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注“保钓” > 保钓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日本冲绳县石垣市声称今夏“空中勘察”钓鱼岛

来源: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驻日本特约记者 蓝雅歌 环球时报记者 邢晓婧】日本右翼一直想通过把钓鱼岛问题尖锐化,让日中关系难以好转。在中国坚持要求日本要承认钓鱼岛的领土纷争的情况下,日本冲绳县石垣市近日却提出要再度到钓鱼岛搞“环境调查”,以向国内外宣示钓鱼岛主权。

  共同社14日称,冲绳县石垣市有计划今年夏季对钓鱼岛进行生态调查。具体方式是租借民间的飞机,在钓鱼岛上空进行环境方面的观测。报道称这是有关人士向该社说明的。由于目前包括钓鱼岛在内的东海上空都被中国划为航空识别圈,为保障作业人员的安全,石垣市将就此和政府有关部门进行协商。但是日本首相官邸有关人士担心,这样的行动“可能对周边国家造成日本单方面制造地区紧张的误解”。

  日本对钓鱼岛搞所谓“环境调查”之类动作可谓由来已久。石原慎太郎宣布东京都要购买钓鱼岛后,东海大学教授山田吉彦多次通过《产经新闻》等媒体公开提出,日本可以向全世界开放钓鱼岛,吸引各国环境专家前来对钓鱼岛环境进行调查、研究,“这样不仅可以强调钓鱼岛是日本领土,也让中国无话可说”。此外,石原慎太郎也一直主张,日本政府应该在钓鱼岛上建造灯塔、港口设施,让日本的渔船可以靠岸避难等。日本东京都“调查团”2012年9月曾非法调查钓鱼岛周边,但在日本政府的阻止下没能登岛。日本一些右翼极端分子甚至曾提出,应在钓鱼岛上建造军事基地等。这次石垣市声称动用飞机勘察钓鱼岛的行动能否实现,尚不清楚。

  清华大学当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刘江永对《环球时报》记者说,如果日本政府放任上述这类举动,只能给中日关系雪上加霜。日本首相安倍一面表示愿同中国领导人会晤,一面又在全球针对中国展开外交较量,在参拜靖国神社问题上无悔改之意;一面表示对话大门敞开着,一面拒绝就钓鱼岛领土问题同中方对话。日本方面看似期待中日首脑会谈,实则一涉及钓鱼岛等问题就把对话大门关上,避而不谈。日方现在故作姿态要求中日首脑会晤,目的之一恐怕就是想要制造所谓“中方不按国际惯例办事”的舆论压力,抢占舆论制高点。日方的动作表明其对华的政策倾向并未改变。
news.sohu.com false 环球时报 https://world.huanqiu.com/exclusive/2014-07/5063901.html report 983 【环球时报驻日本特约记者蓝雅歌环球时报记者邢晓婧】日本右翼一直想通过把钓鱼岛问题尖锐化,让日中关系难以好转。在中国坚持要求日本要承认钓鱼岛的领土纷争的情况下,日
(责任编辑:UN628) 原标题:日本冲绳县石垣市声称今夏“空中勘察”钓鱼岛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