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四川小伙勇斗歹徒牺牲:一家人的生活全靠他

来源:现代快报

  新闻回放

  听到“有人抢劫”,小伙勇斗歹徒被刺死

  7月5日晚,遂宁男子李颖准备和家人聚餐,次日接上老婆、孩子以及母亲赶往工作地江苏生活。然而,在聚餐前夕,李颖听到“有人抢劫”的呼救声后,冲了上去,欲将嫌疑人制服,打斗中,李颖胸部被嫌疑人刺伤,之后,嫌疑人跳入江中逃跑。李颖经抢救无效死亡。遂宁船山区公安分局官方微博公布了李颖的英雄行为。

  据被抢劫的受害者陈女士介绍,事发当晚6时许,她步行回家走到梨园街时,一名约40岁的男子拿出刀抵在她腰部,随后抢走了她的手包,并迅速逃离。随后,她大声呼救,一骑摩托车的男子听见呼救后,搭载她一路追赶歹徒。当二人追到德胜路口天府汤王餐馆时,陈女士再次大声呼救,一名身穿白T恤的男子和其他顾客闻声纷纷帮忙追赶。当众人追到遂宁三江半岛的平台上时,嫌疑人拿出匕首威胁众人,打斗中,嫌疑人刺中了穿白T恤男子的胸口,随后纵身跳进观音湖中,受伤男子被送往医院抢救。1个小时后,因伤势过重抢救无效死亡。这名男子就是刚回到遂宁,准备接家人去江苏生活的李颖。

  综合

  最新进展

  跳入江中的嫌疑人

  已溺水死亡

  昨日,遂宁船山区公安分局官方微博公布了事情经过,证实了陈女士的说法。该局官方微博还透露,昨日早上9时许,警方在观音湖中打捞出一具男性尸体。经过陈女士、目击者以及监控辨认后,确认该人为抢劫杀人案嫌疑人。综合

  7月5日晚,四川遂宁30岁小伙子李颖见义勇为不幸身亡。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这个年轻的小伙曾就读于常州工学院外贸英语专业,毕业后一直在昆山工作,消息传来,他的老师、同学、同事、朋友无一不为之惋惜。

  现代快报记者 晁静 王玲玲

  他是家中顶梁柱,孩子才出生

  据介绍,李颖,今年30岁,家住遂宁市船山区美宁小区。昨日,小区内,李颖的灵堂前放着一个个花圈,不少市民、邻居前来吊唁。

  李颖的母亲卢秀兰哽咽地说,李颖是家中独子,毕业于常州工学院外贸英语专业,生前在江苏昆山一私人企业做外贸工作。“他4月份才过了30岁生日,娃娃出生才两个月零八天。7月1日他回到遂宁,就是接老婆娃儿到昆山生活,并购买了6日下午3时许的火车票。事发当晚一家人聚餐,没想到竟成了永别。”

  据介绍,李颖的父母退休后身体也不好,因为照看孩子的缘故,其妻谭静也没有上班,一家人的生活全靠他一个人。

  “现在我们都不敢告诉他奶奶他去世的事。希望社会爱心人士多关注一下他的家庭。”李颖舅舅说,“我们希望给他颁发个见义勇为证书,不让他白死。”

  曾就读常州工学院,是班里的团支书

  刘爱婷是李颖大学时的辅导员,虽然李颖已经毕业7年了,但是提到李颖这个名字时,刘爱婷脑海里还是立刻浮现出了李颖上学时的样子。据刘爱婷介绍,李颖2003年专转本到常州工学院,2007年毕业,学的是外贸英语专业。

  “他是专转本过来的,所以很珍惜在学校的日子,学习一直很认真,也很努力。”刘爱婷说,在校期间,李颖是班里的团支书,“他做事很认真,是一个很好的助手。”

  李颖的专业课老师张春燕对他的印象也很深,“他长得特别瘦,但是他小小的身板却蕴含着很大的能量。他为人正直,这次见义勇为的行为,和他的性格有很大关系。”张春燕说,李颖爱较真,即使是一些玩笑话,遇到他觉得不对的地方也会纠正过来。

  同学:“他一直都很有正义感”

  开朗、热情、乐观、积极、爱帮助人……是李颖几个同学对他一致的评价。娄可是李颖曾经的班长,“作为团支书,他工作很认真,对同学也很热心,爱帮助人。遇到需要帮助的同学,他总是积极地伸出援手。”

  童心是李颖大学时的舍友,对于李颖见义勇为的行为,童心说他一点也不觉得吃惊。“他一直都很有正义感。”童心说,离他最后一次见到李颖,大概有半年时间了。“昆山的一个同学结婚,我们都去参加了,当时他的状态很好,是一种积极奋斗的状态。”童心对李颖的牺牲感到痛心。据童心介绍,李颖喜欢踢足球,是德国队的铁杆粉丝。“上周六德国队晋级世界杯四强,我们还在网上聊天,大家都在恭喜他。”

  “我们对李颖一家今后的生活很担心,上午听说李颖的事情后,我们建了一个群,呼吁同学捐款。”李颖的大学室友杨广晔说,他和几个同学准备前往四川,看望李颖的家人。

  昆山同事:他将优秀名额让给一线工人

  李颖毕业后来到昆山打工,最早入职陆家镇的一个普通机械厂,2010年起在昆山吉美川纤维科技有限公司工作。凭借出色的表现,李颖很快从一线岗位升至经理助理。

  该公司办公室行政人事工作人员王海丽告诉现代快报记者,她和李颖既是曾经的同事也是朋友,今年3月底,李颖有了创业打算,所以从公司离职,当时公司领导层都有些不舍,告诉他,公司的大门会永远向他敞开。

  “他非常乐于助人,忠厚老实,他算是公司的老员工,公司成长过程中他帮助过很多人,大家都很喜欢他。”王海丽回忆说,李颖在工作上从来都任劳任怨,周末加班也是最积极的,春节期间他还主动揽下帮同事订回家机票、车票的活儿。让王海丽印象最深的是,年终评优秀员工的时候,大家都推选李颖,可李颖却要把名额让给生产一线的工人,令大家感动不已。

  “还有,身边发生的不公平事,他从来都仗义执言,他这次见义勇为非常符合他一贯的风格。”王海丽说,他牺牲的消息传来,公司员工十分悲恸。得知李颖是家里的独苗,家里不仅有年迈父母还有两个月大的孩子时,大家都想为他尽些绵薄之力。为此,公司昨天上午还特地召开大会,通知将于次日举行爱心募捐活动。“在开会之前就有员工提出了捐款意愿,还有人提出要去四川送送这位曾经的好‘战友’。”王海丽说。

  他是创业伙伴中的“领头羊”

  这几年,李颖在昆山打拼,一直和两个朋友住在一起。因为都是英语专业出身,三个人志同道合,准备今年起放手大干一场,创业做些对外贸易的项目。近几个月,三个人奔走于上海等地的各大专业展会,寻找商机。遗憾的是,他们本约好过几天一起去参加上海胶粘展的计划没办法实现了。

  祝英杰说,大学毕业他和同学刚来到昆山时人生地不熟,因为堂哥跟李颖是多年好友,所以李颖一直很照顾他。“第一次见他,他话不多,上来就帮我提行李。我们虽然工作不在一起,但一直租住在一起,从来没听他说过一句脏话,在小区楼下看到老人小孩会帮他们推一下门……”在祝英杰眼里,生活中的李颖特别善良,“有一次他骑自行车被开电动车的撞了,明明自己胳膊和腿都受伤了却要关心对方,最后还倒贴了医药费。”

  另据祝英杰介绍,他们打算创业时就确定了李颖“领头羊”的身份。“他逻辑清晰、做事很有头脑,他有那样的能力。”祝英杰说,李颖今年30岁,为了迎接这个人生转折,他作了很多努力。“他一生才穿过两次西装,一次是结婚的时候,还有一次就是前些日子有国外供应商找到我们的时候。为了创业的事,他的孩子在老家出生时,他匆匆看了一眼就回到昆山,这次回老家,是他第二次看到自己的孩子,谁知道见面才几天就发生了这样的意外。”

  编后

  英雄之举

  应受英雄之遇

  这是一个缺少英雄的时代;这又是一个英雄随处可见的时代。

  我们一度曾被“不敢扶”的新闻所淹没——

  当我们还在纠结“碰到摔倒的老人扶不扶”的时候;

  当我们还在疑惑“这个社会到底怎么了”的时候——

  30岁的小伙李颖用他的行动解答了我们的疑惑:这是一个不缺英雄的时代!

  面对歹徒的匕首,尚且无惧,又怎么会纠结“扶不扶”?!

  我们又何须疑惑:这个社会到底怎么了?

  就在李颖见义勇为不幸牺牲的前几天——7月1日凌晨2时许,广东18岁打工青年沈俊江也是听到别人的呼救上前勇擒抢匪,不幸被捅身亡。7月5日,广州市委政法委、市综治办以及广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为沈俊江的家属颁发了“广州市见义勇为人员”证书和慰问金30万元。

  今年高考前一周,江西的柳艳兵和易政勇为了救人身受重伤,无缘参加高考。各种关爱之情源源不断涌向他俩,多所大学向他们抛出橄榄枝,教育部更是明确表态,如果他们愿意,等他们身体好转后,单独为他俩安排高考。这一切都充分说明了社会呼唤英雄,人们爱戴英雄,不让英雄流血又流泪,传递了社会正能量,弘扬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李颖牺牲后,他的舅舅说,“我们希望给他颁发个见义勇为证书,不让他白死。” 我们乐见,已经有网民在号召遂宁给予李颖同样的告慰,他们说英雄理应得到他们应有的荣誉和待遇。

  面对歹徒,见义勇为是一种正义;当英雄“舍身取义”受到伤害后,社会以及有关部门对他们充分认可并给予奖励,也是一种正义。

  作为媒体,我们有责任提醒见义勇为者要量力而行。

  我们更有期待——传递社会正能量,弘扬传统美德,决不能让英雄流血又流泪!

news.sohu.com false 现代快报 https://kb.dsqq.cn/html/2014-07/08/content_349522.htm report 4334 新闻回放听到“有人抢劫”,小伙勇斗歹徒被刺死7月5日晚,遂宁男子李颖准备和家人聚餐,次日接上老婆、孩子以及母亲赶往工作地江苏生活。然而,在聚餐前夕,李颖听到“有
(责任编辑:UN006) 原标题:四川小伙勇斗歹徒牺牲 原本第二天要带妻儿回昆山创业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