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台前“行政院长”唱义勇军进行曲遭绿营攻击

来源:环球网
郝柏村(资料图)
郝柏村(资料图)


  本报驻台北特约记者孟甲本报记者王亚斌

  台湾前“行政院长”、“参谋总长”郝柏村7日在北京接受大陆媒体采访时,高唱《义勇军进行曲》,在岛内引起争议。绿营蓝营不少人对郝柏村此举持否定态度,绿营更是进行谩骂式攻击。台湾前“立委”邱毅8日在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称,在日本最近解除集体自卫权,有重新走上军国之路危险的时候,郝柏村此举本来应该是振奋人心的。这本来也是向台湾年轻人介绍那段历史,介绍《义勇军进行曲》背景的好机会,但是蓝营错过了。再这样下去,整个中国军民被日本军国主义荼毒的历史,还有日本殖民台湾50年杀害无数台湾人的历史,就会被台湾青年人忘记了。

  台湾“三立”电视台8日报道说,卢沟桥事变77周年之际,大陆方面高规格举办纪念活动。当日,郝柏村也重回卢沟桥,在接受媒体专访时,他当场唱起《义勇军进行曲》。由于郝柏村为退役军人身份,此举引发争议。但是郝柏村对此解释说,这是抗战时大街小巷、男男女女都会唱的歌曲,“像《牺牲已到最后关头》《枪在我们的肩膀》,这些歌我都会唱”。

  其实,郝柏村唱《义勇军进行曲》已经不是头一次。去年,郝柏村在接受香港媒体专访的时候,就随口哼了一句“把我们的血肉筑成我们新的长城!”郝柏村当时称,如果只知道它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就会把真实的抗战历史掩埋起来。

  尽管郝柏村第一时间做了解释,但他在北京高唱《义勇军进行曲》还是在岛内引起争议。“台独”媒体和绿营政治人物对他进行谩骂式的攻击。台湾《自由时报》说,“郝被中方吃了统战豆腐还不自知”。民进党“立委”陈其迈痛批郝柏村此举不得体,根本就是故意的,若在两蒋时期“唱这首歌是要杀头的”。民进党“立委”高志鹏8日甚至说,郝柏村这些作为,一定程度也是在帮其儿子台北市长郝龙斌未来的“总统”梦做准备,向对岸释放善意。

  对于父亲被卷入风波,郝龙斌8日帮忙澄清。他说,大家都知道那是一首抗战歌曲,我父亲也特地在那里强调,仇恨可以放下,历史必须回归事实。而对于郝柏村的做法,国民党“立委”纪国栋7日表示郝柏村是非常重要的“黄埔军魂指标”,并质疑他的子弟兵将来会不知道为谁而战。

  台湾前“立委”邱毅8日在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称,对郝柏村唱《义勇军进行曲》,台湾绿营的反应是可以预期的,但是蓝营里面的反应就比较奇怪了。《义勇军进行曲》曾是蒋介石10个最重要的现代化部队之一200师的军歌,抗战时期就是街知巷闻的抗日歌曲。郝柏村在大陆接受访问时,想起那段抗战历史,当然心有所感,情绪澎湃,所以把那时候的抗战歌曲清唱一小段,这很正常。这说明虽然郝柏村90多岁了,但仍是性情中人,台湾应该对郝柏村这样的表现予以推崇才对。此次蓝营的反应是有点“矫情”,顺着绿营的言论走了。

  此外,邱毅还注意到大陆方面此次强调国民党在抗战中的作用。邱毅称,在此之前,大陆在一些影视剧集里面已经开始肯定国民党在抗战中的作用,比如有关台儿庄战役的影视剧等。现在反倒是国民党不愿承认当时由共产党领导的游击队在日本占领区里的斗争,总想要抹掉共产党在抗日战争中的作用。今年是甲午战争120周年,明年抗战胜利70周年,这两年是我们抗战纪念比较重要的两年。所以,两岸更应该合作起来,互相承认对方在抗日战争中发挥的作用。如果两边都能开诚布公互相承认这一点,这也代表着两岸合作的向前迈进。

新闻加点料
戎装的郝柏村。


  郝柏村:抗战老兵,曾计划派兵夺回钓鱼岛

  郝柏村(1919年8月8日生)字伯春,江苏盐城人。中国国民党中央评议委员会主席团主席 。台湾当局一级上将军官。中国国民党军事将领,台湾“行政院长”(1990~1993),现任台北市长郝龙斌系郝柏村之子。

  郝柏村是黄埔军校十二期炮科毕业的,毕业后就参加抗日战争,先后经历1938年的广州之役、1939年的皖南战役,后随孙立人所率领之中国远征军38师赴缅甸作战。

  1958年金门炮战时在金门担任少将师长,历任金门防卫司令部司令、陆军总司令等职,后晋任为一级上将、参谋总长,在职八年(1981——1989)。郝柏村曾计划派兵拿回钓鱼岛,却遭李登辉反对。郝柏村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反对“台独”。在担任“行政院长”任内,批准成立了台湾陆委会和海基会,为台湾与大陆“三通”开辟了互相联系与协调的通道。2005年9月3日,受邀到北京人民大会堂出席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六十周年纪念大会,并获颁纪念章。

news.sohu.com false 环球网 https://taiwan.huanqiu.com/article/2014-07/5055780.html report 1942 郝柏村(资料图)本报驻台北特约记者孟甲本报记者王亚斌台湾前“行政院长”、“参谋总长”郝柏村7日在北京接受大陆媒体采访时,高唱《义勇军进行曲》,在岛内引起争议。绿
(责任编辑:UN654)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