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官方回应“中国近亿贫困人口为何还要对外援助”

来源:新京报

1.对外援助和对内建设,你觉得矛盾吗

  • 不矛盾,可以两手都抓
  • 矛盾,钱毕竟是有限的

2.你担心对外援助打水漂吗

  • 不会,这一行为本身就提升了国家形象
  • 有这担心,有些人不领情咋办

  据新华社电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10日发表《中国的对外援助(2014)》白皮书,就2010年至2012年的中国政府对外援助情况进行了客观、全面的介绍。

  白皮书约1.2万字,在前一部白皮书介绍对外援助政策、资金、方式、分布、管理、国际合作等内容的基础上,进一步介绍了2010年至2012年中国在稳步发展援外事业、推动受援国民生改善、促进受援国经济社会发展、推进区域合作机制发展、参与国际交流合作等方面的情况。

  白皮书显示,2010年至2012年中国对外援助金额为893.4亿元人民币,包括无偿援助、无息贷款和优惠贷款三种方式。白皮书说,中国提供对外援助,坚持不附带任何政治条件,不干涉受援国内政,充分尊重受援国自主选择发展道路和模式的权利。相互尊重、平等相待、重信守诺、互利共赢是中国对外援助的基本原则。

  白皮书最后说,今后,中国将继续增加对外援助投入,进一步优化援助结构,突出重点领域,创新援助方式,提高资金使用效率,有效帮助受援国改善民生,增强自主发展能力。

  解释

  中国近亿贫困人口为何还要对外援助

  近年来,社会对中国对外援助的关注度日益提高。其中不乏质疑的声音:中国是发展中国家,有近1亿贫困人口,为何还要拿出大笔资金对外援助?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徐伟忠说,从援助学原理看,经济能力较强的国家,在正常的贸易投资和经贸交往中获利较多,有义务对市场经济中相对不足的一方给予补偿。这是国际认可的惯例。

  根据白皮书,亚洲和非洲是中国对外援助的主要地区。中国对外援助资金更多投向低收入发展中国家。

  “中国经济发展正处于攻坚阶段,更需要稳定的国际环境,发展中国家的共同发展和稳定符合中国经济发展的根本需要。”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会副会长王成安说,对外援助作为国家的一项战略性支出,在发展和巩固我国和发展中国家的友谊、促进双边经贸关系、维护国家利益和安全等方面发挥的作用不可替代。

  中国对外援助也是对国际社会的回馈和承担国际责任的体现。徐伟忠说,新中国成立后,中国一直接受国际社会援助。这些援助不仅补充了中国经济建设所需资金,更给中国带来了先进的设备、技术、管理经验和理念,促进了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据新华社电

新闻加点料

  新闻连连看|中国对非无偿援助:义字当先

  评论解析

  环球时报:大国必须外援不能太抠 这是常识

  对外援助长时间是中国舆论场上的敏感话题,尤其是在互联网上,不支持国家开展对外援助的声音经常能占上风。这部分观点的理由是,中国还有很多贫困地区和人口,外援的那些钱应当首先花到他们头上。这是典型的民粹主义呼声,与大国所需要的外交理性格格不入。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4-07/11/content_523206.htm?div=-1 report 1379 据新华社电国务院新闻办公室10日发表《中国的对外援助(2014)》白皮书,就2010年至2012年的中国政府对外援助情况进行了客观、全面的介绍。白皮书约1.2万
(责任编辑:un649) 原标题:中国3年对外援助金额约900亿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