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巴基斯坦反恐进行时:已击毙至少400恐怖分子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巴基斯坦向恐怖分子发起的“利剑行动(Zarb-e-Azb)”已经进入全面攻势阶段。自6月15日发起行动以来,已经至少有400名恐怖分子在行动中被击毙。

  此次清剿行动主要集中在巴基斯坦北瓦济里斯坦部落地区。在巴政府发起这次行动前一个星期,武装分子对巴基斯坦最繁忙的卡拉奇真纳国际机场发起了袭击。巴基斯坦塔利班和一个乌兹别克武装组织均声称制造了此次袭击事件。

  在经过第一阶段的空袭之后,“利剑行动”已经进入地面行动阶段。巴基斯坦三军联络处(ISPR)主任阿西姆巴杰瓦(Asim Bajwa)少将表示,正在进行的这场军事行动是一场生存之战,将为巴基斯坦的永久和平铺路。“这是我们对恐怖分子发起的最大规模的一次行动……这是恐怖主义在这个国家终结的开端。”他说。

  巴杰瓦还强调,这次行动完全是由巴基斯坦部队发起的,没有外国力量的参与。

  深受恐怖主义之苦

  为何现在发起“利剑行动”?毕竟在几个月之前,巴基斯坦政府还在与塔利班进行和谈。

  一位巴军方人士表示,过去巴基斯坦的反恐之战被认为是在美国压力下发起,但在卡拉奇机场袭击案之后,人们不会再这么想。政府与塔利班的和谈未产生成果,这一现实也有助于消除人们的疑虑。

  自去年上台以来,巴基斯坦总理谢里夫把恢复巴经济列为优先事项。为了集中精力发展经济,谢里夫表示愿意与塔利班进行和谈。今年2月,巴基斯坦政府代表与塔利班谈判委员会成员举行了七年来的首次和平会谈。

  巴总理国家安全和外交事务顾问Sartaj Aziz表示,总理谢里夫决定给和谈一个机会,但和谈没有产生效果,武装分子只是以此来争取时间,提出诸如释放囚犯等要求,塔利班甚至在和谈期间袭击了卡拉奇机场。巴基斯坦政府做出了发起“利剑行动”的决定。

  在一位中方外交人士看来,巴基斯坦政局稳定,面临最大的问题是安全,尤其是在西北部地区的塔利班势力。“你们见到了巴基斯坦的转折点。”这位中方人士在谈及“利剑行动”时说。

  巴杰瓦表示,“巴基斯坦是深受恐怖主义之苦的国家。”他解释,恐怖主义在这一地区已有多年历史。阿富汗战争结束后,问题留给了巴基斯坦。911事件之后,塔利班分子从阿富汗渗透至巴基斯坦联邦管辖部落地区(FATA)。

  巴已付出了巨大的代价。自从2002年反恐战争以来,巴基斯坦有50000人伤亡,其中有5000名士兵牺牲。在本次“利剑行动”中也已有20名士兵牺牲。

  巴基斯坦已经付出了超过1000亿美元的代价,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也因此受到严重破坏。在上世纪70年代,巴的贫困率是17%,但如今已经升至49%。

  巴基斯坦和平研究所今年发布的报告显示,巴基斯坦2013年共发生1717起恐怖袭击,造成2451人死亡、5438人受伤。与2012年相比,恐怖袭击次数增加了9%,死伤人数分别增长了19%和42%。

  巴基斯坦战略研究所中国和亚太主任Ahamad Rashid Malik说,在巴基斯坦部落地区,有不同国家的恐怖分子,他们来自阿富汗、中国、乌兹别克斯坦等地,那里已成为恐怖分子的温床。

  巴基斯坦西北边境与阿富汗接壤的北瓦济里斯坦地区,地处深山谷地,成为本国和外国武装人员的藏身之地。巴基斯坦战略研究所主任Najam Rafique认为,北瓦济里斯坦部落地区形势复杂,武装分子来自不同组织,各自的政治意图也不尽相同。一些武装分子已经渗透至城市,政府需要采取措施。

  “我们希望通过这次行动对北瓦济里斯坦进行一次清扫……我们的目标是清除所有恐怖分子。”巴杰瓦说。

  “准备好应对一切”

  巴军方在此次军事行动中包围了整个目标区域,封锁了与阿富汗的180公里边境线,并切断了该国西北部南、北瓦济里斯坦部落区之间的联系,以确保恐怖分子无处可逃。

  巴杰瓦表示,国内外的恐怖分子以北瓦济里斯坦为大本营展开活动。巴军方在“利剑行动”中已击毙了至少400名武装分子,并摧毁了数十个恐怖分子的藏身之处。其间,有19名恐怖分子投降,但军方未透露这些人的详细信息。

  对平民的安置工作,巴杰瓦向21世纪经济报道表示,他们对该地区进行了封锁以免恐怖分子逃走,同时通过广播通知当地居民疏散,对平民进行身份登记和核实。

  根据巴基斯坦三军联络处公布的数字,在这次军事行动中,来自44633个家庭的共572529人登记为国内流离失所者(IDPs)。这些民众搬到了距离北瓦济里斯坦不远的本努或者更远一些的德拉伊斯梅尔汗、勒基马瓦特等地。每户家庭得到1.5万卢比的补偿,并有一个月的配给。

  巴的军事战略分为四个阶段,即采取行动的清扫阶段、坚守和巩固成果阶段、重建阶段以及向文职政府移交阶段。军方也将在北瓦兹里斯坦采取同样的战略。总理谢里夫表示,在此次军事行动完成之后,政府将在部落地区开始一个发展项目。

  在巴军方发起此次行动之后,遭受重创的塔利班扬言要报复,警告所有外国投资者、航空公司、跨国公司等应立即暂停在巴的合作并离开巴基斯坦,否则将为自己遭受的损失承担一切后果。面对塔利班的报复威胁,巴杰瓦说:“我们已经准备好应对一切。”

  巴基斯坦已在全国范围内加强了安全戒备,首都伊斯兰堡是重点防护对象。在伊斯兰堡,记者看到主要街道设有多个安检站,荷枪实弹的警察也随处可见。

  巴杰瓦强调“利剑行动”由巴基斯坦自己发起,使用的是本国的资源,没有外国力量的参与。但巴方也向阿富汗提出请求,要求阿富汗军队和边境警察配合,对付从巴基斯坦逃往阿富汗的恐怖分子。

  “我们已经做好了充分的准备。”巴杰瓦说。

  反恐国际合作

  在“利剑行动”中有多名“东伊运”恐怖分子被击毙。巴杰瓦表示,“东伊运”成员在巴基斯坦的数量不多,但无论他们藏在哪里,巴方都会对他们进行追捕。“他们不会在巴基斯坦有藏身之处。”巴杰瓦说。

  巴杰瓦表示,在反恐领域,巴方和中方有情报合作,共享情报和信息;巴方在北京奥运会以及很多重大事件上都为中国提供了帮助。

  “我们心系中国人的安全。当我们说中巴友谊比山高、比海深时,我们是真心的。”巴杰瓦说。他同时表示,中巴也有共同的目标,即希望维持地区的稳定与和平。

  对于在巴基斯坦的中国人,巴方也在为他们提供保护,巴军方有9000人经过培训为当地的中国人提供安保。

  巴基斯坦战略研究所主任Najam Rafique表示,在寻求地区安全的过程中,不能仅靠巴基斯坦自己的力量,需要各方合作,比如与阿富汗。“我们与阿富汗有2400公里长的边界,需要对边界有更好的控制,切断武装分子的流动。”

  伊斯兰堡政策研究所高级研究员Noor ul Haq也说,巴基斯坦的和平与阿富汗和平息息相关。“如果阿富汗拥有和平,我们的安全形势也会好转。”他的同事Muhammad Hanif则担心如果美军的存在都不能控制塔利班,在美国撤军之后,阿富汗的局势将更让人堪忧。

  目前有3.2万名美军官兵驻扎在阿富汗。根据奥巴马的撤军时间表,这一数字在2015年年初将被削减至9800人,年底减至4900人。驻阿美军到2016年年底将基本撤出,仅保留不到1000人在喀布尔执行任务。

  在Najam Rafique看来,巴基斯坦一个更加美好的未来需要加强在经济、社会等方面的安全,这是仅靠军事安全所不能完成的。为此巴基斯坦需要进行社会、经济等方面的改革,满足教育、医疗、电力等方面的需求。

  “这是一个长期的过程,需要时间和努力。改变不会在一夜之间发生。”Najam Rafique说。本报记者 江玮 伊斯兰堡、拉瓦尔品第报道

new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4-07/14/content_104717.htm?div=-1 report 3602 巴基斯坦向恐怖分子发起的“利剑行动(Zarb-e-Azb)”已经进入全面攻势阶段。自6月15日发起行动以来,已经至少有400名恐怖分子在行动中被击毙。此次清剿行
(责任编辑:UN625)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