案,使人类和平相处与共存,并藉此向世界表明中国人民牢记历史、捍卫和平的决心。

  四、精神的意义

  确定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成为第三次固化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史实的重器,对于凝聚中华民族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强国的力量,以及反击日本右翼势力否定侵略与加害史实的言行来说,不亚于一颗精神原子弹。

  第一次固化: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和南京审判战犯军事法庭这“两个法庭”的判决。

  第二次固化:通过建馆(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立碑(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碑)和编史,将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的记忆予以保存、展示和传承。

  第三次固化:国家公祭。

  五、和平年代的警惕

  国家高规格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77周年,具有重要的历史和现实意义。而在追求和平的同时,要防范日本军国主义蠢蠢欲动。

  抗日战争历史其实并不远,有些问题还没解决,仍对我们有启发和教育意义,所以应加强历史教育,在这个基础上诉求和平。目前社会上有些人认为现在中国强大了,不再是77年前的中国了,这句话也不是没有道理,但我们千万不要因此患上“和平麻痹症”,认为现在天下和平了,战争不可能再爆发了,我们还要提防日本右翼势力和法西斯分子。

  中国受害者及其遗属,可向联合国人权组织发起申诉,控告日本在侵略战争中的反人类、反人权、反和平的罪行。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馆长 朱成山

  战犯长岛勤供述:曾用瓦斯杀害平民

  45名日本战犯笔供

  中央档案馆7日公布了日本战犯长岛勤的侵华罪行自供提要。长岛勤1888年出生,1938年12月到中国,任华中派遣军特务部部员。1942年4月,任日本陆军第59师团第54旅团长。1943年6月-1945年4月,兼任济南防卫司令官。1945年8月22日在朝鲜咸兴被苏军逮捕。

  重要罪行(摘录):

  1944年6月-7月,指挥部队参加“十九夏衣山东作战”,“结果杀害抗日军270名、和平人民160名,掠夺小麦5700吨”。

  1945年1月-3月,指挥部队参加“二十春衣山东作战”,“结果:杀害抗日军410名、和平人民230名,破坏烧毁民房300余间”。

  从1942年4月-1945年7月,“进行了大小15次作战讨伐,杀害抗日军人1660名、和平人民970名”,“烧毁破坏民房2220间以上,逮捕了抗日军970名、和平人民250名,掠夺粮食6000吨,酷使强制劳役是12万工日。”“每次在作战中杀害的方法,除枪毙外,还采取很多刺杀、斩杀、斩首、爆杀、烧杀、绞杀、瓦斯杀等极其残忍的虐杀手段,又常常杀害俘虏”。“1945年2月上旬,111大队在我的命令下,行动中在东阿县马家海子刺杀负伤员俘虏7名。1942年7月,110大队在莱芜县九顶山,用瓦斯弹杀害和平人民老幼15名。” 据新华社电

news.sohu.com false 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https://epaper.yzwb.net/html_t/2014-07/08/content_170903.htm?div=-1 report 6453 南京大屠杀是侵华日军公然违反国际条约和人类基本道德准则,于1937年12月至1938年1月的六周内,在南京纵兵屠杀无辜,手段野蛮残忍,且奸淫、掠夺、焚烧和破坏并
(责任编辑:UN006) 原标题:海内外近100万人次网上祭奠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