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厦大副教授谈炮轰校长:不忍视 不怕死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刘洋 王煜
朱崇实 谢灵
朱崇实 谢灵
厦大副教授谈炮轰校长:不忍视,不怕死

  “在政府官员面前,作为校长的你低头哈腰,谄媚取上、丧失独立人格;在教授面前,你高高在上不可一世,把老师当成农民工……”昨日,一封言辞犀利的“公开信”突然爆红网络,作者系厦门大学会计系副教授谢灵。谢灵在信中炮轰该校校长朱崇实,称其在教工食堂就餐享有特权。

  在接受南都专访时,谢灵称信写于去年,但非公开信,不知为何曝光。朱崇实则回应不存在特殊待遇,也不会追究谢灵的责任。他同时透露,此前有教师举报谢灵存在学术不端的问题,学校正在调查。谢灵认为朱的话很不负责,“纯属打击报复”。她称已做好被开除的准备,乐意与校领导法庭上见。

  一年前“公开信”突上网

  昨日上午,最初的网络传言称,此信缘于厦门大学近期的“走群众路线”活动,因教工食堂给晚到校长单独留饭菜,该校会计系副教授谢灵发出一封公开信炮轰其享受就餐特权。

  在信中,谢灵称自己问服务员时没菜,但等校长朱崇实出现时,食堂马上端出了丰盛菜肴。“教工餐厅的这件事本是小事一桩,不足挂齿,但由此反映了厦大官本位的严重程度和对老师人格尊严的践踏。”

  谢灵在信中写道,第二天如出一辙,她“当场大声质疑,然而校长一言不发,只顾吃饭,但是脸已经红到脖子根,一副窘态”。这封信一经公布,迅即引发了网友潮水般的热议。

  “这个信确实是我写的,但那是去年的事了,与群众路线无关。”昨日下午,谢灵向南都记者介绍,这并非传言中的“公开信”,而是去年6月18日寄给校长的一封私信,后来校长未回就又转发给了百余位校内教职工。“我没想炮轰校长,就是想反映下这种严重的官本位思想。”

  对于时隔一年后突然爆红,谢灵否认自己将信发到网络。她猜测有两种可能:一是校长朱崇实任期将尽,与之关系不好的人翻出“旧信”让其难以继续任职;二是有人借此恶化学校与她的关系,让她在厦大难以容身。目前,谢灵尚未被学校约谈,但亲朋已开始担心其处境。

  曾举报副校长并扇其耳光

  这不是谢灵第一次站在舆论的风口浪尖。乐于就校内事务发声的她,在网上早已声名赫赫,且毁誉参半。毁者给她贴上了“厦大最危险人物”的标签,誉者则称其为有良心的“职业揭丑人”。“本来我也是个不爱管闲事的人,但很多东西都是被激发出来的。”谢灵坦言,她最开始参与此类事件,是10年前与厦大会计系元老余绪缨一起举报时任系主任陈汉文学术造假。

  尽管谢灵此后又曾多次就陈汉文造假作出举报,但厦大官方至今未予回应。

  2013年,谢灵又以“勇气责任担当”的网名在天涯论坛发帖,直指厦大原副校长吴世农因婚外情被妻子“泼硫酸毁容”,乃至需要植皮整容。在这则名为《厦门大学再曝惊天丑闻》的爆料帖中,谢灵称,吴世农事件“看似偶然,实则必然”,称其任副校长期间与女生的绯闻“沸沸扬扬”“从未中断”,并给他定下了“媚上压下、飞扬跋扈、拉帮结派、打击异己”的十六字评语。此事一度令舆论哗然,但也不了了之。

  谢灵坦言,2008年,她曾在一次会议上因吴世农骂粗话扇过他一个耳光,但自己的举报都是对公不对私。“我最开始都是给校领导写信,但一直收不到反馈,只能发到网上来促进事件的解决。”

  此事过后,很多人会暗中给谢灵“递材料”,坊间也称其“厦大民间纪委书记”。

  对此,谢灵并不介意,她觉得别人不敢说的,自己敢说,这是对得起良心。但让她困扰的是,很多人都只在私下抱怨,哪怕递来材料也不敢作证,导致好多问题解决不了。

  自称已做好被开除的准备

  针对此事,厦大校长朱崇实昨日对媒体回应,学校历来对任何老师包括谢灵的意见都很重视,不存在没有答复的情况。朱崇实说,自己到教工食堂就餐并不规律,食堂都不知道自己何时去,刷卡就餐也不存在特殊待遇。朱崇实称,“公开信”内容是对他和厦大的诽谤,欢迎媒体到食堂采访还原真相。

  朱崇实称,不会追究谢灵的责任,但同时透露,此前已有教师举报谢灵存在学术不端问题,学校相关学术道德委员会正在进行审慎调查。对此,谢灵认为朱的话很不负责任,“还没调查清楚的事就对外放风,纯属打击报复,他们想查随便查,我不怕”。谢灵称,已做好被开除的准备,很乐意与学校领导法庭上见。

  [对话谢灵]

  “举报均无私仇,我很坦荡”

  南都:“公开信”爆红这事,你是什么时候知道的?

  谢灵:前几天有熟人给我打电话我才知道,这本来是很小的事。

  南都:你反映厦大相关问题已非首次,很多人指责你是公报私仇。

  谢灵:无论是我举报陈汉文还是吴世农,都没有私仇,他们可能一直以为我暗中搞他们,但我很坦荡,有些事是别人冒我名做的,但也算到了我头上。我做这些事的理由其实很简单:不忍视,不怕死。

  南都:有人觉得你折腾这么久仍能在厦大立足,说明厦大已经很宽容了。

  谢灵:宽容?宽容个鬼!我多次被评为学校十大最受欢迎的老师,教学和科研都是超额完成任务,但2012年聘任考核时还是备受刁难,你能说这里宽容吗?他们一直在调查我,甚至让学生向他们汇报我在课堂上的言论,但我自己行得正,一直没把柄让他们抓到。

  南都:听说你丈夫也是厦大教师,你经常实名举报,对他有影响吗?

  谢灵:没有。最开始卷入这些风波时,他所在院的领导也找他谈过话,但他一心向学,对这些事不是很在乎。所以,我举报对家庭基本没什么影响。

  南都:你理想中的大学是怎样的?

  谢灵:大学应该是开放的,领导没有架子。中国人一直有家丑不可外扬的观念,所以有人不理解我的做法,但我这么做是让社会监督学校的发展。

  [网络调查]

  如何正确的炮轰领导

  昨日,网易新闻客户端就“如何正确的炮轰领导”向网友展开调查,截至22时共有88484人参与,其中高达71%的网友表示应“学女教师发公开信,一吐为快”,仅7%的网友认为应该“私下聊聊”。

  [跟帖]

  谢灵在厦大很出名,很敢说话,也颇得学生喜欢,但她的举报带有个人情绪,且大多无充足证据。人是个好人,但在做事方式上有争议

  —厦大某不愿具名的老师

  有关谢灵教授的指控,厦门大学不应该缄默不语!不应任由个人的指控,给厦门大学的声誉带来不应有的负面冲击和影响

  — 知名媒体人、厦大校友杨锦麟

  不管对与错,挺佩服这样的女老师,社会就应该有不同的声音

  —网友@纯情小腊鸭JACK

  采写:

  南都记者 刘洋 实习生 王煜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nandu.com/epaper/A/html/2014-07/09/content_3275338.htm?div=-1 report 4956 朱崇实谢灵“在政府官员面前,作为校长的你低头哈腰,谄媚取上、丧失独立人格;在教授面前,你高高在上不可一世,把老师当成农民工……”昨日
(责任编辑:UN643)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