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外媒:反腐震动中国官场 有官员谋求提前退休

来源:参考消息

  参考消息网7月10日报道 路透社7月9日发表题为《中国官员因担心腐败调查而减少曝光率并谋求退休》的报道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起的反腐行动引起了极大的恐慌,许多中国官员正想方设法不让自己惹上麻烦,审批大额项目时变得犹犹豫豫,甚至谋求提前退休。一些正在接受腐败调查的国企高管甚至选择了自杀。

  报道说,这场运动在通常对反腐持怀疑态度的老百姓当中大受欢迎。习近平主席发起的这场已持续18个月的反腐运动没有平息的迹象:近日,政府表示将把一名涉嫌收受贿赂的前军队高级将领送交军事法庭审判,这是迄今为止因腐败调查落马的级别最高的军官。

  报道称,由于中国的腐败问题非常普遍—尤其在政府采购、能源和建筑领域以及土地使用权和采矿权的发放方面,这使得许多官员知道,接下来就该调查他们了。

  一些消息人士说,目前,大项目哪怕没有腐败的迹象,也在互联网上引起中国公众越来越大的关注,这使得官员们在这类项目上变得非常谨慎。比如,在过去的一年里,由于老百姓提出环保方面的担忧,许多项目被束之高阁。

  报道说,无可否认,反腐运动并非是一些官员不作为的唯一原因。政策的实施在中国经常都面临问题。任何有可能削弱地方政府影响力并降低收入的政策都有可能遭到抵制。

  报道还称,官方的反腐监管机构2014年3月说,与2012年相比,在会议和官员出国考察方面的支出分别下降了约53%和39%。这场运动让销售高端白酒、名牌手表和豪华汽车的公司以及高档连锁酒店感到担忧。

  由于反腐的敏感性,路透社记者采访的十多名政府官员和国企负责人无一例外都要求匿名。不过他们给出的说法是类似的,从中可以看出这场运动对中国官场的震动之大。北京的一名公务员说,她所在办公室的领导最近被要求填写表格,不仅要详细列出资产数额,还要说明子女及其他近亲属目前的居住地。

  报道称,习近平主席的这次反腐运动将矛头对准所谓的“裸官”,也就是配偶和子女生活在国外的官员。这些官员有时涉嫌利用这样的关系非法转移资产。

  这名公务员说:“当前的气氛是人人自危的,充满了不确定性。”

  据报道,习近平在2012年11月接任中共中央总书记一职后,开始了反腐行动,此举在一定程度上是为了改善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因一些官员大规模敛财而受损的形象。

  新华社6月30日报道说,自2012年12月到2014年6月,约30名省部级及以上官员接受组织调查。

新闻加点料

  中纪委重拳反腐:

  “重量”大丨独家图解:反腐 刑上政治局委员

  “频率”高丨中纪委网站上几乎每天都有官员落马新闻

  美报称,中纪委成立了几十个新的纪检监察室,这是这个神秘机构罕见地公布其工作细节,这大概也反映了中共更加忙乱的反腐步伐。随着中国几十年来最大的反腐运动深入展开,中纪委的网站上几乎每天都有官员落马的新闻。

  “范围”广丨中纪委反腐败打“老虎” 致多省份常委缺员

  在反腐力度不断加大的背景下,一些省份个别省级常委级别的“老虎”落马,包括山西、海南、广东、江西等省份的常委也出现了“缺员”。再加上一些省份的正常人事调整,根据《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统计,目前至少有7个省份的省级常委班子出现缺员。

  无处逃丨独家:中纪委反腐剑指"下山虎"

  苏荣之后,中纪委再次启动"秒杀模式",杜善学和令政策同日落马,令山西官场波澜再起。值得注意的是,令政策和苏荣同为政协系统官员,也就是通常所说"退二线"官员。十八大之后,对于二线和退休的"下山虎",中纪委展示出了前所未有的打击力度,这除了是对"存量腐败"的清理,也是为可以预见的"大老虎"进笼铺路,更是为反腐治本赢得时间。

news.sohu.com false 参考消息 https://china.cankaoxiaoxi.com/2014/0710/419523.shtml report 1210 参考消息网7月10日报道路透社7月9日发表题为《中国官员因担心腐败调查而减少曝光率并谋求退休》的报道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起的反腐行动引起了极大的恐慌,许多中
(责任编辑:UN628)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