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美媒:中国寻找“以史为鉴”盟友

来源:新华网

  据参考消息7月9日报道 【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7月8日报道】题:中国借默克尔访华批评日本战时历史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周一借德国总理默克尔访华的契机批评日本的战时历史,这是中方最近一次明显地将德日这两个前轴心国对待二战历史的态度进行对比。

  周一在北京与默克尔共同会见记者时,李克强说,77年前,日本军国主义者发动全面侵华战争。李克强称,只有牢记历史教训,才能开辟未来,永葆和平。

  中国政府经常对德国为二战赎罪的态度予以称赞,同时谴责日本粉饰其军国主义历史的行为。默克尔访华正值“七七事变”纪念日。

  这并不是中国第一次试图借德国这个最大欧洲贸易伙伴、利用历史向东京施压。2012年,时任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访问波兰期间参观了奥斯威辛集中营纪念馆,当时他也提到了牢记历史的必要性。

  【英国广播公司网站7月7日报道】题:默克尔访华,中国寻找“以史为鉴”盟友

  自中日就钓鱼岛问题发生争吵以来,通过不同内政与外交场合向日本释放信号,已经成了如今中国外交语言的一部分。

  在结束成都之行后,德国总理默克尔于周日抵达北京。这是她作为德国总理第七次访华。

  对中国而言,德国似乎还有着另一个作用:历史。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6日说,“以史为鉴有助于更好着眼未来,更加珍视和平”。

  中方希望柏林方面与中国一道,告诉日本如何看待历史。换言之,北京希望利用德国对战争的反省态度让日本感到难堪。不过,路透社的报道称,这让柏林方面感到“不舒服”。

  “就像安倍继续用历史来支持他自己的议程一样,中国也会继续这么做,”澳大利亚国立大学战略学教授休·怀特说,随着亚太地缘政治格局和力量分布的不断变化,相关国家通过诉诸历史,来进行理解与回应。

  中国似乎在亚洲找到更多“知己”,比如韩国。中韩双方同意就慰安妇问题展开合作。

  【美国之音电台网站7月7日报道】路透社援引未具名的德国外交界人士的话说,德国不希望卷入中国和日本之间的争执,因而并不喜欢中国拿德国说事。

  德国总理默克尔从未就中国在二战历史问题方面赞扬德国、批评日本公开置评。

new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world/2014-07/09/c_126731069.htm report 1118 据参考消息7月9日报道【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7月8日报道】题:中国借默克尔访华批评日本战时历史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周一借德国总理默克尔访华的契机批评日本的战时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美媒:中国寻找“以史为鉴”盟友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