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留学热致国际班门槛提高 学费是普通高中百倍

来源:国际在线
原标题:留学热引发公立高中国际班招考火热门槛提高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李培):“孩子考了553分,想去国际班,十一学校和北京四中哪个更好些?”“公立学校国际班排名有知道的吗?”“孩子要上国际部,三年需准备多大一笔费用?”……《现代教育报》记者在某教育论坛上,看到有关国际班的讨论十分热烈,一度成为“24小时热帖”。眼下北京中考提前批招录工作已拉开大幕,对公办高中国际班来说,今年的火热程度较往年只增不减。

  公办高中国际部招考现场火热

  近日,记者前往北京二中、十一学校等国际部招考现场,发现前来咨询、考试的考生数量众多,校门口附近被围得“水泄不通”。

  在北京二中,还未到9点,考生们已经自觉排起了百人长队,家长们则站在门口焦急地向里张望。“来二中也是试一试,多一次机会。考上就上,考不上就上普通高中。”北京朝阳区一位家长张先生告诉记者,女儿莉莉(化名)毕业于日坛中学,几乎报名了北京所有公办高中国际班,但碍于学校招录时间较为集中,只能“赶场子”或者“忍痛割爱”了。记者还了解到,张先生和妻子都属于工薪阶层,家庭条件中等,但俩人坚持认为:“只要钱上还过得去,孩子又愿意出国学习,家长会尽力支持。”

  “目前国际班课程里我还是钟爱A-level,它是全球影响力最强的课程体系。而孩子在国际班学习要接受尽量接受纯正的国际教学模式和课程……”为了孩子能上心仪的国际班,刘女士“不打无准备之仗”,对国际班进行了一年之久的“钻研”。这段时间,从十一学校、北师大二附中到北京四中、人大附中朝阳学校等到处都留下了刘女士奔波咨询、报考的身影。

  近年来高中国际班门槛拔高

  记者了解到,选择上国际班需要承担较为高额的学费压力。以前有部分家长存在偏见,认为“有钱就能读国际高中”。真的是这样吗?据记者调查,至少在北京这个想法行不通,不断上涨的门槛让不少家长十分烦恼。目前,不少名校国际班对学生都有比较严格的入学标准,而中考成绩是个硬指标,还会参考学生的综合能力和外语水平等。

  从近三年的情况来看,公办名校的高中国际班,其中考成绩并不亚于多数示范高中。在某教育网站公布的“北京2014公办高中国际班录取分数线”一文中,记者看到北京四中国际校区、十一学校国际部、北京101中学国际部、北师大附属实验中学等分数线均到达540分以上。

  近五年来,北京公办高中国际班一直都保持着较快的增长态势。据“中国教育在线”最新发布的《2014年出国留学趋势报告》显示,截至2013年,北京共有17所公办高中开设22个国际班,计划招生人数达到1355人;而在5年前的2009年,北京公办高中国际班只有9个,招生人数仅为440人,招生人数保持年均20%以上增长率,可以说是5年翻了近两番。

  学生家庭要承担一定经济压力

  事实上,国际班的逐渐升温与富裕家庭经济实力不断提升不无关系。越来越多的富裕家庭对教育质量提出更高要求,纷纷瞄准“出国留学”,为孩子未雨绸缪。

  近日,来自新浪教育的一份网络调查显示,虽然85%参与调查的网友一致认为北京国际高中学费“很高或略高”,但有不少家长愿意“投资”让孩子让国际高中。参与调查的六成网友为孩子选择国际高中就读的原因都是“孩子未来要出国”。

  据《2014年出国留学趋势报告》显示,北京市公立高中国际班的平均学费约为每学年8.65万元,远远超过北京市普通公立高中学费每学年800元的标准,是普通高中标准学费的百余倍。

  北京二中国际部一名老师透露,高中国际班的办学成本,主要取决于国际课程类型,取决于所配置的教师及管理团队,尤其是外教的数量和质量。该校开设的国际班每年的学费也要达万元,因此良好的家庭经济条件,是选择国际班的前提条件。此外,赴美留学也是一笔巨大的开销。“在美国上私立大学,每年大约要花费6万美元,公立大学则大约是4万多美元。”就读于美国纽约大学的学生小林说,若申请不到奖学金,家庭的经济压力将会很大。

  尽管面临强大的经济压力,但这丝毫抵挡不住家长学生的报考热情。送子女高中毕业后出国深造,已日益成为国内一线城市中产以上家庭除走传统升学道路外的一种新的教育选择。

  国际班考查学生综合能力

  “在考验学生家庭经济实力的同时,选择国际班也在考查学生的学习能力和综合能力。沟通能力强,有创造性思维和超强适应能力的孩子比较适合上国际班。”据北京35中国际部校长王红军介绍称,并不是经济实力过硬就一定能上国际班,学校最终会结合英语测试、面试等成绩,并参考中考分数从高到低进行录取。

  同样,在北师大二附中国际部副校长马骊看来,“学霸级”的孩子并不适合上国际班,综合素质较好的学生比较适合。“到国外留学是选择了不同文化背景下的教育环境,会面临很多和当下成长环境截然不同的事情,必须要有一个"大心脏"”,马校长建议性格比较外向、独立自主意识较强、沟通参与能力优秀,并具备某种特长的考生选择国际班。

  专家就访

  记者:“国际班”缘何受捧?

  袁桂林(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国际班热”的背后有政策、经济、社会等因素的正常推动。“比如"教育规划纲要"鼓励基础教育国际化、多样化办学,不少学校纷纷将中外合作办学作为重要发展战略,而富裕的家庭希望送孩子出国留学,这些都客观上促成了国际班的火热。”

  “国际班热”另一方面也有非理性因素的存在,例如收费偏高并缺乏依据,部分高中为了追逐名利,条件不符合仍强制上马国际班,以及不正规中介机构引发的虚假宣传等问题,造成了一定程度上的“非理性热”。

  记者:早在今年3月底,北京市教委就宣布不再审批新的高中国际班,继续加强对高中国际班的招生管理。而在6月份北京市教委又发“重弹”,发文指出:公办普通高中单方面引进国际课程,以课程改革实验班等名义办学的,所需费用纳入学校办学经费,不得向学生收取北京统一规定的高中学费以外的任何费用。可见,公办高中国际班已经被套上了“紧箍咒”。“紧箍咒”下国际班如何发展?

  汪明(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基础教育研究室主任、研究员):“公办高中引进国际课程,不应简单做成出国留学"预备班",而应当致力于深化课程改革,满足和服务于所有学生的需求。”

  除了规范公办高中国际班的收费和课程设置外,还应当根据国家和省市普通高中课程及学分规定开齐开足必修课程,“这种基本的规范要求,有利于解决当前高中国际课程班在课程设置、课时安排和学分互认等环节上随意性过大的问题”。

  作者:李培
news.sohu.com false 国际在线 https://gb.cri.cn/42071/2014/07/14/6611s4613405.htm report 3326 原标题:留学热引发公立高中国际班招考火热门槛提高国际在线消息(记者李培):“孩子考了553分,想去国际班,十一学校和北京四中哪个更好些?”“公立学校国际班排名有
(责任编辑:UN006) 原标题:留学热引发公立高中国际班招考火热门槛提高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