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反贪局人士:落马官员中多与各类招投标有牵连

来源:经济观察报

  叶中

  没有关系去跑招投标,十个城市可能成功不了一个

  近日,中纪委公布巡视组对河南、辽宁等省的反馈意见,其中提及一些领导干部官商勾结,权钱交易,插手工程招投标等收受贿赂问题比较严重。

  招投标一直是腐败高发点,2012年2月1日起施行的《招投标法实施条例》增加反腐条款,对“明招暗定”问题进行了条例细化和完善。

  颇有意味的是,从2012年开始涉足图书招投标的赵青发现,和工程招投标一样,需要“顶风”办事,才能中标。直到现在,上述条例于他并无阻碍,对与其合作的官员亦然。

  5月,赵青花费30多万元“打点”,拿下一个百万元的政府图书招投标,挣得20余万元的利润,但有点“憋屈”——为多拿出的5万元。但他也知道这是“通关”所需。

  依靠关系和现金“打点”,赵青已多次“通关”中标。他决定接下来“主攻”政府招投标,主要阵地放在老家省份,这里他有关系,也更了解风土人情。他说自己正在想尽一切办法“铺路子”,在他看来,招投标有时很简单,有了关系,“无非就是钱多钱少的问题”。

  多要5万元

  今年3月下旬,老家一位朋友在电话里告诉赵青,当地政府要采购一批图书,并进行招投标。赵青立即开车赶往该县。这位朋友告诉他招投标的具体工作由当地的一名政府工作人员“主控”,将是他的主要“公关”对象。

  两三天后,朋友约好上述政府工作人员与赵青见面。赵青带了香烟等礼品,但该工作人员没有收,虽然这位工作人员也吸烟。分别时,赵青递给该工作人员一个皮包,让其“多帮帮忙”。

  皮包装有5万元现金,用以“试探”对方的胃口。没多久两人还一起吃饭,“气氛融洽”。

  3月底,此次招投标的公告挂在了网上。赵青发现,公告里没有具体的开标时间,他意识到出了状况,“5万元不够”。一问,上述工作人员告诉他,有多家公司参与竞标,他可以适当拿点钱让其他公司退出,并告诉了他两个公司的名字,给了一个手机号码。

  这个手机号归属该省另一城市,距离该县70余公里,开车1小时左右。手机里的声音告诉赵青,他为了中标已经花了十几万元,“如果我愿意给点钱,他可以退出,如果我愿意退出,他也愿意给我钱。”

  赵青当然不会退出,他对此心知肚明,手机另一头的人是上述工作人员安排好的。他无需核实公司的真实性,而那十几万也不存在,是后者向他继续开出的“砝码”,换着方式向他再要钱。

  赵青说自己从一开始就猜得很透,这个标从他来到这个县城时就是他的了,因为朋友在当地关系比较硬,上述工作人员也知道这一层,在网上挂出的招标公告为赵青的公司量身打造,“闲人莫入”,而已经“上钩”的赵青自然不舍这个肥饵。

  这其实也在赵青的计划中,他起初预定回扣额就是标的金额的百分之十,也就是10万元。之前已经给出了5万元,现在他的预算只有5万元了。他曾委婉地向朋友透露了这一信息,朋友也很无奈,在电话里建议他“慢慢谈,对方要20万就给8万,要10万就给5万。”

  赵青知道,朋友很难再继续“插手”了,只能靠他自己。几经“拉锯”谈判,上述公司人员坚持要10万元才肯退出,赵青只愿意给5万元。在20余天时间里,两人多次“互晾”,彼此不接电话。

  赵青最后选择了妥协,约对方见面,给了10万元现金。没过几天,他被通知马上开标。

  赵青说,自己“狠心”多加了5万,是因为后期的图书结款肯定要通过那位工作人员,不这样办不行。

  现金交易

  5月中旬,赵青接到了中标通知书,然后到该县签合同,在这个过程中,各种打点现金加礼品又花出了5万元。

  但“打点”还未结束,给他介绍业务的朋友的那部分费用还没给。

  赵青说,在拿标之前就要和朋友说好怎么去分这个利益,“很多时候很微妙,不能直接提钱的事,(要)变着法儿去说这件事。”而具体给多少、怎么给都在他的“预算”内,“大家都知道,做成了大家都有份,给多少,都有默契,心照不宣。”

  赵青计划等货款全部结算完,亲自上门一趟给朋友送现金,标的金额的10%,也就是10万左右,同时维护下“关系”。这样全部回扣占标的金额的30%左右,在他的预期中。

  赵青说,图书招投标无论标大小,八万十万,上百万,回扣都是直接“现金交易”,“现金没有任何记录,比较安全。”

  对于回扣,赵青透露,30万元以下的标,总花费一般不会超过标的金额的15%,有的还会在10%以下;50万元以上的标,根据具体的标具体实施,一般占标的金额的20%,“有的可以达到30%,也可能更高。”

  赵青有一位专做另一省的政府图书招投标的朋友,一年能做十几单,有大有小,三五十万或300多万。朋友告诉他,那边的回扣比较厉害,别的地方给一个主管人的可能是标的金额的15%或20%,而那边“没有30%下不来”。

  中部某省辖市一名区检察院反贪局人士透露,在查办的政府官员中,相当比例都与各类招投标有牵连,“在招投标关键节点插手,违规操作。”其中,官员收取回扣也基本以现金为主,回扣一般占标的金额的3%至5%,“送给‘最重要’的人,每个地方行情不同。”

  该人士还透露,回扣除了现金,还有其他形式。在其参与查办的一起土地工程招投标案件中,某县国家土地管理局局长与中标者事先达成协议,该局长不用投资和管理,直接拿工程的一半干股,折价几十万元。

  “有好事对方就会想着你”

  政府图书招投标的利润现已超过赵青公司总利润的20%,接近四分之一。出书量大、来钱快又多,赵青准备“主攻”招投标。

  在上述的招投标中,虽然赵青多付了5万元,但利润仍可达到预期。

  赵青自己控标,拥有最终的图书配货权,也就能控制利润。百万元的标,他可以将利润率控制在150%,也就是成本40万元,利润60万元,扣除各种“打点”费,他还有20万元左右的利润,而他打包配货只要2天。

  赵青分析说,高达30%的回扣,书商依然挣钱,“30%去打点主要领导,20%去打通其他关系,最后自己还会留20%左右或30%不等。”

  当然,前提还是得有“关系”。

  赵青和上述那位朋友自结识后,已发展“关系”三四年。在北京时,赵青会定期打电话问候他,逢年过节回老家时,带上“千儿八百”的礼品特意上门拜访,“平时多联系、多来往,有好事对方就会想着你。”

  需要“对方想着”,在赵青看来,是因为有关政府的招投标,只要是公开挂在网上的,很大部分已被提前内定,只是走一个必要的程序,就像他控制上述百万元的标一样。要中标,需提前被当地“邀请”。

  北京市某音响公司业务总监王强也持类似观点,“不说全部,也是基本上。”他的公司由于“关系”所限,对政府的招投标工程几乎从不参与,“机会太小了,圈内都知道,公开招标时已经没戏了,去了也是陪别人玩。”

  不过安徽某央企员工曹刚认为内定比例没那么大,“现在管得严,竞争激烈,分不同情况,各个地方、各个行业情况都不一样。”

  曾有两个公开招投标挂在网上被赵青看到,最终“失手”,或可佐证他自己的上述判断。

  去年赵青老家某县城有个200万元的政府图书招投标。赵青赶紧找到该县的一位朋友,通过他联系到招投标负责人,被告知此标“已被打好招呼,没戏了”。他亲自到当地争取,无效。

  今年赵青老家另一个城市有个50万元的政府图书招投标,赵青也找到了一位领导打招呼,辗转找到招投标的负责人,依然“没戏”。

  目前,赵青在老家有四五个城市“关系”比较到位,有相应的单子就会“首先想起”他。

  赵青正在老家省份境内继续开拓新的关系,涉及大小7个城市,主要是通过朋友和他们的关系网,直接做业务,或者建立与图书领域官员的关系,接着上门拜访,长期问候,送礼,还有回扣……

  赵青说要想尽一切办法“铺路子”,“以后有单子肯定会想着你”。他觉得,没有关系去跑招投标,十个城市可能成功不了一个,而有关系,可能成功十个。

  (应受访者要求,赵青、王强、曹刚为化名)

news.sohu.com true 经济观察报 https://news.sohu.com/20140712/n402139638.shtml report 3648 叶中没有关系去跑招投标,十个城市可能成功不了一个近日,中纪委公布巡视组对河南、辽宁等省的反馈意见,其中提及一些领导干部官商勾结,权钱交易,插手工程招投标等收受贿
(责任编辑:UN643)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