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广东一监狱科长行贿50万买官未果 逼领导退钱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CFP供图
CFP供图

  广东省番禺监狱狱政管理科原科长刘志民助张海减刑 获刑两年

  文/记者林霞虹

  健力宝原董事长张海减刑出狱事件后,广东司法界多人牵涉其中因而落马。记者昨日获悉,广东省番禺监狱狱政管理科原科长刘志民因帮助张海“越狱”被广州市海珠区法院判处有期徒刑2年。刘志民还曾在竞选副监狱长时,向时任广东省司法厅纪委书记的王承魁及其情妇行贿50万元,在竞选落败后,他又花了一年时间将行贿的50万元追回来。

  收下张海方送的3万港元

  刘志民今年50岁,是河南邓州人,文化程度大专,2007年5月至2012年2月,刘志民担任广东省番禺监狱狱政管理科科长。他与来自开封的张海以及张海的秘书康杰都是河南老乡。

  2008年12月,被判刑10年的张海从佛山监狱调到了番禺监狱,并在此服刑一年。这一年里,刘志民和张海这两个原本并不相识的河南老乡产生了交集,他们的命运也就此改变,一个借由对方从监狱里成功“越狱”,另一个则因对方从公务员变身阶下囚。

  张海在番禺监狱服刑期间,其生活秘书、司机康杰经常来番禺监狱狱政科办理会见手续。慢慢地,刘志民和康杰熟悉起来。2009年年中,刘志民的儿子在康杰介绍下,到深圳一家传媒公司工作了两个月。由于感到工资低、没有提升空间,刘志民的儿子辞职了。

  据康杰回忆,后来他找刘志民办理张海会见手续的时候,刘志民总是埋怨其帮他儿子找的工作不理想,还说他儿子参加动漫培训班花了20000多元。见刘志民满肚子的怨气,康杰便跟张海的老婆黄鹭说了,黄鹭说既然这样就给他报销学费算了。

  2009年下半年,康杰约刘志民去旧香江酒家吃饭。饭局上,黄鹭也在。吃完饭后,黄鹭和康杰把一盒茶叶送给了刘志民,还说里面有个小红包。

  刘志民称,他当时推辞不了就收下了。回家后其打开茶叶盒一看,里面有一个红包,装着1000元面额的港元,一共有3万港元。刘志民打电话给康杰,对方称帮小孩找工作的事对不住,这3万港元就当作是给其小孩做动漫培训的费用。听到这样的解释,刘志民便将钱收下了。

  安排人帮张海起草调监申请

  2009年9月或10月,康杰向刘志民说起,张海在番禺监狱服刑,立功减刑等事情不好办,想把张海调到韶关武江监狱服刑,究竟要怎么办。

  刘志民告诉康杰,如果张海想要调到武江监狱的话,需要张海父母的户口、居住地在韶关,而且还要在韶关有房产才能写申请,写了申请以后交给他们狱政科,他们狱政科再起草一个调动请示,由监狱领导批准以后再上报到广东省监狱管理局狱政处审批才可以调监。

  康杰表示,张海的父母在韶关住了一段时间。他还说,张海调到武江监狱的事广东省监狱管理局狱政处处长郭子川也知道。

  过了半个月左右,康杰就将张海和张海母亲请求将张海外调至韶关服刑的两份申请交给了刘志民,要求将张海调到武江监狱。康杰告诉刘志民,他已经去找过郭子川了。

  刘志民说,此后大约一个星期之内,郭子川和番禺监狱监狱长韩瑞华先后跟他讲张海要调到武江监狱,要他写一个请示报告。刘志民于是安排下属的狱政科副主任科员李某甲起草张海申请外调的请示报告。李某甲起草之后交给刘志民校对,刘再交给监狱办公室由监狱长韩瑞华审批,最后上报至省监狱管理局狱政处。在报告还没有打上去之前,郭子川曾打电话给刘志民催促,报告打到省监狱管理局狱政处没多久,张海调至武江监狱的公文很快就下发到番禺监狱了。

  办完相关手续后,2009年底,张海调至武江监狱。刘志民称,张海申请调监的材料是不完备的,张海除了提供他本人和他母亲的申请书外,还欠缺部分申请材料。

  催得急了 领导的情妇就给他转2万元

  2009年10月,番禺监狱进行竞争上岗。刘志民想竞争副处级职务,康杰介绍了时任广东省司法厅纪委书记王承魁的情妇杨晓给他认识,杨晓说王承魁可帮忙。

  后来,康杰、王承魁、杨晓和刘志民一起在番禺渔民新村吃饭,当天晚上,刘志民把之前收的黄鹭送给他的3万港元给了杨晓,并叫杨晓把钱给王承魁。吃完饭后,杨晓送王承魁回家,刘志民和康杰在一间咖啡厅等杨晓回来。半个小时左右,杨晓找到他们,说王承魁答应帮忙。

  刘志民回忆,之后,他再和杨晓电话联系时,杨晓要求他给50万元,提副处级干部的全部事情就由杨晓包办。随后,刘志民叫老婆到银行柜台分三次给杨晓提供的账号转账47万元人民币。

  据王承魁的证言,刘志民想竞选副监狱长。他收钱后曾打电话给番禺监狱监狱长韩瑞华、政委王平推荐刘志民,但刘志民在竞争上岗中没有入围。

  2010年初,竞争上岗结果公布,刘志民发现没有自己,就找杨晓退钱。他经常给她打电话,也见过面,要她把钱退回来,但她一直拖延。催得急了,杨晓就给他转1万~2万、2万~3万元人民币。

  在催款期间,刘志民还给王承魁发过信息,甚至还曾跑到司法厅找过王承魁,但是王不在办公室。从竞争上岗结果公布之后,整整一年时间,刘志民才把给杨晓的50万元追回来。

  韶关市检察院于2012年9月10日将刘志民在为张海申请重大立功一事中涉嫌渎职犯罪的线索交由乳源瑶族自治县检察院办理。

  2012年9月11日,刘志民主动到韶关市检察院反映其在罪犯张海减刑一事中涉嫌徇私舞弊减刑的事实。

  乳源瑶族自治县检察院于2012年9月12日决定对刘志民涉嫌徇私舞弊减刑一案立案侦查,并于同日对其取保候审。

  但是因刘志民在取保候审期间存在向办案人员打探案情等干扰办案的情况,此外根据上级检察机关转交的材料还发现刘志民存在为求升职涉嫌行贿犯罪,遂建议对刘志民予以逮捕。2013年5月24日刘志民被逮捕。

  广州市海珠区法院审理后以受贿罪,判处刘志民有期徒刑九个月;以徇私舞弊减刑罪,判处其有期徒刑一年三个月;以行贿罪,判处其有期徒刑六个月,总和刑为有期徒刑二年六个月,决定执行有期徒刑二年。

  宣判后,刘志民没有上诉。目前判决已经生效。

  张海专利是谁的

  健力宝公司前工程师纪某的证言显示,2004年张海曾交代纪某研究汽车前后双视镜。纪某上网查询发现,申请专利可以减刑。2009年中秋节前,纪某和康杰到番禺监狱会见张海时,纪某对张海提出可以将汽车双视镜技术以张海的名义申请实用新型专利,并说可以找中介公司帮忙,张海同意了。

  2010年6月16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对张海申请“汽车前后双视镜”实用新型专利进行授权公告。

  2010年9月,康杰带着张海申报汽车前后双视镜专利的申请书来找刘志民,要其同意并盖章。刘志民在那份申请书上签署了“情况属实,同意申报”的意见,并盖上了狱政科的公章,而且还将日期往回倒签到2009年8月20日。

  这些伪造的材料都被作为广东省武江监狱为张海申报立功减刑的基础材料之一,导致张海被广东省监狱管理局记重大立功,并于2011年1月25日被广东省韶关市中级人民法院裁定减刑2年1个月28天,同月26日刑满释放。

news.sohu.com false 大洋网-广州日报 https://gzdaily.dayoo.com/html/2014-07/08/content_2683120.htm report 3669 CFP供图广东省番禺监狱狱政管理科原科长刘志民助张海减刑获刑两年文/记者林霞虹健力宝原董事长张海减刑出狱事件后,广东司法界多人牵涉其中因而落马。记者昨日获悉,广
(责任编辑:UN006) 原标题:科长买官未果,怒了 花一年时间逼领导退钱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