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媒体揭秘建筑垃圾清运内幕:执法人员承包渣土车

来源:大河网

  河南商报首席记者 郑筱倩 实习生 李恒

  曾经,老王是专职渣土车“中介”,最多时一夜能挣一万元。随着行业竞争越来越混乱,他在两年前告别了渣土清运行业。

  恶性低价竞争、利润摊薄、处处打点等,让行业选择了非法倾倒途径。

  郑州如何从建筑垃圾中突围,他的建议是,政府立好规矩,并做好自身监管,按规矩办事。

  揭秘

  当个“中介”曾一夜挣上万

  昨天,看了商报的报道,老王坐不住了,拨通商报热线。身为曾经的专职渣土车“中介”,他对建筑垃圾从产生到清运的流程非常清楚。

  老王说,一般工地的建筑垃圾需要清运,第一层是承包清运的,第二层就是老王他们这些“中介”,承包者会和他们联系,随即他们会立即按需召集渣土车,第三层是渣土车车主,往往还有第四层,就是司机。

  “有时一夜就能拉三五百车,挣万把块,平时几千元是没问题的。”他说。

  尽管挣钱快,但两年前,老王还是转了行。他说,城市拆迁步伐越来越快,可他们的活,却越来越难干。

  这行也恶性竞争

  外包还搞“招投标”

  “几年前,还有人主动买建筑垃圾,找寻有用材料用于建筑房屋,比如郊区谁要盖房,我们就送去,能卖钱。”老王说,随着建筑垃圾急剧增多,想倒建筑垃圾,就只能交钱了。

  同时,很多人挤进这个行业,市场竞争越来越混乱。几年前拉一立方米垃圾市场价20元,现在虽涨到25元左右,可是渣土车车主挣得越来越少。

  “干这行也搞‘招投标’。”老王说。承包者按照市场价拿到清运费,转包时,谁要的价低就让谁干。

  “车是车主贷款买的,除了还贷,还得付司机工资,利润越来越少。”老王说,车主一夜就算赚1000元,但除去各项费用也挣不了多少,有的干脆自己当司机。

  老王说,路上渣土车跑得“呜呜”叫,那是因为干不完活要挨罚,多跑一趟有奖金;而渣土车老闯红灯,是因为一踩刹车再启动,至少得10元钱的油。

  说法

  曾经出车需要“打点”

  不过老王也承认,承包者的作用不可取代。一位开发商曾说,他们的建筑垃圾必须包给附近的人,“要不办不成事。”

  老王表示,他干那些年,不靠承包者打点,渣土车也不能放心跑。

  在他干“中介”期间,一旦夜里有活,承包者会把路线通报给有关人员,根据活量大小,打点几百元到一千元不等。

  “打点好了,这一晚就踏实跑吧,就算被拦住也会有人出面协调。”老王说。

  而一旦有什么集中行动,承包者也会第一时间知道,立刻传递消息。

  “我们那时候没有微信群,都配着对讲机,只要有消息,整齐得很,渣土车都在家趴窝。”老王说。

  他说,有关人员消息也很灵通,一旦没有提前通报,车一上路立刻都被查了。

  “比如从火车站到北郊,要经过几个区,哪里都不能漏掉。”老王说。

  苦恼

  清运建筑垃圾的也烦建筑垃圾

  作为曾经的业内人士,老王也被建筑垃圾搞得不胜其烦。

  5日,他去黄河边转,路过索须河,发现两边的河堤都被乱倒的建筑垃圾压坏了。“现在早上想去锻炼,得戴个口罩,要不一个车过去,立刻尘土飞扬。”老王说。

  老王看到商报报道,有人为在郑少高速沿线倒建筑垃圾提供一条龙服务。

  他说,都是这,他所在的村子也是,几个人一合计就开始干,找个空地就能“接生意”,倒一车建筑垃圾给个七八十元就行。

  “有的司机赶活儿,或者不想交这个钱,找个地方斗一抽,最省事。”老王说,要不这建筑垃圾咋会随处都是,成灾害了。

  呼吁

  希望拉渣土也能像跑出租

  如何破解建筑垃圾围城?老王说了他的想法,首先是政府指定建筑垃圾消纳场地,制定统一价格,渣土车车主们最希望的是,不受承包者压价,可以像出租车司机一样,跑一趟,我知道去哪儿,能挣多少钱。

  其次,他认为,政府出台规范严查建筑垃圾乱倒,一定要先管理好内部,比如有专项行动时,最好异地检查。“啥都按规矩办事,谁还能走歪路?”

  老王说,最关键的,还是像很多读者建议的那样,加快建筑垃圾资源转化。

  已饱受烟尘之苦的老王希望商报一定要提提他的建议,除了洒水车,能不能在路面布局固定洒水管,每天定时喷水。

  “如果能实施,我愿意捐1万元奖励政府。”老王说。

  声音

  曾有执法者承包渣土车

  谁在充当渣土车的“保护伞”?一位业内人士说,2000年时,渣土车市场混乱,运送渣土的东风货车也很便宜,一般几万元就可以买到,个别执法人员自己购置了货车承包出去参与运输工作。

  “这几年政府内部查处比较严,执法人员承包渣土车的情况基本没了。”该人士说,承包了渣土车最怕半夜接司机电话,电话内容要么是车坏了,要么是车辆被查、被扣,再严重的就是出车祸。

  该业内人士说,每一个情况都是承包者不愿意看到的,渣土车承包者不但要承担这些经济损失,随着近几年政府查处力度加大,还要承担着巨大的精神压力,所以他了解的现状是执法人员基本都放弃了这个“生意”。

  “保护伞”在减少

  市民误会没减少

  郑州市一区级执法局的执法人员说,“保护伞”在减少,但是误会没有减少。渣土车经营者躲避执法人员的方法越来越先进,执法难度越来越大,所以市民会认为有人保护着他们。

  “渣土车司机自己建立微信群相互通知,渣土车配备对讲系统相互报信。”该执法人员说,他们还安排专人观察执法人员行踪,一旦发现执法局有所行动,立即通知整个渣土车队。“一个区负责渣土车的执法人员最多的也就10个人,渣土车司机基本已经掌握了我们的个人信息和车辆信息。”

news.sohu.com false 大河网 https://newpaper.dahe.cn/hnsb/html/2014-07/09/content_1107806.htm?div=-1 report 3028 河南商报首席记者郑筱倩实习生李恒曾经,老王是专职渣土车“中介”,最多时一夜能挣一万元。随着行业竞争越来越混乱,他在两年前告别了渣土清运行业。恶性低价竞争、利润摊
(责任编辑:UN625) 原标题:谁在充当渣土车的“保护伞”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