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快播之死的背后:腾讯百度联手针对投资人周鸿祎

来源:南方周末

  马年春节,深圳快播科技创始人、80后的王欣不顾旁人反对,从4700米高空伞降。他说,“要离天堂近一些”。

  可惜事与愿违,快播倒是离“地狱”更近了。2014年4月22日,深圳警方突然审查快播公司;5月10日,快播被吊销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15日全国扫黄打非工作小组办公室正式通报,该公司存在传播淫秽色情内容信息行为且“情节严重”;6天后,那张震惊全中国网友的2.6亿罚单开出,而公司员工拒接罚单的行为更被认定是“拒不悔改”。

  快播永诀江湖,尽管它的用户数量和日均流量已在三年前就超过迅雷和暴风影音两位前辈。

  经媒体调查后,腾讯百度公开承认是自己举报。有关2.6亿的来源,是基于快播盗播腾讯公司自有版权影视节目所产生8671.6万元“非法所得”的三倍罚款数。

  其实,自2005年中国引入在线视频行业后,盗版官司就屡见报端,但拳头高高举起总是轻轻落下。

  想当年,张朝阳联络乐视、优酷等状告百度的开价还高达3个亿。当然,这更多属于雷大雨小敲打对手的虚张声势,事实上,更多的罚款数额不过是6位数。比如2013年12月,以共犯一起走上国家版权局被告席的百度和快播,只分别缴纳了25万元的认错费。而2014年6月末,由互联网电视盒子引发的乐视诉小米一案,北京海淀法院的判决书上更只写着区区15万。要知道,这可是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点名要求多家知名盒子商整改的风口浪尖,可这般结果对于雷军而言恐怕只能形容是被蚊子咬个小包,涂点六神水而已。

  如果不是传说中的看片神器触动了国家扫黄打非办的逆鳞,在历经东莞扫黄、全国反腐风暴各级机关力求“政治正确”下的从快从严,仅凭盗版一条罪责,快播并不至于弃市腰斩。而同处深圳科技园办公的腾讯公司恰是拿捏住了这一契机,不顾业内大哥身份毅然对这个尚未谋求上市的小弟痛下了杀手。昔日同背原罪的百度此次出手举报快播倒颇令人意外,此前,每当受到同业指责盗版时,百度最好的金丝软甲就是快播。

  有分析称,腾讯百度此回联手,还有一个原因是针对快播的天使投资人周鸿祎。作为一个搅局“惯犯”,周不以常理出牌的愣劲儿,确实让互联网诸多大佬如鲠在喉。但周氏不过78万元的出资额显见其未对快播怀有多大抱负,哪怕后者已经渐成气候。当然也有一种可能,周鸿祎很清楚快播自面世便有着与生俱来的“胎毒”,为了扩大影响力大打擦边球无疑有着相当风险。当快播面临灭顶之际,素以大嘴著称的周鸿祎罕见失声,已经能说明一些问题。

  快播的死亡,某种程度真的是缘于天人合力。腾讯百度雷霆出击,既打击了对手,也迎合了“上意”。

  目前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的聚焦点,还是盒子发起客厅大战后,对各路牌照商及其合作伙伴的掌控力。虽说无论是集成播控平台,还是内容牌照商,大多具有省以上卫视的资质,说来都是老部下了,但随着小米、乐视等新晋的崛起,未来甚至不能排除阿里、万达介入,失控的危机感产生不难想象。

  “一些不良内容大量进入为互联网电视机提供技术支持的通道”,这已不只是防患于未然的口头教训。广电总局必须杀一儆百,在资本不可遏制的冲击前先立下规矩。

  快播这个敬陪末座的公司就此成为了最佳靶标

news.sohu.com true 南方周末 https://news.sohu.com/20140712/n402159582.shtml report 1395 马年春节,深圳快播科技创始人、80后的王欣不顾旁人反对,从4700米高空伞降。他说,“要离天堂近一些”。可惜事与愿违,快播倒是离“地狱”更近了。2014年4月2
(责任编辑:un649) 原标题:快播之死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