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日本外相称“解禁决议”不该被指责 将提出抗议

来源: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驻日本特约记者 李珍】中国隆重举行纪念“七七事变”的活动,令日本很多媒体意识到中国政府在历史问题上的坚决态度,但日本政府仍执迷不悟,还在为解禁集体自卫权狡辩。继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称“中国将历史问题国际化对地区和平与合作没有益处”后,外相岸田文雄8日对中国一家媒体有关日本解禁决议报道中的插图表示不满,称解禁集体自卫权的做法不该遭指责,将提出抗议。中国外交部发言人8日称,“日本当政者至今对正视历史的重要意义缺乏起码的认识,表明日方在此问题上确实需要好好补补课,认真倾听国际社会的正义呼声”。

  8日,日本媒体多数都报道了中国纪念“七七事变”的纪念活动以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的讲话,许多媒体对讲话进行了评论。日本《朝日新闻》8日评论称,习近平主席在“七七事变”(日本称作“卢沟桥事件”)纪念活动上,强调“任何人想要美化侵略历史,中国人民和各国人民都不会答应”。虽然没有指名道姓,但这是对参拜靖国神社的安倍政权的牵制。

  很多日本媒体意识到中国政府在历史问题以及近来在解禁集体自卫权方面的态度,而日本政府则倒打一耙。日本共同社8日称,针对中国《重庆青年报》刊登标有核爆炸蘑菇云图案的日本地图一事,外相岸田文雄在8日的记者会上表示,拟向中方提出抗议。岸田称:“此举毫无见识可言,无法容忍。这会伤害原子弹爆炸受害者的感情。”

  对于《重庆青年报》的言论,岸田文雄说,“报道称日本又想打仗了,我对此感到极其遗憾”。他认为解禁集体自卫权的做法不该遭到指责,表示“(日本)作为和平国家的脚步完全没有发生变化。将继续认真解释,努力使对方正确理解”。《产经新闻》称,岸田文雄还指示,让日本驻重庆总领事馆尽快确认后,向《重庆青年报》提出严重抗议。

  据悉,《重庆青年报》主要在重庆发行,每周一期。在3日的一期中,该报以《日本又想打仗了》为标题,用A04版整版刊登被日本外相抗议的这张插图。而在同期的A05版,该报还对日本解禁集体自卫权进行了批评。8日,《重庆青年报》相关人士在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表示,该报不对日本外相的表态进行评论。

  尽管日本外相以及安倍政府都在对外申辩称“日本解禁自卫权后也仍是和平国家”,但是就连日本媒体都报道称,安倍政府这一观点并没有得到国际社会的理解。《日本经济新闻》8日称,安倍晋三政权通过修改日本宪法第9条的解释,允许日本行使集体自卫权的内阁决议已经过去一周时间,这段时间海外媒体对安倍政府这一做法举手赞成的媒体很少。多数国际媒体认为安倍解禁集体自卫权“未经国民投票”、“导致日本和中韩对立激化”、“实施标准模糊”等,认为安倍政府解禁集体自卫权要获得国际上理解还很遥远。

  与此同时,日本媒体也看到全球各地对日本历史观的批评越来越多,特别是全球华人步调一致隆重纪念“七七事变”。日本时事通讯社8日称,“台湾总统”马英九在出席“七七事变”纪念活动上,强调要在2015年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前,建成“抗日战争纪念馆”和“慰安妇历史展示馆”。此外马英九还要求日本“返还钓鱼岛”。对于此,日本《读卖新闻》称,马英九在历史认识问题上对日本的态度很严厉。今年1月他在社交媒体上谈及慰安妇问题时称“我们绝对不会忘记”。

  日本一直担心的“中韩共斗日本”在民间也越来越成为事实。《产经新闻》8日称,日前在美日本人团体在加州格伦代尔市发起诉讼,状告在美韩国人团体并要求撤走“慰安妇少女”雕像。但没想到在美华人团体“世界抗日战争史实维护联合会”发出支持韩国人的意见书并递交给法院。去年格伦代尔市议会接受了在美韩国人团体的建议,在市立中央图书馆前设立“慰安妇少女”像。该塑像与韩国在日本驻韩国大使馆前设立的“慰安妇少女”像完全一样。《产经新闻》称,在美日本人团体认为这是“中韩共斗日本”,他们要求法院将在美中国人团体的意见书排除在外,因为中国人团体递交的意见书“和诉讼本身没有实质关系”。目前该案正等待美国法院是否受理。此外,日本首相安倍晋三8日在澳大利亚访问时,在澳的中韩侨民自发聚集在首都堪培拉的国会大厦前举行游行,抗议安倍破坏东亚和平,制造区域矛盾的行为。 (来源:环球时报)
news.sohu.com false 环球时报 https://world.huanqiu.com/exclusive/2014-07/5053368.html report 1872 【环球时报驻日本特约记者李珍】中国隆重举行纪念“七七事变”的活动,令日本很多媒体意识到中国政府在历史问题上的坚决态度,但日本政府仍执迷不悟,还在为解禁集体自卫权
(责任编辑:UN643) 原标题:日外相称“解禁决议”不该被指责 将提出抗议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