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新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全面规范预算公开是反腐利器

来源:法制网

  本报记者万静

  全面深化改革之年的“重头戏”是财税改革,而重中之重无疑是预算改革。“实施全面规范、公开透明的预算制度”已被作为亟待达成的改革目标。那么究竟什么是全面规范的预算公开制度?它对建立我国现代预算透明制度以及推动阳光政府建设究竟有什么样的意义?记者就此采访了中国政法大学财税经济法研究所副所长施正文教授。

  记者:什么是全面规范的预算公开制度?

  施正文:实施全面规范的预算公开制度就是体现在健全预算信息公开主体、公开对象的全覆盖、公开内容满足决策和监督的需要、信息公开的质量要高等方面。

  我国的预算信息公开主体体系应包括四个层次:权力机关、政府、所有的政府职能部门、具体的预算单位(包括国有企业以及由政府提供主要资金来源的基金团体及其他各种非营利性组织)。信息公开的内容应包括,指导政府财政活动的方针政策和相关法规、预决算的编制依据说明、预决算在人代会上的通过情况、以政府预决算为核心的全部政府收支,包括一般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和社会保障预算、预算执行情况说明,包括政府预算和部门预算年度执行中的具体财政收支数据以及财政超收资金使用和预算调整等;政府特别是地方政府的债务信息,包括债务的规模、结构、使用方向、使用效益、偿债计划、政府的偿债能力、债务风险等信息。

  记者:怎样才能让预算制度尽快规范起来,让预算公开透明走得更快些?

  施正文:最重要的是要尽快实施全口径的预算管理。这一点最容易被忽视,因为大家认为预算制度规范是立法层面的内容,但殊不知,若不能将所有的政府资金纳入统一的预算管理范围,一切的监督都无从谈起。目前来看,公共财政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和政府性基金预算,完全可以涵盖政府收支分类的全部内容。这当中除了公共财政预算相对完善,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的向中央上缴比例、社会保险基金预算的覆盖种类和接轨、政府性基金预算的使用安排以及各预算分类之间的相互平衡,都有大量的工作有待完善。而要实现规范预算制度,只有尽快实施全口径预算管理,才能让一切有章可循。

  记者:全面规范的预算公开制度,对建立阳光政府以及反腐的作用体现在哪里?

  施正文:建立全面规范的预算公开举措,预示着我国预算公开改革由此迈出了关键步伐,更是对反腐工作增加了力度。之所以这样说,是因为迈出这一步之后,接下来财政预算公开就可以在横向和纵向两个层面深入推进,力争有所突破。

  预算公开有利于拓宽人民群众的监督渠道,逐步形成有效的监督机制,增强预算的透明度和刚性约束,进而从源头上有效防止腐败行为的发生。预算公开是财政领域一项重要的制度创新,也是预防腐败制度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不断加强预算公开的建章立制工作,有利于完善财政管理制度中存在的薄弱环节,促进用制度管事、管人、管财,切实提高预算执行和财务管理水平,从根本上杜绝预算执行中的违规违纪问题,为预防财政领域腐败现象提供有力的制度保障。

news.sohu.com false 法制网 https://epaper.legaldaily.com.cn/fzrb/content/20140710/Articel06004GN.htm report 1446 本报记者万静全面深化改革之年的“重头戏”是财税改革,而重中之重无疑是预算改革。“实施全面规范、公开透明的预算制度”已被作为亟待达成的改革目标。那么究竟什么是全面
(责任编辑:UN625)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