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国资委密集会商改革方案 启动“四项改革”试点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过去半个月,国资委先后召开五次改革小组专题会议和全体会议,研讨国企改革方案的各个细节,以及各项试点方案的内容。最新一次会议是于7月3日召开的国资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九次会议,当天会议上审议了《关于启动四项改革试点工作的建议》,国资委主任张毅表示,这次会议既是“四项改革”试点工作的启动会,也是动员会,并强调试点不能因循守旧、墨守成规,要大胆地探索,敢于走新路。

  接近国资委的消息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国企改革方案呼之欲出,国资委近期将宣布该方案并启动重要的四项试点工作。

  据国资委网站7月7日发布的消息,7月3日,国资委的“第九次会议”还审议了《国资委监管的中央企业功能界定分类方案(征求意见稿)》,并要求进一步修改完善后,征求有关部委的意见。

  四项改革试点

  “这四项改革都是遵循中央部署的工作要求所做的试点”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国资委拟启动的四项改革试点分别为《改组或组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试点》、《中央企业董事会行使高级管理人员选聘、业绩考核和薪酬管理职权试点工作方案》以及向央企《派驻纪检组问题试点》。

  国资委企业发展与改革研究部部长张志刚表示,这四项改革都是遵循中央部署的工作要求所做的试点,有的实际上已经早就开展,比如派驻纪检组,便是在国资委巡视组的基础上所做的试点,董事会授权试点也早有酝酿。

  国资委巡视组是2009年以来国资委根据中央巡视组的部署,不定期在央企间开展流动巡视工作,上个月国资委巡视组曾通报对中国南车、中丝集团、中储棉总公司、中国化工、中盐公司和诚通集团等6家央企的巡查意见。有舆论观点认为,审计署近期亦对11户央企的审计问题提出了批评,如何对央企内控把关,除了用好不定期的巡视,改革央企的纪检体制也很关键。

  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副会长周放生认为,基于国资委原主任蒋洁敏、华润集团原董事长宋林、中石油原副总经理王永春、李华林等人的贪腐案,纪检工作在同级之间的监督很难进行,或有可能改变纪检体系,交由上级垂直管理,派驻纪检组的试点或是就此体制的变化进行尝试。

  接近国资委的消息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这四项试点工作方案已经完成,还待公开。另外,国企改革的多项工作也均有了重要进展,包括中央企业功能界定分类方案、引入非国有资本参股中央企业投资项目暂行办法等。而《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建议稿)》、《关于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的总体方案(建议稿)》两个改革文件也已审议。

  多次密集会议

  “抓紧和试点企业对接,尽快开展工作”

  自从1月底国资委成立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近七个月来国资委就改革问题召开过十四次会议,包括九次全体会议以及五次专题会议。近半个月来,会议较此前更为频密,从6月21日至7月3日,专题会议开了两次,全体会议也开了三次之多。有消息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频繁的会议显示改革内容的共识逐渐达成,国资委亦很快会宣布相关的改革方案。

  国资委主任张毅在7月3日的全体会议上表示,试点工作在国资委领导小组的统一安排下,由各专项小组负责具体工作的组织领导和协调推进。他敦促分管领导要切实负起责任,组织专项小组进一步完善试点工作方案,抓紧和试点企业对接,尽快开展工作。

  张毅同时要求有关厅局要群策群力,分工不分家,协同推进改革试点工作。他强调要加强试点之间、政策之间、工作之间的协调配合,既要有体现每项试点特点的有针对性的政策和措施,也要有适用于“四项改革”试点的共同要求。

  此前外界多有猜测国资委的改革方案路线。张毅却向国资委同仁表示,试点不能因循守旧、墨守成规,要大胆地探索,敢于走新路。

new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4-07/09/content_104327.htm?div=-1 report 3169 过去半个月,国资委先后召开五次改革小组专题会议和全体会议,研讨国企改革方案的各个细节,以及各项试点方案的内容。最新一次会议是于7月3日召开的国资委全面深化改革领
(责任编辑:UN625) 原标题:国资委密集会商改革整体方案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