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停车间隙赶着去上厕所 男子用纸箱卡地铁门(图)

来源:现代快报
因为箱子堵住了门,车门无法正常关闭 请供图网友领取稿酬
因为箱子堵住了门,车门无法正常关闭 请供图网友领取稿酬
箱子堵了门,车门关上又再次打开
箱子堵了门,车门关上又再次打开

  乘电梯时,也许你曾遇到某个楼层的乘客为了延迟电梯关门,故意用物品卡住电梯门。这种行为无疑是不道德的,而且也危险。可是在地铁上,你是否想到也会有类似的情形上演?7月12日晚,有网友发微博称,在南京地铁10号线浦口万汇城站,一名男乘客为了在停车间隙到站内上个厕所,又不想错过这一班车,竟然用一箱货物卡住地铁车厢门,导致车门无法关闭。昨天现代快报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一乘客用纸箱卡住地铁门

  网友“@小杰大笨蛋”在微博中称,她遇到了这一幕,觉得对方做法太过分了。当时一个男乘客到了万汇城站时要去上厕所,就拿个装货的纸箱子堵在车门处,然后列车门就一直关不上。“全车人都在等他,未免太没有公德心了!”微博中附了两张图片,其中一张是地铁列车正在关门的图片,但是纸箱卡在了门中间的位置,致使车门不能完全关闭。第二张则显示在遇到障碍物后,车门又自动开启,可以看到外面“万汇城”站的字样。在图中,不能看到那位致使地铁无法关门的乘客。昨天下午,这条微博在网络上被转发上千次,网友们留言纷纷谴责这位乘客不讲公德。

  昨天下午,现代快报记者也赶到了10号线浦口万汇城站,通过将微博图片给站台工作人员看,他们也确认,照片的确是他们站台的。

  当时为何没有人制止?

  网友发微博的时间是7月12日21:04,从两张图片看,列车车厢很空,记者向车站人员了解,得知到了每天21点左右,车厢人会比较少。估计网友是在事发后随即发了微博。按照网友的说法,当时这位男子是卡住车门后,出去上了个厕所。“地铁又不是火车,错过了就没有了,地铁一班过了还有后续的呢。”昨天车站工作人员表示。

  记者昨天在站台特地确认了一下,网友反映的那趟车应该是从雨山路发往安德门方向的,而且那个男乘客卡门的位置位于车厢后段,而该方向确实有一个厕所,距离也就是二十多米。“如果确有此事,估计他是坐车看到厕所标记了,然后就赶紧上厕所了。”车站方面称。不过,昨天万汇城站的值班负责人表示,他们当时并未收到这方面的消息,站台值班人员也没有发现此事。

  另外,其实乘客也是可以制止这种影响他人行为的,不过记者昨天联系网友未得到回应。只能估计是与当时车上人少有关。

  这是影响运营安全的行为

  如果是上厕所,耽误列车运行至少1分钟

  在今年7月1日开始实施的《南京市轨道交通条例》中,有明确规定,禁止有下列损害轨道交通设施和影响运营安全的行为,其中一条就是“阻碍安全门、车门关闭,强行上下车”。万汇城站的值班负责人表示,如果男乘客有用货物强行卡门的情形,造成的直接影响就是列车因为无法正常关门,不能开行。

  如果男乘客是去上厕所,会耽搁列车运行多长时间呢?记者昨天现场测算了一下,从那个有“浦口万汇城”站名标志的站台位置,到男厕所小跑过去,方便后再回来,估计用时一分钟可以解决。

  没有接到车门异常报告

  昨天下午,记者在站台遇到了两名值班人员,他们说,万汇城站不属于大站点,列车从进站开门到关门,一般是30秒钟。如果超过这个时间,多半就是出了问题,但是奇怪的是,他们值班人员当晚并未发现有此情况。

  值班人员是在站台巡查的,通常都是两名,据称整个站台从前到后,他们走一趟也就30秒钟,一般在列车停靠站期间发生什么情况,值班人员是能发现的。另外,如果车门不能正常关闭,信号也会传递到车站的控制中心,由控制中心呼叫他们前去处理。而且,站台内还有监控。

  “网友反映的我们肯定重视,不过现在还不能确定。比如是不是乘客带着货物,当时正在下车,最后一箱货物搬运出去一半,卡在车门位置,但可能随后十来秒钟就搬掉了。”车站工作人员表示。

  如确有类似情况,肯定要处理

  “对于类似这种情况,我们肯定是要进行及时处理的。”据车站方面称,无论是扒门、堵门等,都是严格禁止的,按照《南京市轨道交通条例》,对于有此类行为的,要追究其相应的责任,如果超出民事部分,还要移送公安机关。

  “地铁车厢内都张贴有‘南京市轨道交通条例’的内容,就是向乘客宣传,不要有此类违法行为。”南京市地铁运营公司相关人员表示,他们希望乘客不要影响地铁正常运营,否则被现场逮到,肯定是要被处理的。

  南京地铁车门“很受伤”

  就在7月10日晚,有网友发微博反映,在地铁1号线新街口站看到有人阻止地铁运行。“女孩子手机掉下去了,站在门口不让地铁关门通行,非要把手机捡出来,吓坏了地铁工作人员,难道不知道干扰地铁运行这是违法的吗?”网友还附上了当时的图片,称当时列车四次关门都关不上,后来还是三个工作人员过来将其拉开,列车才得以开走,当时女孩还满口的理由。

  查阅相关报道可以发现,每年都有乘客扒门等导致南京地铁运行故障的事情发生。2010年11月23日早高峰,南京地铁1号线因客流量太大,导致地铁门被“挤变形”,无法关闭。多趟列车延误。当天8时许,一列地铁在安德门、中华门等站都关不上门,只能采取手动关门,原本25分钟的车程也开了40多分钟,后续列车则纷纷限速运行。

  2011年12月2日早晨,一名鲁莽乘客为赶地铁强行扒门上车,造成南京地铁1号线全线延误2分多钟。所幸经地铁司机紧急应对,没有出现更长时间延误。

  2013年4月22日,由于一趟列车车门故障需下线检查,南京地铁1号线多趟列车“晚点”。这趟由中国药科大学开往迈皋桥方向的列车在花神庙站因列车车门故障导致清客,以致影响到后续列车的正常运营。当时该列车车厢门的防夹人系统启动,车门反复就是关不上,延误了3分40多秒。

  另外,今年2月24日,地铁2号线一列从经天路开往油坊桥的列车,在行至大行宫站时,车门发生了故障。列车不得不“趴窝”,清空所有乘客。据称,当时有一扇列车门在关闭时留下了一条非常狭窄的缝隙,没有完全闭合。经分析,车门故障是因为乘客强行扒门。

  “小处不可随便”

  也是社会公德

  话说,民国时期国民党元老于右任书法一绝,他的字很是难求。于右任住所附近的一个胡同里经常有人小便,一到夏天那味实在让人受不了,于是他写了几个大字“不可随处小便”,贴到了那去,不想没多久这幅字就被人揭走了。据说揭字的人将“不可随处小便”重新编排装裱了下,就成了“小处不可随便”,一句不错的座右铭。

  “不可随处小便”,听上去大概是句骂人的话,所以于先生也没想到这幅字能被人揭走。但这句话的意思的确又体现着一种社会公德,是现代社会最基本的文明标准。网友爆料如果属实,地铁上的那位老兄内急如厕,没有“随处小便”显然是按文明规范行事的。可他偏偏又搬个箱子卡住了地铁门,这样可能造成地铁延误,一车的乘客都得等着他一个人,难怪网友谴责声一片:这太没公德心了!

  这位老兄大概不知“小处不可随便”,也是一种公德!

  前不久南京刚明文规定,禁止在地铁上“吃喝”。在地铁上吃喝说到底事“小”,但你在那吃得有滋有味,整车厢的人都在陪你受着那味,能是滋味吗?

  “小处不可随便”—如前文所述,南京地铁的车门一直很受伤,其实,不光是南京,“强行扒门”这事在全国都很常见,虽然没有造成重大的安全事故,但毕竟影响了地铁的运行,影响了公众,这个“小”,就变成了“大”。千万别因“小”失“大”啊!

  南京就要迎来青奥会,城市的硬环境每天都在“升级换代”,我们千万别忘了软环境,文明出行,不闯红灯;文明乘车,别乱扒门;不在公交车、地铁上吃东西,乱扔垃圾……这些都是软环境,还有语言文明,少一点“国骂”,少一点不雅的口头禅,这些都是“小处”—但“小处不可随便”,只有人人自律,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做个文明的南京人,为青奥营造一个美丽的软环境。

news.sohu.com false 现代快报 https://kb.dsqq.cn/html/2014-07/14/content_350544.htm report 4480 因为箱子堵住了门,车门无法正常关闭请供图网友领取稿酬箱子堵了门,车门关上又再次打开乘电梯时,也许你曾遇到某个楼层的乘客为了延迟电梯关门,故意用物品卡住电梯门。这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停车间隙赶着去上厕所男子竟用纸箱卡住地铁门?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