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腐败掮客的朋友圈:中间人能接触到区长、局长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李亚坤

  ●原区城管局局长的同乡充当中间人,公务员与商人勾结透露标段信息

  ●为两家清洁公司拿到市政道路清洁工程,几人从中获取千万回扣

  上周五,一名叫做莫佛素的老年男子,在福田区人民法院出庭受审。莫佛素被检方指控,在长达数年间向原福田区城管局局长黄卓君、原福田区城管局环卫科副科长黄小杏行贿92万。莫佛素案,揭开了游走在官员与清洁环卫公司之间的中间人,是如何搭建起官商之间的利益桥梁,并从中获取高额利益。

  生活作风问题引爆腐败窝案

  知情人士透露,此案最早是因为刘平力被调查而引发。江西籍的刘平力曾担任福田区城管局党委书记、卫生局党委书记,约在2012年中调任宣传部任副部长,正处级干部,案发时已接近退休年龄。

  知情人透露说,刘平力在福田为官口碑并不好,多次遭到举报。刘平力被指收受了一名护士数万元贿赂,还与其发生关系,承诺为其解决相关编制问题,但最终事没办成钱也不退,遭到护士老公的持续举报。该事件在福田区广为传播,影响极坏。

  据悉,福田区纪委在查处刘平力之后,专门拍摄了一部宣教片,并组织处级以上干部进行了观看。刘平力在片子中承认与多名女性发生关系,并利用职务便利收受他人贿赂。

  知情人透露说,刘平力被查后,供出了其在城管局时的部下—原城管局环卫科副科长黄小杏,黄小杏又牵连出了已退休的原福田区城管局局长黄卓君。

  这一案件一直未有公开披露。就连上周南都记者联系福田区检察院欲采访该系列案,该院还以案件敏感为由,没有接受采访。该院仅在年度工作报告中以匿名的方式称,2013年立案侦查已退休副局级干部黄某某受贿案,旨在彻底打消贪腐者“安全着陆”的幻想。

  目前,涉嫌受贿的刘平力、黄小杏与黄卓君,以及涉案的行贿人均已经进入审判阶段。

  上周五开庭审理的莫佛素行贿案,就揭开了游走在官员与清洁环卫公司之间的中间人,是如何搭建起官商之间的利益桥梁,并从中获取高额利益。

  中间人能接触到区长、局长

  行贿人莫佛素,汕尾籍,曾长期担任深圳市广恒丰实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这家公司注册于1994年,并在2005年注销,系福田区政府国有企业。

  去年8月23日,福田区纪委将莫佛素的涉案线索移交给福田区检察院,福田区检察院随后立案,并在8月25日在莫佛素的家中将其抓获。

  莫佛素与原福田区城管局局长黄卓君相熟,两人系汕尾同乡。根据他的供述,2004年左右,生意人蔡炳林与福田区城管局环卫科工作人员黄小杏一起来找他。

  俩人谈及深圳市宏利德清洁有限公司想参与福田区市政道路清洁工程项目,让他去跟当时任福田区城管局局长的黄卓君说一说。

  莫佛素随后约了黄卓君一起吃饭,黄卓君说要找区领导签字,然后城管局上会讨论通过。

  莫佛素供述称,蔡炳林让他去找任佩英(音)跑关系,说任佩英是时任福田区区长张某某的大学同学。莫佛素随后从任佩英那拿到了张某某签字的材料。一个月左右,黄卓君回复说项目已经搞成了。

  而由于工程需要招投标,黄小杏作为标段划分以及标书制作的工作人员,又提前泄露信息,最终帮助该公司中标。福田区城管局与深圳市宏利德清洁有限公司签订了相关合同,合同期为20个月,工程款总计为500多万。莫佛素与蔡炳林、黄小杏商量之后,约定由宏利德公司支付回扣28%。

  除了运作宏利德公司获取工程外,他们还运作了深圳市洁圳环卫有限公司进入福田区市政道路清扫项目。洁圳公司为此支付的回扣是32%。

  不给不行的回扣款

  双方之间的合作以及利益输送是长期的。宏利德公司自2004进入福田区之后,开始长期在福田区从事市政道路清扫工程。这家公司董事长周恒德的证词显示,从2004年到2009年,他的公司向中间人支付的回扣款约为500万元。

  莫佛素的供述也印证了周恒德的部分说法。莫佛素称,从2004年到2013年期间,宏利德公司为此支付的回扣为500万元。而深圳洁圳公司为之支付的回扣则为600万元。

  莫佛素的供述称,他一共分给城管局官员黄卓君与黄小杏每人约140万,分给另一名重要的中间人任佩英约为170万,他和蔡炳林每人分到两三百万。莫佛素还提到,对于这名重要的中间人任佩英,每逢过年过节,他也要向该中间人送上6万元的红包。

  任佩英在证词中则表示,其作为前述两家清洁公司的顾问,为两家公司在招投标过程中帮忙,在2004年到2013年将近10年时间里,分得的顾问费大约为320万元。

  庭审中没有显示出原福田区区长张某某从中分得利益。张某某于2008年年初从深圳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的位置上提前退休。

  被指控向两名公职人员行贿92万

  对于受贿的行为,黄小杏的供述显示,他承认在2004年到2008年,在担任福田区城管局环卫科工作人员、副科长期间,为帮助宏利德公司进入福田区承接市政道路清洁工程,介绍了莫佛素、蔡炳林给周恒德认识。在这一过程中,他还向宏利德公司提前泄露标段信息、并在考核时予以关照倾斜。他承认,在2004年到2008年期间收受了44万元。

  黄卓君的口供则称,在2004年和2005年期间,他在担任区城管办主任、城管局局长期间,帮忙前述两家公司进入福田承接工程,其间分多次收到贿赂48万元。黄卓君在2006年当选为福田区人大常委委员,提拔为副局级干部,并在2007年左右退休。去年被查处时已经退休多年。

  对于莫佛素供述与黄小杏、黄卓君供述之间数额的巨大差异,莫佛素在庭上解释说,年纪大了,记错了。而福田区人民检察院指控莫佛素向黄小杏和黄卓君行贿的数额也分别是44万和48万,共计92万。

  莫佛素目前处于取保候审阶段。他请求法官判处他缓刑。他说他患上淋巴癌,处于化疗期。妻子也患上直肠癌,化疗之后已经复发,目前仍在治疗。并向法庭提交了相关病历。案件尚在进一步审理中。

  反思

  尚未解决的问题:形同虚设的招投标制度

  这一案件中,显示出的问题还在于,这些政府发包的清洁环卫工程,表面上看走的是公开的招投标程序,但实际上既受到领导意志的影响,又受到基层工作人员的操控,招投标制度形同虚设。

  相关的供述就显示,有了区长的签字,城管局开个会,一家公司就获得承包商资格。而基层的原福田区城管局环卫科副科长黄小杏的供述中称,他作为标段划分、标书制作方面的负责人,提前泄露相关信息,并在考核中予以关照,最终让这家公司中标。

  这一贪腐案件虽然已除,但是对招投标的质疑仍然存在。如今年6月,就有环卫企业投诉称,龙岗龙城街道大运场馆周边道路清扫保洁采购招标涉嫌为其他企业量身定做,不过当地招投标部门予以否认。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nandu.com/epaper/H/html/2014-07/14/content_3277811.htm?div=-1 report 3261 ●原区城管局局长的同乡充当中间人,公务员与商人勾结透露标段信息●为两家清洁公司拿到市政道路清洁工程,几人从中获取千万回扣上周五,一名叫做莫佛素的老年男子,在福田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看看腐败掮客的朋友圈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