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欢聚时代叫阵新东方 放言挖新东方2000人

来源:新京报
 

  一向低调的中概股公司“欢聚时代”,近日因为进军在线教育,引发了一场与传统教育培训机构新东方之间的“针锋相对”。欢聚时代放言“从新东方挖2000人”。新东方董事长俞敏洪则表示,欢聚时代在做的“在线教育”,是自己二十年前就玩剩下的。

  3月20日,有报道称,新东方已经与方面达成协议,双方将建立合资公司以布局在线教育领域。这被解读为新东方的“积极应战”。

  同一天,欢聚时代CEO李学凌通过工作人员拒绝了新京报记者的采访要求。“我们的产品还在最后的研发阶段,李总他们认为这段时间不便接受采访,怕被认为是在忽悠造势”。

  2月25日,欢聚时代通过10亿投入、百万域名、永久免费等大招,表明了正式发力“在线教育”的决心。这些大手笔能否有良好收效?除了这些之外,欢聚时代还能拿出什么打造自己的“教育界淘宝”?

  新京报记者

  张泉薇 北京报道

  买域名与游戏划界限

  欢聚时代此前主打娱乐和游戏,老用户说,YY平台上的娱乐项目已做得无孔不入。

  “想不到。”今年25岁的徐存(化名)是一家公司的白领,当他听闻“欢聚时代”开始大力培育在线教育的消息,第一反应是“好有违和感啊”。

  按 他的说法,欢聚时代主打产品YY语音这个“亲密伙伴”见证了他的成长。在YY的陪伴下,徐存玩了5年的魔兽世界,从魔兽的60级上限玩到90级,YY语音 账户累积了83级。与此同时,徐存的眼镜度数也从200度飙升到500度。徐存告诉记者,当年,利用YY语音的多人会话功能在游戏世界里与队友协同作战, 几乎是每天都要例行的第一要事,一直从高中到大学毕业。

  如今,这个陪他通宵达旦打怪的“玩伴”开始投入巨资搞起了教育,这让徐存感到有点“不适应”。

  有 这种感觉的不光是打游戏的徐存,YY众多围绕着游戏的副产品给不少用户留下了深刻印象。双击YY语音浣熊图标,登陆YY,很多娱乐需求都能通过语音实现。 截至2012年9月份,YY语音的注册用户数量已达4个亿,高峰同时在线人数1000万人,月活跃用户近7050万人。

  “能看电影,能聊天,听美女主播唱歌,还有人在上面语音现场表白什么的。”至今仍活跃在YY上的老用户丁项博对记者说,YY平台上的娱乐项目已经做得无孔不入,“专注原有业务就已经很牛了,不太明白为什么搞教育。光个名字就花600万,有钱烧的吧。”

  2月25日,欢聚时代举办的独立在线品牌“100教育”发布会上,欢聚时代大股东、小米董事长透露,去年公司为收购“100教育”这个域名用去了95万美元,约合人民币581万元。自此,YY的教育业务被独立分拆出来,与游戏娱乐形象划清界限。

  对于巨资买域名这个决定,雷军曾表示,他一开始也不能理解,但很快便与李学凌形成了相同的逻辑。“很多人觉得YY(以前)是做娱乐和游戏的,不是来学习的。这个氛围里面,你在学习,90%的人在打游戏,这个氛围不对。”雷军说。

  至于发力“在线教育”的初衷,雷军表示,这件事情“利国利民”,对参与的各方都有巨大的价值。“用互联网的工具,用互联网的思想做教育,可能对整个产业带来颠覆性的变化。

  “花 这些钱单独做一个品牌,毫无疑问是为了突出教育的形象,吸引新用户,让人们不再一听到YY就想起玩乐。”一位互联网分析人士告诉记者,“不过,这也意味着 100教育的用户跟原有的游戏用户是割裂的,100教育并不能从数量庞大的游戏用户身上占到什么便宜,在线教育领域里,YY完全成为一个新人”。

  教育业务四年未见营收

  YY涉足“在线教育”已有近四年时间,但教育业务并未给公司贡献太多收益。

  2010年,欢聚时代开辟了YY教育业务。不过,从公开披露的财务数据来看,教育板块并未对欢聚时代的业绩有过实质性的贡献。教育作为一项开展了近4年的业务,在欢聚时代的财报中不见踪迹。

  3月5日,欢聚时代发布了截至2013年12月31日的四季度财报。第四财季,欢聚时代净营收同比增长129.5%,达6.12亿元;净利润1.92亿,增幅达477.9%。

  其中,“互联网增值服务”收入大幅增长144.1%,这是决定欢聚时代当期业绩的主要因素。数据显示,2013年第四季,欢聚时代互联网增值服务营收达5.689亿元,上年同期这一数字为2.33亿元。

  资料显示,欢聚时代的“互联网增值服务”主要由三个板块构成,按照营收规模从大到小排名依次是:在线音乐和娱乐,网络游戏,会员计划和游戏直播。

  三个板块中,在线音乐和娱乐为主要收入来源,两项营收达3.4亿元。

  欢聚时代CEO李学凌在100教育发布会上对董事会批准在线教育业务方面的规划特意表达了感谢。他表示,此前的教育业务尚未给公司贡献太多的经济效益,“未来我们在教育方面的投资会是比较有节奏的,分次、分期地投入资源和资金,短期内不会对我们的财务数据有明显影响”。

  按照规划,未来两三年内,YY要给在线教育持续投入10亿元;此外,决定将托福、雅思强化班施行“永久免费”,并设立奖学金制度,学员只要全勤便可获得百元激励。

  一 位投资界人士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YY教育目前还没有形成清晰的盈利模式,也没有基础用户的保障,这个时候投10个亿进去显得“冒进”。“但现在资 本对这个很看好,各路人马都急着来占领(在线教育)市场,生怕慢人一步就永久错失时机,YY的冒险应该也是经过权衡的”。

  YY教育CFO何振宇表示,教育对欢聚时代而言“至关重要”,“目前并没有变现的考虑”。

  “永久免费”尚无时间表

  截至目前,100教育“永久免费”的托福雅思课程尚无时间表,仍在宣传阶段。

  听了100教育要对在线托福、雅思强化班免费的消息,英语教师刘鎏付之一笑。刘鎏在微博上名叫“66老师”,在托福和SAT考试培训圈子里树立了个人口碑。

  “老 实说,考托福和雅思的群体根本不差钱,价格从来不是这个群体首要的考虑因素。免费对他们而言到底有多大意义?”刘鎏说,“就好比说现在推出一个免费医疗, 真正的病人谁敢去体验?他会觉得免费的设备和医生肯定不够好。所以我觉得YY这个免费,只是一种市场行为,营销手段。”

  打开“100教育”的网站,“托福、雅思强化班永久免费”的大字广告占据整个首页。目前,这个项目正在开放“预约”。根据页面提示,免费强化班将于3月30日结束预约,现在预约人数已经有大约17900人。

  记者按照步骤填写资料后,得到一串预约编号,系统提示,“正式开课后凭编号与手机号码优先报名”。报名细则和开课时间并未确定,需要等待进一步通知。

  2月25日,欢聚时代公开宣布,将对100教育推出的托福、雅思强化班永久免费。消息一出,在业界掀起舆论“风波”,有评论称,这一举动是“向传统教育的正式宣战”。

  相关统计资料显示,目前传统教育培训机构最大的收入来源为外语培训;而在外语培训领域,70%以上的收入则来自于托福、雅思强化班培训。

  同在2月25日,传统教育培训“大佬”新东方董事长俞敏洪在朋友圈发文评论YY。俞敏洪称,YY的模式“没有任何新意”,并表示自己二十年前就用过这招。“本质就是想通过免费课堂,把一部分愿意付费的学生转化出来”。俞敏洪称,大家“一年之后再看结果”。

  对于俞敏洪的评价,YY公司副总裁、100教育负责人刘豫军回应称,俞敏洪误读了100教育免费战略。“我们要把最有价值的核心课程永久免费,而不是提供简单的免费讲座。”

  在3月5日的财报电话会议上,李学凌补充说明,所谓“免费”指的只是不向老师收取费用,以及在YY主导的基础课程中,YY不收费。而对于老师来说,依旧可以向学生收费。

  中投顾问文化行业研究员沈哲彦说,免费实为一种吸引眼球的营销手段。“但是这仍然能产生效果,吸引用户对YY的关注”。

  向教育巨头新东方叫板

  YY教育宣布免费之后,欢聚时代股价累计上涨9%,新东方股价则累计下跌11%。

  欢聚时代做100教育,接连抛出昂贵域名、10亿投资、托福雅思免费、设立奖学金等“大招”。业内人士认为,这主要是在向传统教育巨头新东方叫板。刘豫军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年内要挖到2000个新东方老师加盟100教育”。

  一时间,关于欢聚时代100教育要挑战新东方“带头大哥”地位的报道铺天盖地,有人对新东方的传统教学模式产生忧虑。

  “有些媒体和公司把新东方描述得好像已经分崩离析,恨不得马上唱衰新东方。”3月20日,新东方掌门人俞敏洪在微博上对此颇为不平,“在线教育对于传统面授是一种挑战,但我更认为是对传统教育的互补,而不是取代。”

  2 月25日100教育宣布免费之后,此前一个月来一直走势平稳的新东方股价大跌,而欢聚时代则一路上涨。截至美国东部时间3月20日,欢聚时代跌 3.35%,报收于77.02美元,与2月25日的70.8美元相比,涨幅达9%;新东方报收于28.8美元,跌3.49%,与2月25日当天的32.5 美元相比,下跌约11%。

  中投顾问文化行业研究员沈哲彦表示,YY有互联网基因,新东方有教育基因。他认为,对于“在线教育”这一领域,互联网基因比教育基因更为重要,更有利于“将线下资源和线上渠道进行对接。”但俞敏洪并不这么认为,他在微信朋友圈里称YY“只有线上没有线下”。

  “YY 革不了新东方的命。”刘鎏对记者说,教育是以效果论成败的,教学效果需要“名师”支撑。YY要在这方面超越同类,需要与许多名师达成排他性的合作关系。 “但问题是,一般来说只有水平不够的老师才乐于跟机构签这种协议,优质的教师不可能跟任何机构签排他的协议,因为不愁生源。”他说,“除非YY愿意砸下重 金”。那么,在YY已经宣布对托福、雅思强化班永久免费的前提下,这种高额投入的持续性又要打上一个问号。

  鉴于这种认识,刘鎏认为,YY挖几个头牌名师“撑一撑场面”的可能性比较大。

  谈起与新东方的“口水仗”,欢聚时代刘豫军对媒体表示,谁把用户需求解决好了,用户自然选择谁,“我们没有针锋相对”。

  “一家老店经营很多年了,这时候来一家新店,绝对不可能是光靠打价格战就能把老店干倒的。”刘鎏打了个比方说,YY想打败新东方是很难的,“新东方的特色是老师都会讲段子。学生花大价钱,奔的是那个教学氛围”。

  多家公司进军在线教育

  目前在线教育平台众多,有英语老师说,“实际上目前几个平台,哪家都足够了”。

  YY教育的自我定位是“教育界淘宝”。作为众多在线教育的平台之一,想要脱颖而出成为“教育界淘宝”,一位互联网分析人士说,“这需要给用户一个理由”。

  2013年,国内已有多家在线教育企业获得融资。其中,猿题库获得由经纬中国领投的700万美元融资,爱乐奇获得美国等机构1000万美元的投资,沪江网获2000万美元融资,麦奇教育获得1亿美元投资。

  3月20日,与欢聚时代同为中概股的上市公司“学大教育”召开发布会,宣布旗下智能辅导系统“e学大”正式上线,至此,又一家此前从事传统教育培训的上市公司进军在线教育。

  学大教育CEO金鑫对新京报记者说,欢聚时代等公司都在尝试在线教育,但不会对学大发展在线教育造成压力。“我们是不同的路径,YY是做一个平台,我们直接提供教育产品,方向是有差异的”。截至美国东部时间3月20日,学大教育股价上涨3.26%,收5.39美元。

  3月20日,报道称,新东方已经确认与腾讯合作,共同成立在线教育公司,并由腾讯派驻CEO。对此消息,新东方暂未给出公开回应。同日,有报道称,58同城已“牵手”决胜网,“低调进入在线教育领域”。

  “只要方便听课,学生不在乎使用哪家的服务。实际上目前几个平台,哪家都足够了。”刘鎏说,“YY现在做的事就是要盖一个菜市场。”

  让用户忠诚于一个“菜市场”并不容易。刘鎏对记者说,作为内容的直接提供者,他对平台没有什么特殊的偏好,能满足基本功能、稳定就行。 “多贝有多贝的好处,小而精致,课程可以反复回放;YY有YY的优点,实时授课同时容纳的人数比较多。”刘鎏说,而有的学生更习惯用QQ跟老师交流,“那 就用QQ呗”。

  除了YY、多贝,还有智课网、传课网、粉笔网,2014年年初,教育频道也新增了全部基于视频直播授课的模块“度学堂”,由入驻的教育机构提供免费视频直播课程。

  在各大巨头纷纷为在线教育祭出“大招”的当下,欢聚时代能否把刘鎏们“欢聚”在自己的地盘上还未可知。

news.sohu.com true 新京报 https://news.sohu.com/20140710/n402040244.shtml report 6176 一向低调的中概股公司“欢聚时代”,近日因为进军在线教育,引发了一场与传统教育培训机构新东方之间的“针锋相对”。欢聚时代放言“从新东方挖2000人”。新东方董事长
(责任编辑:刘莹) 原标题:欢聚时代叫阵新东方 放言挖新东方2000人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