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外交部官员介绍中美战略对话成果

来源:外交部网站

  2014年7月10日,外交部部长助理郑泽光在中外媒体吹风会上介绍了第六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框架下战略对话有关情况。

  郑泽光说,在战略对话中,杨洁篪国务委员和克里国务卿着重就推进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建设、深化务实合作、妥善管控分歧、促进双方在亚太良性互动、共同应对重大国际地区和全球性问题等五大议题进行了探讨。有关讨论可以用坦诚深入、建设性、富有成果来形容。本轮战略对话共达成116项成果,包括加强双边合作、应对地区和全球性挑战、地方合作、能源与气候变化合作、环保合作、科技与农业合作、卫生合作、双边能源、环境和科技对话等8个方面。

  郑泽光说,中美双方同意加强在反恐、执法、反腐、海关、渔业、海事、交通、领事、残障人士保护、能源与气候变化、核安全、环保、科技与农业、卫生、地方等广泛领域的务实合作。

  在战略对话框架下,双方还举行了战略安全对话、经济发展和改革对话、气候变化政策对话以及联合国维和、苏丹和南苏丹事务、打击野生动植物非法交易等对口磋商。双方签署了绿色合作伙伴结对计划。

  双方同意认真落实两国两军领导人就发展两军关系达成的共识,建立和完善沟通与合作机制,致力于及早建立两军重大军事行动相互通报机制,并进一步就制定公海海域海空军事安全行为准则加强磋商,增加两军联演联训,推动中美新型军事关系建设。

  郑泽光说,双方讨论了亚太地区的最新发展,同意共同努力维护本地区的和平、稳定和繁荣,为此将就地区事务加强沟通与协调。双方积极评价第五次中美亚太事务磋商,并决定今年在美国举行下一次磋商。双方认为,中美两国对维护世界和平稳定负有重要责任,同意就朝鲜半岛核、伊朗核、阿富汗等国际与地区问题加强磋商与协调。

  郑泽光说,在战略对话中,中方强调双方应该尊重彼此主权和领土完整,尊重各自对发展道路的选择,以建设性的方式处理分歧和摩擦。中方重申了在台湾、涉藏等问题上的原则立场。

  中方重申了在东海、南海等问题上的原则立场,强调中方将继续坚定维护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同时致力于与直接当事方通过对话协商处理和解决有关问题。中方要求美方秉持客观、公正立场,恪守不选边站队的承诺,为维护地区和平稳定发挥建设性作用。

  当有记者问及双方是否讨论了网络安全问题时,郑泽光说,中方在对话中指出,网络安全是各国面临的共同威胁和挑战,中方主张在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的基础上加强合作,共同构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同时,网络空间不应成为损害别国利益的工具。美方应采取有效措施,为中美在网络领域开展对话合作创造条件。

  郑泽光说,双方在对话中进一步确认共同致力于推进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建设,对彼此战略意图的认识更加清晰,这对避免误解、误判,确保两国关系始终沿着正确轨道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news.sohu.com false 外交部网站 https://www.mfa.gov.cn/mfa_chn/zyxw_602251/t1173409.shtml report 1342 2014年7月10日,外交部部长助理郑泽光在中外媒体吹风会上介绍了第六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框架下战略对话有关情况。郑泽光说,在战略对话中,杨洁篪国务委员和克里国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外交部官员介绍中美战略对话成果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