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大学生暑期打工被骗 小广告上怒标“骗子”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作者:杨育才 张宁宁

  记者 杨育才 实习生 张宁宁

  晨报讯 暑假已至,求职压力下很多大学生都渴望兼职参与实践,缺乏社会经验的他们往往成为骗子的目标。在上海理工大学校园内张贴的招聘广告上,不少受骗的学生写上“骗子”二字以防止其他同学再上当。律师提醒说,大学生暑期求职中若上当受骗,还是应保留证据,积极维权。

  在上海理工大学的校园内,学生公寓楼下、学校天桥等地方,都张贴着一些兼职的招聘信息。这些招聘信息,大多都是给中小学生甚至外国小孩进行家教辅导,给出的酬金都非常丰厚,有的高达每小时200多元。

  昨天下午,一份刚张贴不久的家教招聘启事上说,教授小语种300元/2小时;泰国语、希腊语甚至高达500元/2小时。另外,这则招聘启事称还需要200多名小学及初中各个科目的家教,报酬从每2小时100-260元不等。记者随即拨通了招聘启事上的电话131××××5858,对方告诉记者,应聘家教要先交60元中介费,家教第一堂课的收入也要交给他们。然而记者在百度中检索发现,这个手机号码已经被不少网友标示为“骗子号码”。

  记者还发现,许多这样的招聘广告边上,都用记号笔写上了“骗子”二字。上理工学生会一位同学告诉记者,这种小广告在学校里还有好多,多数同学被骗后,因为好面子或怕麻烦,大多选择忍气吞声,也有一些同学心里气愤不过,就在上面写下“骗子”字样,防止更多的同学上当受骗。

  律师表示,大学生在暑期求职或兼职过程中,除了被骗取中介费、押金外,还有的被克扣工资、超时无偿加班等。因此,在暑期求职过程中,大学生要注意保留与求职或工作有关的凭证,如押金收据、工作证、上下班打卡记录、工资条等等。一旦遇到纠纷、个人权益被损害时,大学生也要积极维权,可以带凭证前往单位所在县市区劳动监察机构,寻求法律保护。

  [案例]

  中介收200元押金后“失联”

  昨天,上海东北片某高校的王成刚(化名)告诉记者,前几天他在网上看到一个招聘信息,每天只需去半天,一个月能挣到3000元,于是按照网上说明的方法报了名。

  当天下午,王成刚就收到短信通知他第二天去面试。第二天,王成刚按照短信上的地址到了公司。工作人员称,他们是一家商务公司,因为业务扩展需要大量兼职。他们的兼职分长期兼职和短期兼职,根据类型的不同会收取数额不等的办公用品押金,长期兼职的400元,短期的200元。信以为真的王成刚便交了200元“押金”,“他们说面试第二天就会给我排好工作,就可以去上班”,面试当天晚上,王成刚还收到了短信,里面也是一个地址。

  按照地址,王成刚第二天找到了所谓的“工作地点”,才发现只是一场新的面试。“参加面试的人很多,我面试之后就再也没有消息!”王成刚气愤地说,当初发给他短信的那个手机,始终无人接听。“我们找兼职和实习,本来就不容易,结果还被骗,真的很无奈!”

news.sohu.com false 解放网-新闻晨报 https://newspaper.jfdaily.com/xwcb/html/2014-07/11/content_48765.htm report 1436 记者杨育才实习生张宁宁晨报讯暑假已至,求职压力下很多大学生都渴望兼职参与实践,缺乏社会经验的他们往往成为骗子的目标。在上海理工大学校园内张贴的招聘广告上,不少受
(责任编辑:UN006)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