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广州5高中生调研半年 上书市长欲破“打车难”

来源:南方都市报
7月10日,参加调研的执信中学学生在火车站免费送水给的哥,宣传他们的研究方案。实习生 陈浩森 南都记者 冯宙锋 摄
  7月10日,参加调研的执信中学学生在火车站免费送水给的哥,宣传他们的研究方案。

  如何破解广州高峰期“打车难”?这个问题恐怕每个广州市民听着都连连摇头。但广州市执信中学高一级五名学生坚持了半年的一线调查,走访交委,请教专家学者,拿出了一份解决方案。昨天,他们把方案以信件的形式投进了市长信箱,希望能得到市长的关注。

  去年10月,在执信中学“中学生领导力开发”选修课上,欧泽丰、苏泽椿、王雨诗等近10位来自不同班级的学生走在了一起,经过头脑风暴后,他们认为,解决广州高峰期“打的难”非常有现实意义。于是,“广州市高峰期打车难问题”项目组就此成立。

  “开始是有10位同学参与的,但后来由于有的同学忙学习逐渐退出了项目组,最后只剩下5个人,”组长欧泽丰告诉记者,做这个项目的调查开始并不是太得人心。“因为几乎我们问100个人,有99人都认为,别再做无用功了,这么多年都解决不了的问题,难道凭几个学生哥就可以搞定?”欧泽丰表示,刚开始听到这些话,就像被人在大冬天浇了冷水一样,但是自己和组员们还是坚持了下去,“正因为它难,所以才需要有人一点点地撬动。”

  课题方向确立后,去年12月13日- 20日,小组成员在傍晚六点左右的晚高峰时段对天河立交等市中心路段进行了实地观察,对经过的空出租车进行统计,并观察路面拥堵状况。

  学生们选定了天河立交、广州火车站、五羊邨、广州大桥南客村等四大交通拥堵点开展了一线调查。对市民发放问卷调查并做街头采访并采访交通部门,研究了广州高峰期打车难的原因。

  “对街头调查,我们更加要求是有效样本,不是随便抓住一个人就可以做的。”欧泽丰告诉记者,首先你要确定这个人是否经常打车,所以,我们要一个个面对面地做问卷,而不能统一派发下去再回收,“我们小组成员分头行动,对多个路段的市民进行了街头问卷调查,发放问卷500份,回收415份;与此同时还对市民进行了街头采访。”

  打车难3大原因

  经过调查访谈,再结合媒体对此的相关调查报道,学生们归纳出高峰期打车难的三个原因:

  一,高峰期道路的人流车流成倍增加,造成道路拥堵,车辆行驶缓慢,大大降低出租车使用率。

  二,上下班高峰期打车需求量激增,短途出行的上班族容易占用长途出行乘客的出租车资源,导致“打车难”。

  三,司机交接班拒载以及高峰期绕开市区,也增加了市中心乘客打车难度。

  破解打车难4大措施

  针对这些原因,项目组成员们请教了中大的相关专家,提出了缓解这一难题的方案:

  一,设置“市中区”,这是组长欧泽丰认为最具创新性的提议,即把市中心设为市中区,将车分为受限车辆和非受限车辆,高峰时段对市中区受限车辆进行单双号限行,减少市区不必要的车流。

  二、设置交接班地点指示牌,在车窗前贴出来,让候车乘客对司机交接班方向一目了然,减少乘客对司机拒载的质疑,避免由争执导致的不必要的资源浪费。

  三,提高高峰期计费标准。欧泽丰表示,交通拥堵时,出租车怠速时间比较长,燃油成本和人工成本与收费的比例是不合理的,因此若将高峰时段的出租车候时费提高一定数额,一来可以弥补出租车司机在高峰期由于成本上升导致收入降低的影响,二来因出租车计价的提高可以减少高峰期市民对出租车的需求(根据调查,高峰期打车乘客较多,其中大部分并不赶时间,完全可以搭乘地铁或公交),从而使真正需要出租车的人可以打到车。

  四、建议政府接纳并规范打车软件。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nandu.com/epaper/H/html/2014-07/15/content_3278827.htm?div=-1 report 2077 7月10日,参加调研的执信中学学生在火车站免费送水给的哥,宣传他们的研究方案。如何破解广州高峰期“打车难”?这个问题恐怕每个广州市民听着都连连摇头。但广州市执信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广州5高中生调研半年 上书市长欲破“打车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