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你绝对想不到 谭力等贪官的另类癖好

来源:综合 作者:海外网

  摘要:媒体报道说,谭力不喜欢金钱,却喜欢字画、古玩。刘汉双手奉上的,满满的文化味,号称“雅贿”。

  随着“微笑哥”谭力的落马,更多的背景被挖掘了出来。这个在镜头前喜欢微笑,做事却板着脸异常霸道的官员,与黑老大刘汉关系匪浅,并多次收受刘汉贿赂。不过,媒体报道说,谭力不喜欢金钱,却喜欢字画、古玩。刘汉双手奉上的,满满的文化味,号称“雅贿”。

  “不怕领导讲原则,就怕领导没爱好”。雅贿这个历史由来已久。只要权力掌握在有些人手里,求办事的总会千方百计迎合。好色好财,是原始的人性,送钱送色,都是针对人性中最动物的本能。就像岛君之前提到的能源局亿万富翁魏鹏远,坐拥上亿现钞,却还穿着朴素的衣衫,骑着自行车上下班,一幅苦哈哈的样子。一方面可能是不敢花钱,一方面也可能俗人一个,除了爱钱,啥文艺爱好都没有。

  动不动送一打一打的钱,俗了吧,而且太招眼。藏了上亿现钞,谁敢去银行存啊。一天到晚提心吊胆。所以,雅贿这事,就比送白花花的银子要文雅得多,也隐晦得多。

  哪些东西算雅贿?

  雅贿的东西很多,虽然有些人把奢侈品、天价烟酒、鹿茸人参等等都算作雅贿,但岛君觉得这些还是low了点,格调高的,还算名家字画,还有古玩珍宝。

  比如去年落马的安徽省副省长倪发科,出事前分管国土资源工作,还兼了省珠宝协会名誉会长,明目张胆搞起玉石收藏。安徽首矿大昌金属材料有限公司监事会主席吉立昌等老板就一次次投其所好,为其买单。2012年5月,吉立昌到乌鲁木齐办完事后专程绕道和田买玉。他这次买了一个长约七八厘米、宽约六七厘米,椭圆形,全身包红褐色皮的籽料,价格95万元,还买了其他一些籽料。回合肥没几天,吉立昌就将这些玉石拿到倪发科家中,那块价值95万元的籽料让倪发科爱不释手,首先被选中。这一次,倪发科从中挑选了总价达350万元的玉石。这些玉石,当然成了倪发科的私人收藏。

  除了实物之外,还有其他形式。比如领导喜欢“拍马”,就给配上几十万摄影装备,浩浩荡荡拉个豪华车队;领导喜欢舞文弄墨,就整个协会搞搞笔会,整点润笔等等。

  雅贿怎样换钱?

  玉石、书画再好,也不能当饭吃啊。关键时候,还是要能转换成金钱,实现真正的流通价值。这个也不用官员操心。在贪官和行贿者看来,多数时候,这些“雅贿”无非就是个幌子,换钱就是洗白,双方心知肚明。

  所以,我们常会看到,某个拍卖行上拍某幅名家大作,即使真伪有争议,立马就会被神秘买家高价收藏。卖家只要给拍卖行缴纳一定额度的交易成本,几十万、上百万的作品拍卖收入就合法收入囊中。本来就是一张真伪莫辨的东西,一下就是真金白银。你也不用担心买家吃亏。“周瑜打黄盖,一个愿打,一个愿挨”,这都是事前设计好的“双簧”:

  “领导,这是某某大师的精品,听说您喜欢字画,这个就送您把玩把玩……”

  “哦,还是X总懂我啊,我这人除了写字画画,也没啥别的爱好,修身养性嘛,哈哈。”

  真爱好吗?第二天就给送了拍卖。送的人也识趣,第二天就高价拍了回来。一来一回,钱不送出去了么?真假倒是其次,最多找个犄角旮旯的鉴定委员会,开个似是而非的证明呗。连大名鼎鼎的标哥,都收到了山寨的联合国证书,在中国,找个鉴定证明,太容易了。

  所以,前些年世界金融危机,拍卖品市场进入寒冬,唯有中国的拍卖品市场一枝独秀,还屡次曝出拍卖纪录。只有中央八项规定出来后,拍卖市场一下萎缩不少。这其中奥秘,想必你懂的。

  当然也可以更直接点。送完了,第二天就找人上门拜访领导,一眼瞅住昨天的东西,啧啧,假装爱不释手,死活要买。成交!

  当然,除了直接买卖之外,还有更多的形式,有时还真难说有啥问题。比如折算成稿费、讲课费、评审费、润笔费等等,往往高出一般标准,算是日常打点铺路,自然,这些都不用上缴个人所得税。

  比如,举国皆知的贪官“书法家”,江西省前副省长胡长清,也算是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喜欢到处题字,堂而皇之收受润笔费,南昌街头一时到处都是“胡体”。据估算,在其掌权期间,这项收入就不下百万。说实在的,岛君也算半个书法家,胡长清的字的确不咋地,但依然有人趋之若鹜、门庭若市。

  谁都知道为的不是艺术,仅仅是那杆毛笔背后的权力。胡长清一倒台,一夜间,南昌城里胡的题字被除了个干干净净。(文/独孤九段)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opinion.haiwainet.cn/n/2014/0710/c456317-20838290.html report 2111 摘要:媒体报道说,谭力不喜欢金钱,却喜欢字画、古玩。刘汉双手奉上的,满满的文化味,号称“雅贿”。随着“微笑哥”谭力的落马,更多的背景被挖掘了出来。这个在镜头前喜
(责任编辑:UN848) 原标题:【侠客岛】雅贿,谭力等贪官的另类癖好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