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侵华日军暴行再添新证:数千同胞头骨排满山坡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作者:王勇兵 谷岳飞 张筠
当年的白骨照。张筠翻拍
当年的白骨照。张筠翻拍
南京市民金女士看着“白骨照”感慨万千。 王勇兵 摄
南京市民金女士看着“白骨照”感慨万千。 王勇兵 摄

  “在湖南省一个寂静的小山坡上,排列整齐的一排排头骨唤醒了人们对日军大屠杀的恐怖回忆。”近日,扬子晚报记者接到了苏州商人杨先生的电话,他提及在里昂私人珍藏的物品中,发现了一张让人过目难忘的照片,照片上吓人的累累头骨,堆得像小山一样。里昂,美国人,张学良的随从,亲历了中国抗战。据扬子晚报4月7日报道,在去年美国举行的一次拍卖会上,正是杨先生拍下了里昂去世后留下的12箱物品。“我觉得应该让更多的人知道这一张照片!”杨先生说。

  实习生 王勇兵 扬子晚报记者 谷岳飞 张筠

  苏州商人杨先生:这张令人毛骨悚然的照片,超过任何证据

  事实上,这张照片的知名度远不如它本身给人带来的震撼的冲击力。扬子晚报记者将此照片呈现给多位人士,第一反应都是瞠目结舌,在他们有关中国抗战的记忆里,还没有这样一幅照片的存在。

  那么,这张照片是真实的么?照片上反映的场景又是在哪里呢?杨先生给记者看了这张照片,它位于一本英文杂志的42页和43页,用跨版的形式刊登这张令人过目难忘的照片,照片下方配有文字说明,主题是“中国战争回忆”,副题为:“在湖南省一个寂静的小山坡上,排列整齐的一排排头骨唤醒了人们对日军大屠杀的恐怖回忆”。

  以下为杂志报道正文:

  “这是中国中部省份湖南省衡阳市郊连绵的乡村中的一个平静的一天。尽管激烈的战争在北边200英里外正在进行,衡阳城郊的农民还在稻田中辛勤地劳作,为即将到来的冬天做准备。然而,就在这片祥和土地上,令人胆寒的战争罪行打破了这里的平静。

  5000个(原文如此)惨死于日军侵华战争中的中国人的头骨被一行行排满了山坡。他们在1944年6月,当日军发动豫湘战役企图将中国一分为二时被残忍地杀害。手无寸铁的农民和老百姓在日军入侵时被捕,他们像牲畜一样被残忍地屠杀。散落的肢体被侥幸逃生的幸存者填埋在沟渠中。最近,这些尸骨被挖掘出来,并将头骨一行行排放在山坡上,见证着日军的暴行。而其余的尸骨被排放在头骨的两侧。”

  “这些山丘上的尸骨的照片(右侧)和令人恐惧的头骨的照片(上面)是由一个UNRRA(联合国善后救济总署)的官员所拍摄,他当时正在湖南省的衡阳地区进行实地走访。这些外国人中,有些人曾见到过类似的场景;但是对于湖南省的普通农民来说,这历历在目的血淋淋的战争罪行让人毛骨悚然,超过任何证据。”

  “这张照片的确超过了任何(日军暴行)证据!”杨先生说。这张照片是里昂从杂志上剪下来,贴在了一张纸上单独收藏。杨先生介绍,他从一叠里昂收集的有关中国抗战的报纸中发现了它,“里昂先生把这张照片作为这叠资料的‘封面’,足见他对这张照片的态度”。

  照片的拍摄者为联合国官员,发表在英文杂志上,杨先生推测国内见到这张照片的人士应该不多,因而觉得应该让更多人见到它,“太触目惊心了,现在跟人谈起日军的暴行,我大脑里首先闪现的就是这张照片!”

  市民反应

  照片是血淋淋的证据 和平还得靠自身强大

  “日本侵略者的行为令人发指,我们不能忘记,这些都是血淋淋的证据啊”,今年76岁高龄的南京市民孙大爷在看到这张照片时告诉记者。昨天,扬子晚报记者带着这张照片走上南京街头,请市民谈谈看了照片的想法。记者采访了10位市民,每次都能引来数位市民围观。当记者介绍,这是日军当年在中国湖南衡阳的一个山村里制造的惨案。几名围观的老人表情由最初的惊讶、恐怖转为沉重。

  “这都是我们的同胞啊,日本人真是可恨,真是难以想象”,现年42岁的金女士,是一位普通的南京市民,当她看到这张照片时,不由自主地同记者攀谈起来。交流中记者了解到,金女士的丈夫是军人出身,目前在国家信息安全技术部门工作。“我丈夫对这方面比较敏感,我之前也经常阅读关于二战时期的书籍,这张照片上所呈现的事实我是了解过的,历史虽然已经过去了,但是我们不能忘记,我也经常告诉我的孩子,不要忘记这些”,金女士如是说。

  “南京又何尝不是呢,除了30万的同胞被屠杀外,在我们的脚底下,还不知道埋着多少同胞的尸骨呢”,70岁的裴大爷,一边说着一边用自己的拐杖狠狠地敲打着地面。“我们想要和平,不要战争,但是和平靠的是什么,靠的是自身的强大啊!”裴大爷说出了他想说的话。

  特别提醒

  上扬子晚报网 跟随里昂穿越历史

  今起,扬子晚报网将同步推出“跟随里昂穿越历史”专题,以图片专题的形式,分批展示海岚·里昂在华期间拍摄的珍贵照片,收集的数千份报纸和杂志,保留的张学良私人资料,以及大量实物。这其中有大量证明日本侵华罪行的资料,反映民国生活的“历史碎片”,但有很多人和场景如今已难以辨认,如果你知道答案请及时给我们反馈,或将你的看法发至邮箱:331366814@qq.com

news.sohu.com false 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https://epaper.yzwb.net/html_t/2014-07/12/content_172278.htm?div=-1 report 2758 当年的白骨照。张筠翻拍南京市民金女士看着“白骨照”感慨万千。王勇兵摄“在湖南省一个寂静的小山坡上,排列整齐的一排排头骨唤醒了人们对日军大屠杀的恐怖回忆。”近日,
(责任编辑:UN625)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