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单独二胎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卫计委:单独两孩不会导致婴儿潮

来源:中国新闻网
卫计委:单独两孩不会导致婴儿潮 加大救助失独家庭

  中新网7月11日电 在7月10日召开的国家卫生计生委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卫计委通报了我国单独两孩政策推进实施落实的情况及婚育新风的核心信息。对于人们热切关注的单独两孩政策实施是否会引发婴儿潮,如何应对我国较高的出生人口性别比、以及失独家庭的救助等热点问题,卫计委表示,单独两孩政策实施以来,起步良好、进展顺利,不会出现婴儿潮。目前国家与地方正在积极采取措施标本兼治整顿人口性别比例失调问题,并加大对失独家庭的政策扶持力度。


  单独两孩不会造成婴儿潮 一床难求与单独两孩无直接关系

  有媒体担心实施单独两孩政策之后会不会出现婴儿潮,此外,实施单独两孩政策之后,个别地方出现了产科“一床难求”的现象。对此,卫计委计划生育基层指导司司长杨文庄表示,“单独两孩政策起步良好,进展顺利,不会出现婴儿潮。”杨文庄认为,包括北京在内的一些大城市中出现的产科“一床难求”现象,与第四次人口生育高峰累积的生育密切相关,与单独两孩政策实施无直接关系。

  杨文庄分析,目前我国符合单独两孩政策条件的夫妇一共有1100多万对,并将持续增加。2013年,国家卫生计生委在除西藏、新疆之外全国29个省区市组织了大规模的生育意愿调查。结果显示,约有80%的家庭希望生育两个孩子。现有一个孩子的单独家庭,希望生育第二个孩子的数量也在60%左右。从目前看,符合单独两孩政策条件的夫妇总量并不是特别大,各地启动实施单独两孩政策具体时间也不同。据统计,截止5月31日,全国提出再生育申请的单独夫妇一共有27.16万对,已批准的有24.13万对,可以说单独两孩政策起步良好,进展顺利,不会出现婴儿潮。

  卫计委表示,国家对单独两孩政策的情况进行了预测,对政策实施以后第一年、第二年、第三年、第四年、第五年甚至更长时间出生的大体幅度都有一个预测,每年差不多有200万左右,可能第一年不一定多。受生肖年份的影响,群众可能还有一些其他的选择。所以,这种预测需要看实际最后落地到底情况怎么样。生育意愿是一回事情,但是变成生育行为,决策的过程,起作用的因素很多。从目前看,政策对生育行为的影响作用也在下降,影响生育行为的因素包括第一个子女的意愿、妇女的职业发展、住房、就业等等方面。“所以目前总的来看还是平稳的。” 杨文庄坦言。

  单独两孩政策的目标人群其实主要是在大中城市比较多,因为农村的生育政策相对城市宽一点,独生子女累积量比较小,单独家庭也比较少,所以卫计委统计有1100万左右。但是国家在调查中了解,确确实实会出现妇幼保健、住院分娩方面的需求。“在北京,单独两孩没有实施的时候,这几年我们也处在第四次人口生育的高峰,从1985年-1991年出生的这一波人已经进入生育高峰期了。所以在北京已经非常紧张了,在政策没有落地之前,大家都反映一床难求。” 杨文庄分析,“现在在北京,预约住院分娩非常困难,这个跟单独两孩政策没有直接的关系。如果我们从单独两孩政策落地,比如说浙江1月17日到10月怀胎到年底才能生育。而现在正是第四次人口生育高峰累积的这种生育,对目前的产科、妇幼保健这方面的资源提出很严重的挑战。”

  为解决上述问题,近日,国家卫生计生委印发了《关于做好新形势下妇幼健康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要求各地积极保障单独两孩政策顺利实施,进一步做好妇幼健康服务工作。国家卫生计生委的意见要求,省级卫生计生行政部门要将妇幼健康服务保障措施纳入单独两孩政策实施方案统筹考虑,迅速开展服务资源的调查,针对服务缺口,明确工作措施,公布具有助产技术服务资质的医疗机构名称,动态公布产科床位使用情况,引导群众合理有效就诊。

  法律制裁空白:人口性别比例失调严重 三十年累计多出生上千万男孩

  据了解,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出生人口性别比一直偏高,虽然从2009年出现拐点,近五年出现持续下降的势头,但是整体下降的幅度不大,距离国家要求的“十二五”期末要降到115这个目标还有很大差距。“持续了三十多年的出生性别比偏高,我们已经累计多出生了2400万到3400万的男孩,这样导致的先天性的、原发性的性别结构的失衡,必然会影响到未来整个中国人口的婚配、就业方面的性别结构。”婚育新风进万家活动专家组组长、南开大学原新教授如是说。

  原新教授介绍:“性别比在1982年普查的时候发现刚刚开始偏高,正常的性别比应该是103到107个男孩对应100个女孩。1982年的时候,达到107.2。之后我们出生人口性别比一直在飙升,到了2004年达到了一个最高指121.2。从2009年开始,我们降到了120以下,并且持续了5年的下降。但是下降的速度非常缓慢,5年只下降了2.96个点。我们去年出生人口性别比是117.6。在全世界来说,大概有将近20个国家和地区的性别比是偏高的,中国是最高的,并且持续的时间也是最长的,已经30多年了。”

  从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的国际立法来看,目前韩国和印度这两个国家明确的有法律对胎儿性别鉴定的制裁,而我们国家在这方面还是个空白。“从问题的本质来说,是父母亲不负责任的选择,但是最后的一切后果都要让子女来承受。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严重的问题。随着时间的推移,出生性别比偏高的这一代人年龄到了青年时代,需要婚配,需要就业,我想问题会显现,这个必须要引起我们政府的高度重视。” 原新指出。

  湖北长期以来性别比严重偏高。据湖北省卫生计生委主任杨云彦介绍,在治标方面,湖北省严厉打击两种行为,即通过B超鉴定胎儿性别或者违法终止妊娠这种行为。加大打击“两非”力度,现在卫生计生机构整合之后,我们有了一个很好的优势,就很好管住自己的队伍,管住自己的阵地,通过这个办法加大处罚力度,来严厉惩处这样的行为。“目前来看,惩处这方面的行为,我们还希望得到更多的在国家层面法律上的支持。我在全国两会期间多次提出来要加大在刑法上面对非法从事"两非"的打击力度,像酒驾入刑出台之后马上产生效果,但是性别比问题产生这么多年了,这方面的法律支持一直不太够,所以到现在打击的力度不是很够。”杨云彦表示。

  “造成人口性别比偏高问题的原因是多方面,和我们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传统的文化影响都有关系。” 杨文庄表示,在整个东南亚,受儒家文化影响的这些国家,包括韩国等地方,都曾经出现过性别比较高的阶段。因此,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也应当综合施治,一方面通过提高妇女的地位,通过对计划生育家庭的利益保障,妥善解决养老问题,进一步消除“养儿防老”的社会基础、经济基础,这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对于现在抽血进行胎儿性别鉴定的,有些地方寄到香港去做胎儿鉴定的这种情况,国家有关方面是了解的,也是在采取措施,在处理。“去年我们联合有关部门加大对性别比高发地区的督导检查,也查处了一批性别比的大案要案,全国一共查处了9400多例,对出生人口性别比升高具有一定的抑制作用。除此之外,国家卫生、计生两个部门合并以后,会在出生人口性别比方面有更好的措施、更多的资源,来加强这方面的治理。通过更有效的措施,来取得更好的效果。” 杨文庄透露。

  普遍实施单独两孩暂无时间表 政府加大救助失独家庭力度

  对于业内普遍关心的“何时普遍实施单独两孩政策”,杨文庄表示“没有时间表”。

  “全面放开二孩,近来有很多呼吁。但是现在中国独生子女的家庭1.4到1.5亿左右,按照现在单独两孩的生育意愿,就这1.4到1.5亿的独生子女的夫妇如果全面分开二孩政策,这1.5亿就在新的政策范围里了,这里面假定有60-70%实际要生二孩的话,大概有8000万到9000万,接近一亿的孩子要出生,而且大概四、五年内要出生的,这样就会形成一个更大的出生婴儿的高潮,也就是每年大概平均多出生2000多万人。我们原来政策的条件下,每年出生1600万,加上你新增加出生的2000万,大概在四五年内、五六年内可能每年就有3000-4000万的孩子要出生,这对中国的影响还是很大的。” 中国人民大学翟振武教授分析。

  对此,杨文庄指出:“十八届三中全会非常明确,第一是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因为我们毕竟是世界第一大人口的发展中国家,我们有13.6亿人口,人口多这个基本国情目前还不会改变,人口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沉重压力还不会改变,人口与资源环境的这种紧张关系还不会改变。在人口总量的控制方面,中央还是高度重视,所以我们要继续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第二是启动实施单独两孩政策,第三是逐步调整完善生育政策,第四是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所以我们下一步人口政策和计划生育工作就要坚决贯彻好中央的决策精神,逐步稳妥地落实好单独两孩政策。随着我们人口发展态势的变化,随着我们经济社会发展的变化,随着我们国家资源环境方面的发展变化,在资源保护、环境利用、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等等方面的变化,中央会对人口发展、生育政策作出调整的。但是具体什么时候,我这儿也没有时间表。”

  对于失独家庭的救助,卫计委表示,2008年国家建立了针对独生子女伤残死亡家庭的特别扶助制度。2013年,全国领取特别扶助金的特扶对象共67.1万人,其中独生子女死亡的特扶对象为40.7万人,约27.5万个“失独家庭”。2013年底,国家卫生计生委等五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计划生育特殊困难家庭扶助工作的通知》,再次提高了特别扶助金标准,从经济扶助、养老保障、医疗保障、社会关怀等方面做出了全面的制度安排。

  五部门《通知》印发以来,各地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将扶助关怀工作纳入保障和改善民生等总体部署。一是加强组织领导。目前,安徽、福建、陕西、大连、宁波、厦门等省、市以政府名义印发贯彻五部门文件精神的扶助关怀文件,天津、河北、山西、辽宁、浙江、广西、海南、重庆、四川、甘肃和青岛等省、市卫生计生委联合相关部门印发了文件,明确责任,强化工作落实。二是加大经济扶助。目前,21个省(区、市)及5个计划单列市在国家标准基础上进一步提高了特别扶助金标准,14个省(区、市)及5个计划单列市实现了特别扶助金标准城乡统一。三是强化养老保障。各地积极采取机构集中供养、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等多种方式,为计生特殊困难家庭提供养老服务,15个省(区、市)和4个计划单列市对符合条件的计生特殊困难家庭成员给予养老保险参保缴费补贴。四是提升医疗服务。各地积极开通“绿色通道”,方便计生特殊困难家庭成员就医。目前,17个省(区、市)和4个计划单列市已经将符合条件的计生特殊困难家庭成员纳入医疗救助范围。将再生育服务的医疗费用按规定纳入支付范围。五是拓展社会关系,各地通过实施紧急救助、建立联系人制度,进行心理疏导、安排收养子女,改善居住条件,提高计生家庭发展能力等,给予计生特殊困难家庭扶助关怀。(中新网生活频道)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finance.chinanews.com/life/2014/07-11/6374046.shtml report 6182 中新网7月11日电在7月10日召开的国家卫生计生委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卫计委通报了我国单独两孩政策推进实施落实的情况及婚育新风的核心信息。对于人们热切关注的单独两
(责任编辑:un649) 原标题:卫计委:单独两孩不会导致婴儿潮 加大救助失独家庭(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