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发改委:中国企业每年因失信致经济损失6000亿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9日电 发改委财政金融司司长田锦尘今日指出,据有关方面统计,每年中国企业因为诚信缺失,造成的经济损失超过了6000亿,对整个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非常大。

  发改委今日举行例行发布会,主题是“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6月份,国务院发布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纲要(2014-2020年)》。这是中国第一部国家级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专项规划。《规划纲要》的发布是中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历程中一个重要的里程碑,对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在谈及编制《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纲要》时,田锦尘称,从现在到2020年是中国现代化进程的一个关键时期,这个时期也是国家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一个十分关键的时期。编制这个规划,主要有以下几方面的考虑:第一,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党的十六大、十七大、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都对推动中国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国务院关于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方案的任务分工中有72项任务,其中有9项是涉及到社会信用体系,占八分之一。同时正在实施的国家“十二五”规划,也明确提出了要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这项任务。如何使这些重大的任务能够更好地落地,能够更好地推进实施,需要有社会信用体系规划这样一个平台和载体来进行整合,形成合力,推动这些重大战略部署的落实和实施。

  第二,做好顶层设计。社会信用体系规划全国上下方方面面都非常重视,各部门、各地区都做了很好的探索,也制定了一些法规和一系列规范性文件,打下了比较好的基础。但是在全局和整体谋划上还有一些欠缺。从这个角度考虑,我们觉得在已有的比较好的基础上,还需要在全局上做一个更加周密的谋划,把到2020年社会信用体系发展的目标、任务和政策措施进一步明确,给各地方各部门以更好的引导。特别是到2020年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五位一体的战略布局,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既是五位一体战略布局内容当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实现五位一体战略布局任务的一个重要支撑。从这个角度来讲,加强顶层设计,编制规划是十分必要的。

  第三,推进国家治理能力和体系的现代化。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既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是国家治理能力的一个重要体现。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对于创新社会治理方式、转变政府职能、加强事中事后监管都非常重要,能够起到非常重要的支撑作用。大家知道,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了深化改革的方向,这里特别强调经济体制改革的核心任务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要使市场在配置资源中发挥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地发挥政府的作用。这两个作用怎么更好地发挥?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至关重要。如果政府不讲信用,社会没有诚信,那么改革就无法推进,改革目标就无法实现。

  第四,为了解决现实社会中存在的一些不诚信的突出问题。目前国家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总体来看,与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相比差距还是比较大的。社会上还存在着大量的不诚信问题。比如说商业欺诈、制假售假、偷逃骗税、学术不端、食品安全事故时有发生。这对整个社会造成了非常不良的影响,同时也对国家的国际形象造成很不好的影响。据有关方面统计,每年中国企业因为诚信缺失,造成的经济损失超过了6000亿,对整个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非常大。

  田锦尘指出,这次规划特别针对四大领域提出了34个方面的重点任务,同时在加强诚信教育和诚信文化建设、加快推进信用信息系统建设和应用、完善以奖惩制度为重点的社会信用体系运行机制等方面提出了一些重大举措。希望通过几年的努力,使中国的社会信用水平能够有比较好的提升,整个信用环境会有比较大的改善,形成一个不想失信、不能失信、不敢失信的社会环境和制度环境。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cn/gn/2014/07-09/6366382.shtml report 1722 中新网7月9日电 发改委财政金融司司长田锦尘今日指出,据有关方面统计,每年中国企业因为诚信缺失,造成的经济损失超过了6000亿,对整个经济社会发展的影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发改委:中国企业每年因失信造成经济损失6000亿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