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昆明反腐倡廉出重拳 21名副县级以上干部被查

来源:昆明信息港

  “云南省司法厅原副厅长康晓东(副厅级)利用分管职工集资房便利受贿530余万元,一审获刑15年;嵩明县质量技术监督局原局长赛跃和原副局长韩成武,因为在对丰瑞‘地沟油’事件的检查中存在渎职、受贿问题,判处刑罚……”

  6月26日,当公众仍然习惯于从“零星”的通报中获取官员被查处消息时,昆明集中公布出今年前5个月查处的一批职务犯罪、贪污贿赂案,用21名“落马”的副县级以上干部,给2014年上半年的反腐倡廉工作画上无法忽视的浓重一笔。

  “党风廉政建设”一词提及如此之多,源于昆明市今年以来已经召开了三次党风廉政建设会议,每次党风廉政建设会都明确要求,深入扎实地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要认真制定和实施好昆明市惩防体系建设五年规划,坚持不懈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

  过去半年,“反腐倡廉”的高压态势不断增强,逐渐演化成一道公共景象,举国如此,昆明亦然。从一系列公开的信息之中,我们似乎不难看出,上半年,昆明重拳出击,“拳头”所到之处,除对准“狠刹”公车私用、奢靡浪费、形式主义等一系列违反“八项规定”的行为外,对于胆敢“违法违纪”的领导干部也没有丝毫手软。

  案件公开日渐频密、查办人数创下新高、廉政建设多措并举。或许可以这样认为:昆明正悄无声息地织就一张“反腐倡廉”的大网,并且这张网明显越铺越广。

  昆明一次通报

  14起职务犯罪案件

  副县级以上“落马”官员同比上升46.2%

  上半年,昆明究竟“拿下”多少名“贪官”呢?6月26日,昆明市委政法委和昆明市检察院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案件查办情况,并给出上述问题的答案。

  公路建设中受贿280万元,云南省交通厅原副巡视员王宝基被依法逮捕;收受绿化公司贿赂136万元,五华区人大常委会原主任刘建卿被依法逮捕;玩忽职守导致118万种粮补贴被骗,寻甸县六哨乡财政所原所长徐正伟一审获刑七年半……

  昆明一口气向公众通报14起职务犯罪案件的查办情况。值得注意的是,此前备受关注的丰瑞“地沟油”案件,相关责任人也出现在通报名单中:嵩明县质量技术监督局原局长赛跃、原副局长韩成武因涉嫌渎职、受贿,分别获刑6年和两年半。

  此外,官渡区原副区长喻飞,因利用管理截污、绿化、拆迁工程建设的职务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先后多次收受贿赂共计60万元,最终被以涉嫌受贿罪移送审查起诉。

  据介绍,今年1—5月,昆明市检察机关共受理贪污贿赂犯罪案件线索187件,开展初查141件;立办贪污贿赂案件131件154人。

  其中,贪污、贿赂金额5万元以上,挪用公款10万元以上的大案127件,占到立案总数的96.95%,同比上升4.96%。其中,涉及副县级以上干部19人(含地厅级干部1人),占立案总人数的12.3%,同比上升46.2%。

  值得注意的是,还立办在刑罚执行和监管活动中的职务犯罪案件3件3人。其中贿赂5万元以上的大案2件,涉及副县级以上干部2人。

  同时,今年1—5月,全市检察机关立办渎职侵权犯罪案件21件25人,其中,特大案件8件11人,要案1件1人,重大案件7件7人,大要案占立案总数的76%,与去年同期相比大要案比例上升43%。通过办案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978.98万元。

  贪腐案件中

  干部多因工程项目“落马”

  昆明农业局局长副局长双双接受调查

  那么,领导干部容易发生什么样的贪腐行为呢?从通报的14起案件中不难看出,工程项目中巨大的“权力寻租”空间,成了多数滋生腐败的温床和领导干部落马的直接诱因。

  具体来说,14起案件中,就有7起涉及工程项目。除前述案件外,还有:昆明市空港经济区管委会原副主任、空港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原董事长、官渡区政府原副区长余文斌,他利用其分管农业及多个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工作的职务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先后多次收受个人及多家企业所送贿赂共计270万元,最终被以涉嫌受贿罪提起公诉。

  此外,西山区人大常委会原党组副书记、常务副主任陆玉坤,他利用其负责“城中村”拆迁改造工作的职务便利,先后多次收受贿赂共计290万元。由于陆玉坤具有自首情节,并积极退赃,最终,法院经一审认定陆玉坤犯受贿罪,并判处其有期徒刑10年。

  除工程项目外,还有2起案件与审批、材料上报相关。其中,昆明市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原支队长、昆明市城管局原副局长袁健淋利用分管行政执法及户外广告审批工作的职务便利,先后收受贿赂共计169万元。最终,因涉嫌受贿罪,袁健淋被依法逮捕。

  需要指出的是,除类似的集中通报外,5月15日,昆明市纪委监察局还透过官方微博对外公布消息称,昆明市农业局局长郭焕波,昆明市农业局副局长、生物创新办主任陈博,涉严重违纪,正在接受组织调查。

  昆明纪检监察机关

  前4个月立案150件

  4月份通报8起受贿案 金额最高达200多万

  可以明显看出,上半年,昆明着实加大对腐败案件的查处力度。事实上,早在今年4月,昆明市纪检监察机关也曾集中通报10起违法违纪案件的查处情况,其中,高达8起案件涉及受贿,受贿金额从6万元到200多万元不等。

  具体来说,纪检监察机关通报的这10起案件,涉及工程招投标中为人谋利、安排协调拆迁绿化工程、帮助某公司拨付资金,帮助某公司审批户外广告、利用职权安排工作、多次嫖娼、顶风违纪公款送礼等系列违法违纪问题。

  值得注意的是,10起典型案例的当事人均受到免职处理,还有不少人因涉嫌犯罪问题还被移送司法机关进行深入查办。

  此次通报中,仍然不乏一些公众关注比较高、社会影响度大的案件,比如“周喜材顶风违纪用公款发送礼金案”。2013年9月9日和2014年1月13日,安宁市金方街道办事处分别召开班子例会,并决定用公款共计人民币80.9万元在中秋节和春节前,发送给各自分工对口的安宁市部分县处级领导和部委办局领导。

  纪检机关立案调查发现,一共有23名县处级领导接受过1000元至5000元不等的礼金。对此,昆明市纪检监察机关对周喜材作出免职处理。同时,因涉嫌受贿,周喜材还被昆明市检察院刑事拘留。此外,责成安宁市委向中共昆明市委作出书面检查,并对安宁市委常委、市委办主任等20余人进行相应处理。

  具体来说,今年1—4月,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150件(涉及县处级16人,乡科级45人);结案89件,处分102人,移送司法机关19人;立案数、结案数、处分人数分别同比上升47.1%、32.8%、39.7%;通过办案挽回经济损失524万元。

  昆明多措并举

  预防领导干部职务犯罪

  问责27名纪检监察干部严防灯下黑

  值得注意的是,除大力查处案件外,昆明还多措并举预防职务犯罪。今年2月,昆明组织全市8000余名领导干部和公职人员参观“以案说法·反腐倡廉”大型巡回展,希望做到“以案为鉴,警钟长鸣”。

  昆明还开展一轮领导干部“公开述廉”,组织8位来自昆明部分县区、开发区、市直单位主要负责人向市纪委全会公开述廉。同时,出台市管领导干部任前廉政谈话制度,对决定任用的市管干部,由市委领导或市委领导委托的市纪委领导进行提醒和教育性谈话。

  另一方面,“打铁还需自身硬”,昆明还加大力气整顿纪检监察机关内部的作风纪律,严防“灯下黑”。近日,就一共对27名纪检监察干部进行问责,其中有26人被通报批评和诫勉谈话,有1人被调离纪检监察机关。

  同时,昆明还将市、县两级纪检监察机关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的姓名、职务、工作职责、公务电话等在媒体上公布,接受社会监督;成立督察组,每周对纪检监察机关的工作作风和执行纪律情况进行暗访突访,严查违纪违规行为。

  需要指出的是,昆明规定,对纪检监察干部履职过程中发生的影响工作效率、工作质量和机关形象的过失和错误行为进行登记备案,出现过错的纪检监察干部一律取消当年优秀公务员评选资格,一年内不得提拔使用;

  并且,将组织评价与群众评价、年终考评与日常考评结合起来,对纪检监察干部绩效进行量化考核,考核结果作为年度考核等次确定、评先评优及干部选拔任用的依据。

  数据

  今年1—5月,昆明市检察机关共受理贪污贿赂犯罪案件线索187件,开展初查141件;立办贪污贿赂案件131件154人。

  其中,贪污、贿赂金额5万元以上,挪用公款10万元以上的大案127件,占到立案总数的96.95%,同比上升4.96%。其中,涉及副县级以上干部19人(含地厅级干部1人),占立案总人数的12.3%,同比上升46.2%。

  今年1—5月,全市检察机关立办渎职侵权犯罪案件21件25人,其中,特大案件8件11人,要案1件1人,重大案件7件7人,大要案占立案总数的76%,与去年同期相比大要案比例上升43%。通过办案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978.98万元。(记者杜弘禹)

news.sohu.com false 昆明信息港 https://xw.kunming.cn/a/2014-07/08/content_3616682.htm report 4347 “云南省司法厅原副厅长康晓东(副厅级)利用分管职工集资房便利受贿530余万元,一审获刑15年;嵩明县质量技术监督局原局长赛跃和原副局长韩成武,因为在对丰瑞&ls
(责任编辑:UN006) 原标题:昆明上半年"反腐倡廉"出重拳 21名副县级以上干部被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