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定制公交”调查:引发越界争议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核心阅读

  对于大多数上班族来说,挤公交车是个费力费时的过程。于是一些城市“比开车方便,比打车便宜,比公交舒适”的定制公交应运而生。

  严格意义上说,定制公交属于商务包车范畴。公交公司在满足定制群体出行需求的同时,如何不挤占普通居民应享受的公交资源?已享受政府巨额补贴的公交公司经营定制公交业务,对商务包车市场中那些自负盈亏的公司来说,是否造成了不公平竞争?带着这些问题,本报记者深入福州、济南、天津等地调研。

  享受政府补贴的公交企业能否从事商务包车

  福州定制公交引发越界争议

  本报记者 钟自炜

  6月24日,福州首条定制公交线路正式开通运营,17位市民成为该条线路的首班乘客。上午7时40分,定制公交从金山公交总站准时发车。8时17分,到达终点站软件园管委会,全程约17公里仅用40分钟,相较于高峰期,节省了近一半的时间。

  “虽然一次要6元,但是跟我平时上班花费相比,便宜多了。”市民陈亮先生说,以往坐公交车需要转车,若偶尔睡迟,则要花将近30元打的费用,平均每个月上班出行费用高达近千元。“后来和同事拼车,每个月大概交500元油费,而定制公交每个月只要276元,划算且便捷。”

  省时间、资费低,福州的定制公交线路“看上去很美”。实际上,早在今年3月福州就已开始定制公交工作。“公司专门订购了13辆48座、2辆21座的LNG新能源车,客源也早已充足。”福州康驰新巴士公司总经理谢谦辉说。万事俱备,为何正式开通却在3个月之后?

  据谢谦辉介绍,在公司原先规划中,推出的定制公交服务分为个人定制和团体定制两类,团体定制因涉及企事业单位职工通勤服务(即商务租车业务),被福州现有旅游客运企业认为是涉嫌超范围经营。谢谦辉表示,通勤接送、商务包车的本质是公共交通,只不过在计划经济时代,公交资源严重不足,无力覆盖到这一块业务。

  对此,福州市旅游协会汽车分会会长、凤凰旅游汽车公司总经理张善禹则不以为然:“康驰如果只做市区内的定制公交,我们没意见。”在张善禹看来,所谓定制公交,针对的应该是市内某区域到某区域间的零散客源,但把商务包车、机场接送也算作定制公交,还打算把线路开到连江、闽侯等县区,则属于越界。

  “目前,福州开展商务包车业务的客运巴士有530多辆,其中200多辆主要负责大中型企业的职工通勤,商务包车加上通勤接送,占旅游巴士公司营运量的七成至九成。”张善禹给记者算了这样一笔账,目前,正规旅游巴士公司的利润只有6%至8%,而公交公司在购车、燃油等方面享有政府补贴,无疑具有价格优势。“如果公交公司再进入商务包车市场,正规旅游巴士公司只有死路一条。”

  “之前公交公司对商务租车的内容语焉不详,的确有越界争议。”福州市道路运输管理处公交科科长林飞表示。

  6月10日,福州市交通委出台了《“定制公共巴士”运营服务规范(试行)》,对定制公交的经营区域进行了限定,暂定为福州五城区及闽侯上街、大学城、福州高新区,暂不延伸至其他县(市),大部分运行线路应选择二环以外(含二环)的道路。该规范特意强调,运营企业不得从事旅游、通勤、包车业务。

  上座率达80%即可申请,采取按月预付费

  济南已有6条学生定制线路

  本报记者 潘俊强

  早上7时10分,家住济南西南片区领秀城小区的王帅准时在小区门口坐上通勤定制公交,中间不用停靠,经过一个小时的车程,就能到达位于济南东北方向的公司所在地—齐鲁软件园。

  和王帅同住一个小区的近20位居民,都通过乘坐通勤定制公交上下班。

  去年10月,济南推出了新的公共交通产品—定制公交。市民可以在济南定制公交信息服务平台上登记自己的起始位置、终点位置及其他相关个人信息,在某一区域,只要客车能够达到80%的上座率,就可以为这部分人开通定制公交。如果达不到,因为会赔钱,这趟定制公交就不会开。

  在济南,定制公交主要有以下几种:一种是针对上班族上下班的通勤定制公交,目前有3条线路;一种针对学生上下学的学生定制公交,目前有6条线路,另外还有专门针对寄宿制学生的定制公交,周五将学生拉回家,周日再将学生送回学校,每周运行126车次;还有两条针对交通口岸的定制公交。

  目前,学生定制公交发展得很不错。“定制公交和校车一样,还是比较放心的,每天早上6时50分我在小区门口将孩子送上车然后自己去上班。”一位小学三年级的学生家长王研说,下午放学再在小区门口接回孩子即可,比以前接送孩子上下学方便多了。

  定制公交的费用怎么收取呢?

  “收费采取预交的方式,按月缴纳,这样可以防止乘客‘放鸽子’,防止在车上交钱而出现各种不可预料的状况,也可以规范司机的行为,只管开车即可。”据济南公交总公司旅游分公司营运管理部经理王尧介绍,但是如果遇到乘客出差不能乘坐定制公交等情况,乘客可申请退还一部分费用。目前收费分两种车型:一种是20座的中巴车,单程15公里以内,每人每乘次8元,每增加5公里加3元;另一种是45座的大巴车,单程15公里之内,每人每乘次6元,每增加5公里加3元。

  “定制公交的收费高于普通公交,低于出租车,使用的是一人一座带空调客车。”王尧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拿领秀城到齐鲁软件园这趟定制公交来讲,如果乘客乘坐普通公交车上班需要倒好几趟公交,大约需要两三元钱,但是时间成本比较高;如果乘坐出租车去上班,单程的价格为30元左右。而乘坐定制公交单程只需要11元,定时出发,乘车环境也好,相比而言还是比较划算的。

  除去车辆成本、管理成本还有人工成本,王尧坦言,这样的收费只能维持基本运营,保本微利。而对于王尧而言,特别希望能像普通的公交一样,获取政府财政补贴。但是他又坦言,政府兜底维持基本公共交通,对于改善型的定制公交获取财政补贴很难。

  已开通的4条定制线路都是企业或园区预定的

  天津乘客个人预定还不多

  本报记者 靳 博

  天津市首条定制公交开通运营有3个多月,据天津公共交通五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作为2014年天津市公共交通建设重点工程,从4月1日正式运营以来,定制公交已累计接待乘客上万人次。

  乘客小王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仅从果酒厂开车到单位,每天的油费就要30元左右;还不算从家里到果酒厂站的路程,如果乘坐常规地铁和公交,没座站着不算,每天路上至少要两个半小时,一天也要花费将近20元;选择定制公交,一人一座,单位还有6到8元不等的交通补贴,“时间短、花费少,最合适”,且每天晚上5点20分,晚班车还会再把他们拉回果酒厂站。

  据介绍,目前天津定制公交已经开通的四条线路,一条是天津钢铁集团厂区内部的单线通勤车,其余三条都是根据企业或产业园区的预定开通,更像是班车,乘客个人预定的情况不多。

  根据天津市定制公交开线标准,只有预订乘客达到车辆座位数80%以上时,才具备开线条件;对于已开通通勤定制公交线路,当预定人数低于车辆座位数60%时,就要停止运行。票价采取分段式计价,根据车型不同略有差异,45座车型每人每乘次15公里以内6.75元,每增加5公里增加3元,按天计费;20座车型每乘次15公里以内收费12元,每增加5公里增加3元;所有车型整季度预订享受九折优惠。

  为延伸定制公交的服务范围,天津市民可以选择每天乘坐定制公交,还可在每周限行日乘坐,也就是按日定制。

  对于有些市民来说,定制公交的性价比仍有待提高,“一个月300块钱,有空调有座位,确实可以接受。”住在南开区的市民赵峰说,“但如果我们三个同事一起拼出租,每人一个月多个几十块钱,还能少走几步,所以还是选择一起打车。”

  为了推广定制公交,天津公交开始深入出行需求较为集中的小区、产业园、商务楼宇等加大宣传力度,并根据今年公交集团线网规划及时调查,调整公交线路,让更多市民认识定制公交。同时,天津在不久前开设了公交专用车道,保证公交车的运行速度和准点率。

  “我认为,随着城市规模的扩大,普通市民特别是单位没有提供班车服务的市民,对定制公交还是有很大需求的。”对定制公交的未来,天津市公交五公司副总经理孙卫充满信心。

news.sohu.com false 人民网-人民日报 https://paper.people.com.cn/rmrb/html/2014-07/11/nw.D110000renmrb_20140711_1-14.htm report 3889 核心阅读对于大多数上班族来说,挤公交车是个费力费时的过程。于是一些城市“比开车方便,比打车便宜,比公交舒适”的定制公交应运而生。严格意义上说,定制公交属于商务包
(责任编辑:un649) 原标题:“定制公交”能够走多远?(倾听·行进中的基层回声)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