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广东挟持人质事件警匪对峙19小时 嫌犯自杀未遂

来源:现代快报
案发现场
案发现场

  7月7日16时许,广东省中山市三角镇东南村四海学校发生一起挟持人质事件,该校一股东罗某国与3名讨债人发生口角,罗某国遂持自制手枪将其中1人陈某跃挟持,释放另外两人并要求筹款50万元交换人质,警方赶到现场与劫匪谈判,一直没果。

  直至昨天中午12时,陈某跃趁罗某国倦怠之机,成功逃出。警方随即展开强攻,投掷4颗爆震弹后冲入房间抓获企图自杀的罗某国,并将其送往医院抢救,目前罗某国与陈某跃并无生命危险。

  现场

  僵持近20小时人质获救

  昨天上午10点30分记者赶到现场,在距离案发现场300米左右,记者看到了五六辆警车停靠在路边,警方在事发现场四海学校附近拉起了警戒线,并有大量的警方工作人员在附近把守,禁止其他人员靠近。由于7月5日四海学校已经放暑假,案发当时学校没有学生。

  记者现场看到在四海学校右手边,已经停靠着两部中山特警车辆,而正对着校门停放着两辆消防救援车辆,透过大门看到校园里停有一辆救护车。

  在校园操场左手边的一栋教学楼,记者不时看到有十多名持枪、铁锤的特警模拟爬梯登楼破窗入室救人的场景提前预演。

  记者通过多方渠道了解到,罗某国因欠下陈某跃等人的债务,前天下午,陈某跃与另外两人前来讨债,双方发生争执,罗某国最后持自制枪支将陈某跃控制,并要求另外两人筹款50万来赎陈某跃。

  两人跑出后马上向警方报警,随后警方到现场与罗某国开始对峙,由于罗某国持有枪支,警方一开始怕伤害人质没有贸然行动,谈判一直在僵持。

  昨天中午12时,被挟持人质陈某跃趁罗某国倦怠之机,成功逃出。随后从现场分2次共传来4声响声,警方冲入房间抓获企图自杀的罗某国。挟持者罗某国在事件中受伤,已被送往医院抢救。一场持续近20小时的对峙暂告一段落。

  探因

  年前嫌犯曾被讨要欠款

  为何这次罗某国会挟持陈某跃呢?对此,据附近村民介绍,罗某国曾欠下陈某跃等3人数百万元的款项,在春节前就发生过讨债事件,这次可能是被逼急了才采取了这样的极端行为。

  “年前讨债的事情几乎附近所有人都知道。”一名村民向记者介绍,在去年年底,有人在四海学校的围墙上写满了各种讨债的标语,如“欠债还钱”“罗×国,欠债还钱”等字样,当时这个事件闹得沸沸扬扬,而就是此时,他们也知道了罗某国的名字。“据说欠债已经有6年,债务是学校的工程款,他一共欠了3个讨债人1000多万元。”不过,也有村民表示,欠款应该是500多万元。

  据了解,四海学校是2005年创办的一所六年制民办学校,并非罗某国创办,不过在此前几年曾经易手,现在的老板是罗某国等3人,罗某国是其中一名股东。在去年年底的讨债事件发生之后,四海学校将围墙上的标语进行了清洗,不过,记者发现,在该校围墙和一些建筑上,仍有蓝色印记,一些印记模模糊糊地可以看出“还钱”字样。

  欠债人竟要挟持讨债人?村民们也表示想不通。“或许是逼急了吧,他可能真的没钱就采取了这样的极端行为。”有村民称。

  伤情

  两人均无生命危险

  在12时许处置结束后,陈某跃和罗某国先后被送至三角医院进行抢救。

  昨日下午,记者从三角镇宣传办获悉,根据三角医院的通报,两人伤情并不太严重,也没有生命危险。其中,被挟持者陈某跃双跟骨骨折、腰椎骨折,现已转至中山市中医院救治;而罗某国则为头部外伤、右手右脚外伤,目前已转送至中山市人民医院救治。

  警方通报:

  4声响是4个爆震弹

  昨日下午,中山市公安局发布通报称,中山警方成功处置一宗持枪挟持人质案件,人质安全获救,嫌疑人自杀已被送医院抢救。

  据通报称,处置人质事件过程中,警方没有开枪,也没有民警受伤。现场市民听到的4声响来自4个爆震弹。

  资料:爆震弹

  不同于传统武器,爆震弹主要通过攻击人最薄弱的部位,对人的感觉器官、神经系统进行干扰,使人员丧失攻击能力。强光致盲爆震弹在掷出后,发出强烈的闪光和高达180分贝的巨响,使罪犯在半小时内暂时失去听觉、视觉,对敌人造成轻微但不致命的伤害,使敌人束手就擒。 据《广州日报》

news.sohu.com false 现代快报 https://dz.xdkb.net/html/2014-07/09/content_349776.htm report 2380 案发现场7月7日16时许,广东省中山市三角镇东南村四海学校发生一起挟持人质事件,该校一股东罗某国与3名讨债人发生口角,罗某国遂持自制手枪将其中1人陈某跃挟持,释
(责任编辑:UN625)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