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南科大两学生提前毕业 17岁毕业生直升牛津读博

来源:南方都市报

  南都讯 “我们昨天给两名学生颁发了学士学位,他们已经被国外名校录取了。”昨日一大早,南科大校长朱清时致电南都记者“报料”。两名学生均来自深圳,其中一人年仅17岁。

  南科大官网昨日挂出消息称,7月9日上午,南科大学位评定委员会召开第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对电子与电气工程系何明浩和物理系王嘉乐两位学生学业考核和毕业论文答辩评定,与会委员一致同意授予两人学士学位。校方称两人以优异成绩提前完成各门课程,取得了毕业所需的足够学分。

  目前,何明浩已被两所世界排名前30位的高校—英国伦敦大学学院和英国布里斯托大学录取,并将于今年9月份选择前往其中一所学校继续深造。王嘉乐已经接受英国牛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系的邀请,计划于10月前往该校攻读博士学位。

  朱清时对两人的表现赞赏有加,认为这是南科大四年教改成功的一个例子。他说,这一次虽是学校自己颁发文凭,但整个流程都是按照国家的规定严格执行的。

  据介绍,南科大首届招收的45名学生中,有4人陆续退学,还有几人因为学习跟不上要延迟毕业,除了这一次毕业的王嘉乐和何明浩,还有大约35名学生会在明年春季正常毕业。

  对话朱清时

  朱清时:

  这是半个世纪来

  中国首次有大学发自己的文凭

  在卸任南科大校长之前,朱清时为两位教改实验班优秀学生颁发学位证书,兑现了四年前的诺言。

  谈起这两位学生,年逾花甲的老人非常兴奋:“这说明我们自己的文凭,我们的教学质量,国外大学是认可的。所以我对教改实验班更加充满信心。”

  至于明年毕业的学生,能否从他手中接过毕业证,朱清时三缄其口。但他表态,下学期开学前会回到学校做好校长交接工作,今后也将尽力协助南科大发展。

  教育的根本 是师生更多交流

  南都:南科大教改班学生的整体素质如何,达到你的预期了吗?

  朱清时:他们的创新能力和素质明显比一般大学生高。举个例子,班上有一半学生到麻省理工学院参加过国际基因工程大赛,在亚洲赛区得了金奖或银奖。有个学生叫李荣蓬,参加美国的数学建模比赛,得了一等奖。还有张文超,实际上已经被以色列大学录取了,只不过没有提前毕业。他参加国际大学生数学竞赛,第一次参赛就得奖。还有周牧兵,参加全国金融期货大赛。全国参赛的研究生、本科生有3.7万多人,他得了特等奖。另一位同学通晓,和老师合作写的论文被《自然》杂志的子刊选用。这在国内外都不多见。

  南都:一开始大家都担心首届学生变成“小白鼠”。

  朱清时:确实,这四年来,很多人担心我们在建校初期,因为教学大纲、专业设置、师资引进各方面不太成熟,学生会不会成为小白鼠。我们之所以有信心把他们培养好,是意识到教育更深层次的规律。这个规律就是:教育的根本就是学生要有更多机会跟老师交流、一起做研究,参加各种讨论。通过这种交流,学生将学会自学能力、研究问题的能力,遇到困难的时候会解决问题。

  这四年,首届实验班的学生在南科大享受了很高的师生比。刚进校时基本是1:1。即使到后来,我们有150个教师,也就600个学生,师资比其他大学要好。学生能学到真本事,创新能力提高非常显著。现在,我们有两名学生提前毕业,被国外一流大学录取。这说明对我们自己的文凭、我们的教学质量,国外大学是认可的。所以,我对教改实验班更加充满信心。

  只有自授文凭 高校才能够竞争

  南都:我发现你对实验班的学生很熟悉,都叫得出他们的名字吗?

  朱清时:对对,都叫得出。前天中午他们自己组织,邀请我合影。我们拍了集体照,又分别和每位学生照。

  南都:你对首届学生的感情是否深一点?

  朱清时:当然,因为他们是主动参加我们的教改实验的。他们的勇气、独立思考能力和担当,在同龄的年轻人中间,都是不多见的。

  南都:这一次学校自己发文凭,意义何在?

  朱清时:这是中国半个世纪以来,第一次有一所大学发自己的文凭和毕业证书。因为中国的高校,本科毕业证书和文凭,都是教育部授权发的。这是南科大改革的一个重要亮点。我希望中国的高校以后都逐步走向自授文凭的路子,因为只有自授的文凭才跟学生的真实能力挂钩。而且,高校才能够竞争,没有行政保护。如果你办得不好,学生没有真本事,你的文凭社会不接受,学校就有危机,就要垮。如果你搞得好,文凭含金量高,社会就接受。这是世界上所有一流大学通常的做法。只有中国是由教育部统一授权颁发文凭和学位。这个是我们需要改革的。南科大走出了第一步。

  A 06、08版 采写:南都记者 庄树雄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nandu.com/epaper/A/html/2014-07/11/content_3277025.htm?div=-1 report 2302 南都讯“我们昨天给两名学生颁发了学士学位,他们已经被国外名校录取了。”昨日一大早,南科大校长朱清时致电南都记者“报料”。两名学生均来自深圳,其中一人年仅17岁。
(责任编辑:UN643)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