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默克尔:中德将交流不动产登记和信访制度

来源:南方都市报

  南都讯 记者吴斌 发自北京 昨日上午10时许,德国总理默克尔在清华大学发表演讲,并与现场学生互动。在回答学生关于世界杯的问题时,默克尔说,“我希望德国队能赢,但是恐怕有点难。”

  谈世界杯德国对巴西的半决赛

  希望德国队取胜,但恐怕难

  现场有学生问默克尔,对世界杯德国对巴西的半决赛怎么看?

  默克尔喜欢足球在全世界都出了名,就连德国人都将她奉为德国国家足球队的幸运之神。她说,为了赶上足球赛,她很快就要回国。“我知道对中国人来说,球赛时间的安排太不妙了,要凌晨4点钟爬起来看”。

  “可能看球赛的中国人有上亿,我们德国全国也没那么多人。”默克尔的幽默引发全场笑声。提及比赛结果,她说,“我希望德国队取胜,但恐怕有点难。球赛的主场是在巴西,肯定更多人支持巴西,如果德国取胜了,没多少人鼓掌吧。”

  日本解禁集体自卫权怎么看?

  如可能找安倍面对面谈

  近年来,国内外一直有声音将德国和日本对二战历史的态度进行比较。

  昨日现场,一位清华学生向默克尔也提出这一问题,顿时让会场原本轻松的气氛有些紧张。该学生问,“日本不久前解禁了集体自卫权,让人在亚洲闻到了战争的气息,但德国在反省二战上受到全世界好评和尊敬,您怎么看日本首相的行为?”

  默克尔表示,有可能的话,要和日本首相安倍晋三面对面地谈这个问题。据媒体报道,默克尔在访华前就已经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通了电话,并敦促安倍改善与中国的关系。

  接着,默克尔向同学们讲述了德国走出二战阴影的历程,“这是一个很痛苦的过程,在德国也有摩擦,也有不少矛盾”。但她强调,正视历史是对的,即使是新出生的孩子也必须反省历史。“后代不重蹈覆辙,这是很重要的。”

  当女总理感觉如何?

  “从没当过男人,不知道男女总理有何不同”

  还有一位学生问默克尔,作为世界政坛的“铁娘子”有什么感想?和男性比,女性领导人面对的政治环境有何不同?

  在回答这个问题的时候,默克尔幽默的回应让会场哄堂大笑。“我从来没有当过男人,不知道男女总理怎么去区分,不知道怎么能说出他们的不一样。”

  已经第三次连任德国总理的默克尔,介绍起去年大选的经历。“去年大选,有更多的女性来选择我,要比男性选择我的更多,”默克尔不无自豪地说,“这说明我所做的工作赢得了大家的信任,通过我的努力,能够使我的国家欣欣向荣。”

  演讲观察

  中德将交流不动产登记和信访制度

  演讲中,默克尔介绍了现有的中德之间的合作机制,特别提到了中德法治国家对话。她介绍,在法治国家对话中,“我们讨论所有法制安全和法律保障的问题”。

  默克尔还介绍了正在进行的有关议题。“现在我们要讨论土地登记方面的法律,我们拥有的不动产、房产怎么登记,怎么保障这一法律。”

  此外,信访制度也成为中德法治国家对话的议题,“我们还要讨论现代化的行政和司法体系,比如信访、上访制度如何现进行代化的设计。”默克尔说。

  据公开报道,德国联邦议会下设信访专门委员会。德国公民向联邦议会提交的请求与申诉交由信访委员会处理,被称作记录大众舆论与意见的晴雨表。

  德国的经验显示,德国信访工作之所以能高效开展,主要得益于德国重视用法律保障信访,通过不断完善立法畅通民众申诉渠道。

  另外,德国的不动产登记的做法也由来已久,德国的《土地登记条例》1897年就生效了,一百多年以来,德国权利登记制度作为房地产交易的法律依据一直为人们所奉行。

  据了解,德国前总理施罗德1999年访问中国时,向中国时任总理朱镕基提出进行法治国家对话的建议,这一机制于2000年建立,至今举办了13届。

  国务院法制办主任宋大涵曾表示,这一机制开创了不同社会制度和文化传统的国家在建设法治国家方面开展平等对话和友好交流的先例,为两国双边关系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nandu.com/epaper/A/html/2014-07/09/content_3275328.htm?div=-1 report 2080 南都讯记者吴斌发自北京昨日上午10时许,德国总理默克尔在清华大学发表演讲,并与现场学生互动。在回答学生关于世界杯的问题时,默克尔说,“我希望德国队能赢,但是恐怕
(责任编辑:UN643)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