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媒体引用朱自清名言谈教育改革:不要考100分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近日,南科大两名毕业生已被英国名校录取。何明浩被两所世界排名前30位的高校—英国伦敦大学学院和英国布里斯托大学—录取;王嘉乐将前往英国牛津大学攻读博士学位。南科大凭借几年的改革终于获得了一些成效。

  在深圳这个开风气之先的特区城市,充满着无数可能,教育也不例外。2011年南科大最初在一片争议声中以“自主招生、自授文凭”方式招收来自全国的45名学生,组成首届教改实验班。尽管第二年南科大进入常规高考录取体系,但南科大的改革精神一直没有熄灭。

  在教育方面,大部分人不敢走与众不同的道路,人们生怕自己的孩子走了与众不同的道路而与别的孩子相比落下点什么;同时,在一个人口众多、竞争激烈的国家里,分数是教育评价体系中最重要一环,家长们对孩子的希望很多时候是考取100分。而在南科大首任校长朱清时的教育理念里,100并不是最重要的,朱清时曾说过,数学大师陈省身生前为中科大少年班题词就是:不要考100分。朱清时解释说,原生态的学生一般考试能得七八十分,要想得100分要下好几倍努力,训练得非常熟练才能不出小错。要争这100分,就需浪费很多时间和资源,相当于土地要施10遍肥,最后学生的创造力都被磨灭了。

  市面上有很多对南科大的评价,一些人认为它的改革其实已失败,因为去行政化、自主招生等目标都没完全实现,但这些不应是主要评判它成功与否的标准。南科大成立的初衷其实并不是为了挑战传统教育体系,而是作为教改实验田,有的放矢地结合了国际知名大学的一些成功经验,重在培养学生的创造力。小范围实验如今取得了明显成果,两位自授文凭的学生被英国名校录取。同时,这充分证明了南科大对教改的意义,教育不仅仅可以在现有大学中进行存量改革,也可以进行增量改革,南科大的成立充分证明了,注重创造力培养及尊重学生的高校能生存下去,并培养出优秀人才。

  其实,教育很简单,无论是教学内容还是评价体系只要能做到尊重学生、培养他们的创造力,就会取得明显的改革效果。英国的夏山学校即是如此,意大利教育家蒙台梭利设立的“儿童之家”教育机构也是如此,他们将教育充分建立在信任孩子的基础上,并且在他们看来,教育最重要的是发现孩子,尊重孩子的成长规律。他们非常重视潜移默化地影响家长们的教育理念,因为“教育”一词原来的本意在于“养育”,养育为先而不是教。以上教育理念可以在小范围内进行试验。小范围试验的好处是影响较小,一旦有成功经验推广起来阻力较小。

  一些人认为,朱清时的卸任给学校发展带来了一丝不确定性。但是,改革一旦开启,就像瓶子里的精灵一样,你无法再把它以原样塞回瓶子。社会和教育部门应该对南科大报以更加包容的心态,期待这片实验田结出更丰硕的果实。本报评论员 祝乃娟

new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4-07/14/content_104715.htm?div=-1 report 1311 近日,南科大两名毕业生已被英国名校录取。何明浩被两所世界排名前30位的高校—英国伦敦大学学院和英国布里斯托大学—录取;王嘉乐将前往英国牛津大学攻读博士学位。南科
(责任编辑:UN625) 原标题:南科大旨在阐释教育的本质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