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丹东港重造沉船“致远舰”纪念甲午战争120周年

来源:环球网
“致远”纪念舰建造现场
“致远”纪念舰建造现场
“致远”纪念舰龙骨安放仪式
“致远”纪念舰龙骨安放仪式

  【环球网报道 记者 刘瑾】为纪念甲午中日战争120周年,“致远”纪念舰安放龙骨仪式于7月10日在辽宁省丹东港举行。这艘纪念舰为邓世昌殉国的甲午海战沉船“致远舰”1:1复制舰,耗资3700万元,预计于今年9月完工。

  辽宁丹东船舶重工基地造船船台上,“致远”纪念舰长81.38米、宽11.58米,已完成了船体甲板部分的建造。7月10日龙骨安放仪式即安放船体主承力梁,此后造船进入安装各部件阶段。此外,甲午专家们还根据搜集的大量史料和图片,试图还原船舱内部,包括军官生活区、军医院、鱼雷发射室等布局,所有部位按1:1实体呈现。中国海军史研究会会长陈悦在仪式现场称:“这艘船可以说就是致远舰的再生。”

  1894年9月17日黄海海战中,致远舰激战五小时弹尽且受重创后,管带邓世昌欲冲撞日舰吉野与之同归于尽,但被日舰击沉。今年9月17日,“致远”纪念舰将交付使用,并停泊在丹东港西南航道出海口处,距离码头约30米,作为即将建造的丹东甲午海战博物馆的一部分,供人们免费参观、凭吊甲午海战。

  中国著名旅日作家、甲午学者萨苏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北洋水师并非只有悲剧的一面,历史上甲午海战的惨败让中国人只记得北洋水师的全军覆没。实际上,清政府虽然在衰败但当时有回转向好的趋势,致远舰是中国海军军魂的象征,在作战中全体官兵跟随邓世昌冲撞日军吉野舰,虽然没有成功,但体现了中国军队在以弱敌强的情况下依然顽强不屈的精神。此外,致远舰是当时非常先进的军舰,是中国人努力走向世界、走向现代文明、自强不息的象征。”陈悦也对复制致远舰的意义给予肯定:“当年英勇奋战的‘致远舰’被完整复制出海,填补了一段历史回忆。”

  为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丹东港还将规划建设甲午海战博物馆,预计于2015年9月开馆。但为何将博物馆建在丹东?有关工作人员介绍称,甲午战争的古战场正是辽宁丹东的大东沟海域,选址建在丹东是希望中国人知道这段历史的真正发生地,让这段历史有一个见证的场所。

  丹东甲午海战博物馆的总建筑面积预计为16246.87平方米,共有4个展厅。届时,建成的博物馆位于大东沟古战场西南方,将成为一处新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致远”纪念舰也成为该博物馆展览的一个亮点。

“致远”纪念舰建造现场
“致远”纪念舰建造现场
北洋水师致远舰资料图
北洋水师致远舰资料图
丹东甲午海战博物馆
丹东甲午海战博物馆
news.sohu.com false 环球网 https://world.huanqiu.com/exclusive/2014-07/5060599.html report 2114 “致远”纪念舰建造现场“致远”纪念舰龙骨安放仪式【环球网报道记者刘瑾】为纪念甲午中日战争120周年,“致远”纪念舰安放龙骨仪式于7月10日在辽宁省丹东港举行。这
(责任编辑:UN654)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