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王家瑞:努力开创党的对外工作新局面(图)

来源:人民网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准确把握世界格局变化和我国发展大势,引领中国特色外交理论与实践不断取得新发展新突破。党的对外工作是我们党的一条重要战线,是国家总体外交的重要组成部分。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以习近平同志外交战略思想为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关于党的对外工作重要思想,不断增强战略意识和创新意识,充分发挥特色和优势,努力开创党的对外工作新局面,为党的事业和总体外交作出新贡献。

  习近平同志关于党的对外工作

  重要思想具有丰富内涵

  习近平同志外交战略思想对新时期党的对外工作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指导意义。中国梦架起了我们党与国际社会理解、合作、共赢的桥梁;内涵丰富的时代观、文明观、世界观、战略观和安全观为党的对外工作奠定了坚实的理论基础;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关系的深刻阐述,为准确把握党的对外工作的双重定位提供了新的维度;全面均衡的外交布局和高超的对外策略,为全面提高党的对外工作水平带来了新的活力。习近平同志高度重视、悉心指导和亲身参与党的对外工作,并发表一系列重要论述,形成了习近平同志关于党的对外工作重要思想,成为习近平同志外交战略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

  准确把握马克思主义党际关系学说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的阶段性特征,实现了中国特色政党外交指导思想和原则方法的发展创新。学习领会习近平同志外交战略思想的内涵和精神实质,我们进一步明确了党的对外交往指导思想,在坚持党际关系基本原则的基础上拓展了处理党际关系的原则和方法:既求同存异,又坚守底线;既加强思想交流和情感积累,又要有政治意识;既超越意识形态,又要对西化、分化图谋进行防范和斗争。这一指导思想使我们党在复杂多变的国际政治潮流中始终保持头脑清醒、保持主动。

  坚持党的对外工作双重定位,明确了新形势下党的对外工作的宗旨和任务。党的对外工作既是我们党的一条重要战线,又是国家总体外交的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同志提出,党的对外工作“要努力成为促进我国对外关系发展的重要途径,成为展示党的良好国际形象的重要窗口,成为党员领导干部观察和研究世界的重要平台,成为借鉴国外经验、为中央决策服务的重要渠道”。这一重要思想明确了党的对外工作的历史方位和自身定位,拓展了党的对外工作的发展空间,指引我们把党的宣传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传统延伸到对外工作,逐步形成政党外交、公共外交和民间外交有机结合的党的对外工作立体格局,从而更好地发挥整体优势和综合效益。

  确立新形势下党的对外工作战略布局,全面系统回答了新时期党的对外工作“干什么”和“怎么干”的重大问题。按照习近平同志提出的总部署和总要求,我们进一步把新时期党的对外工作概括为“抓政党”“抓调研”“抓人脉”“抓形象”。“四抓”互相联系、彼此交织、相辅相成,集中体现党的对外工作内涵丰富、外延广泛、灵活性强的特点,共同构成党的对外工作的有机整体。

  以习近平同志关于党的

  对外工作重要思想为行动指南

  习近平同志的外交战略思想和关于党的对外工作重要思想,为新时期党的对外工作指明了方向,明确了具体规划和部署。我们要在深入学习领会的基础上,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工作作风狠抓落实,努力开创党的对外工作新局面。

  围绕总体外交“抓政党”,积极推动国家关系长期稳定健康发展。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提出中国梦重要思想,启动全面深化改革的新征程,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中国正在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心,中国共产党也走到国际舞台聚光灯下。我们党已与1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600多个政党和政治组织建立了不同形式的关系。新形势下,我们更加注重把我们党的政治组织优势与国际政党政治特点结合起来,使党的对外工作更好地体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独特优势,体现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重要特色。一方面,以中央领导集体为核心、全党有序参与的党的对外工作体制机制不断完善。另一方面,通过党际渠道与作为“政策源头”和“民意代表”的外国政党政要深入坦诚交流,充分体现高层次交往、预防性外交、战略性沟通、深远性影响的特点,为双边关系和务实合作奠定良好的政治、舆论和民意基础。新形势下,我们要不断丰富交往内容、创新交往形式,更好地为巩固和加强党的执政地位、不断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服务,为国家总体外交、提高党和国家的国际影响力服务。一是发挥同社会主义国家执政党多层次交往的独特优势,加强治党治国经验交流,努力加强党际交往在我国与社会主义国家关系发展中的引领作用。二是着眼稳定周边、经略周边、塑造周边,落实“亲、诚、惠、容”理念,加强与周边国家重要政党关系,增进政治互信,强化利益纽带,为实现新时期我国周边战略目标作出更大努力。三是加强与大国大党的机制化交往,正视双方的结构性问题,围绕双边关系中根本性、长期性、战略性议题坦诚交流,求同存异,为推动构建新型大国关系服务。四是牢固树立中国与广大发展中国家命运共同体理念,坚持正确的义利观,深化同发展中国家政党的交流合作,增进务实合作,促进我国与发展中国家关系长期稳定发展。五是用好多边政党交往舞台,进一步将多边与双边政党外交有机结合,广泛深入宣介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走和平发展、合作共赢道路的立场和决心,提升国际话语权。

  围绕中央关切“抓调研”,主动为中央决策提供智力支持。习近平同志指出,“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重视调查研究,是我们党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做好领导工作的重要传家宝,是关系党和人民事业得失成败的大问题。我们要准确把握时代特征和世界发展大势,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用历史思维、战略思维、创新思维和辩证思维,观察世界、分析形势、解决问题。习近平同志高度重视在党的对外工作中开展调研,既阐明了做好调研的重要意义,又指明了调研的基本方向,提出了调研的方式方法,是我们做好新时期调研工作的重要指针。谋大局、想长远,是党的对外工作的重要特点;观察近、沟通深、信息活,是党的对外工作的重要优势;出思想、出战略、出政策,是党的对外工作的重要目标,更是履行党中央参谋助手职能的重要体现。我们要紧密结合中国与世界关系的发展变化,加强对事关党和国家长远发展的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重大问题的研究;加强“两个主义”研究,深化对社会主义本质、优越性及发展规律的认识,深入分析世界社会主义、资本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世界政党政治发展规律,梳理国外政党治国理政和自身建设的经验教训,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镜鉴;加强对世界格局和国际秩序的研究,着眼国际力量对比新变化和全球地缘战略博弈新态势,在全球热点难点和涉我重大问题上更加主动地提出“中国方案”。

  持之以恒“抓人脉”,不断壮大知华友华力量。做人的工作历来是党的对外工作的优势。习近平同志多次强调,要在国际上“广交朋友、广结善缘”,要“以诚感人、以心暖人、以情动人”。党的对外工作在“抓人脉”上有很多特点。一是灵活性。不拘形式,不限于具体问题,讲出心里话。二是全面性。只要对华友好,无论是执政党还是参政党或者在野党,政治组织还是智库、媒体及民间人士,未建交国还是无政党国家,我们党都可以与其来往交流。三是持续性。通过细水长流、静水深流,持之以恒培养真正的知华友华人士。四是深入性。通过思想交流和心灵沟通,培育共同语言,增进相互理解。新形势下,我们要坚持以理交人、以情交人、以义交人,努力打造党政并蓄、朝野相济、官民兼容的人脉网络。一是以理服人,凝聚共识,推动求和平、谋发展、促合作的国际大业。二是讲平等、重感情,秉承中华文化和我国外交优良传统,不断增进彼此感情。三是有原则、讲情义、重道义,见利思义、义利兼得,必要时舍利取义。在扎实做好高层交往的同时,坚持沉下去做工作,大力支持民间外交,以“民间友好、民意沟通、民生合作”为重点,为我国民间组织对外交流合作创造条件,夯实国家关系民意基础。

  开拓创新“抓形象”,不断加强软实力建设。习近平同志强调,在全面对外开放的条件下,“要对外介绍好我国的内外方针政策,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把中国梦同周边各国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愿望、同地区发展前景对接起来”;“向世界展现一个真实的中国、立体的中国、全面的中国”。经过多年探索和实践,党的对外工作中的传播工作已经从政党高层间的“神秘”交流,转变为同时面向媒体、智库和广大民众的“接地气”传播;从为改革开放事业争取同情、理解和支持,转变为更加注重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从主要宣传我对外工作方针政策,转变为全面宣介我们党的执政理念和政策主张。当前,我们面临更加复杂多元的国际舆论环境。新形势下如何充分发挥优势,更有针对性、更富实效地展示我们党的良好国际形象,成为党的对外工作的一项重要课题。我们要继续以中国梦为主线,对外深入宣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体系和制度,生动展示中国实践和中国经验,用国际通用的话语和外国受众能够接受、易于接受、乐于接受的说法把中国故事讲清楚、说精彩,不断提升我们党在国际上的政治影响力、舆论竞争力、形象亲和力和道义感召力,进一步树立我们党开明开放、和平民主、与时俱进的国际形象。

news.sohu.com false 人民网 https://cpc.people.com.cn/n/2014/0710/c64094-25264012.html report 4061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准确把握世界格局变化和我国发展大势,引领中国特色外交理论与实践不断取得新发展新突破。党的对外工作是我们党的一条重要战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王家瑞:努力开创党的对外工作新局面(图)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