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31省纪委增设纪检监察室 多省份近期选调公务员

来源:中国江苏网

  “今年遴选,省纪委和省财政厅,大家觉得哪个好?”2012年6月,在“河南公务员考试论坛”上,有网友发帖提出了上述问题,得到的几十条答复内容几乎一致:“当然是省财政厅好。”

  2年后,同样是在这个论坛上,多个询问河南省纪委2014年选调公务员的帖子中,网友们热议的话题,已经变成了自己是否能有机会参加招考。

  《法制晚报》记者注意到,近期包括河南、黑龙江及辽宁等省纪委,都已开始进行公务员选调、遴选招考,而其目的,主要为一线充实办案人员力量。

  和以往选调、遴选公务员不同,此次几个省纪委招考的要求都较高。其中,河南省纪委除了要求报考者有一线办案经验外,更是要求部分岗位须具备司法资格证书。

  对此,河南省纪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将具有相当专业法律知识、同时又有一线办案经验的工作人员补充进办案人员队伍,更有利于在面对反腐新形势下,开展案件调查工作。

  结构调整

  增加办案力量部分省级纪委选调公务员

  日前,中纪委网站发布消息称,全国31省纪委内设机构调整方案均获中央纪委批复。在保证内设机构总数、行政编制总数和领导职数这三个总数“三不增”的情况下,各省纪委纪检监察室数量有较大幅度的增加,其职责也更加突出监督执纪问责。

  随着反腐力度空前加大,在结构调整特别是纪检监察室大幅度增加的背景下,地方纪委增加一线办案人员成为必然趋势。由于要确保总编制数不变,不少省级纪委多是通过内部人员的优化调整来实现。

  河南省纪委宣传部翟处长向法晚记者介绍,为把更多机构和人员集中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主业上,此轮结构调整后,河南省纪委目前一线纪检监察办案人员占到该省纪委总编制的68%,高于全国百分之五十几的平均值。

  此外,法晚记者注意到,在新一轮内设机构结构调整后,河南、黑龙江及辽宁等省纪委,都已面向全省范围内开展工作人员的选调、遴选工作。

  其中,黑龙江省纪委面向全省公务员考录遴选7人,辽宁为14人。此外,河南也在全省范围内选调公务员。

  据河南省纪委有关人士透露,此次选调公务员的名额在20个左右。

  7月6日,河南省一位资深纪检系统人士向法晚记者坦言,在目前反腐力度逐渐加大,“苍蝇”、“老虎”都要拍的背景下,纪检监察系统办案力量逐渐出现缺口。“以省级纪委为例,从下级纪委长期借调办案人员几乎已成为工作常态,除了办案的特殊需要,很大原因还在于人手紧张。”该人士说。

  7月7日,河南省监察厅几位工作人员也向记者表示,随着反腐力度不断加大,在过去1年多时间里,工作人员特别是办案人员的工作强度很大。

  对于选调工作,黑龙江、河南两省纪委工作人员表示,选调、遴选的公务员中,绝大部分将充实到一线办案队伍中去。

  报考条件

  河南最“苛刻”部分岗位需司法资格证

  法晚记者注意到,上述省级纪委选调、遴选公务员的第一轮招考工作基本都在6月底结束。对于选调公务员的要求,上述省份也各有不同,但最大的共同点是,要求和条件都较为严格。

  7月7日,记者致电郑州市纪委干部室,工作人员介绍,省纪委此次选调公务员,岗位类别包括审理法规类、案件查办类、综合业务类以及计算机管理类。其中审理法规类主要针对省辖市法院系统,案件查办类则针对省辖市人民检察院、公安局。

  另据了解,河南省纪委对下级纪检监察单位、派驻纪检组都下发了通知,而综合业务类及计算机管理类岗位是针对郑州市直单位。

  7日上午,记者联系郑州某公安分局、三门峡市纪委、三门峡市中级法院等单位,证实今年5月上述单位均接到了河南省纪委的选调通知,且各单位均有人报名参加考试。

  据报考者向法晚记者提供的信息显示,此次河南省纪委选调资格,可谓是近年选调中最严格的一次。

  条件包括:要求具有3年以上公务员工作经历、正科级以下职务、中共党员、全日制大学以上学历、学士以上学位,年龄则要求是在35周岁以下。此外,还要求报考者与省纪委机关现职工作人员无夫妻、直系血亲、三代以内旁系血亲或近姻亲关系。

  同时,招考针对不同岗位也提出了具体要求。比如案件查办类岗位,要求省辖市检察院、公安局的报名者是男性,从事案件调查或侦查工作3年以上,主办过2起以上案件。

  值得关注的是,在相关准备材料一项中,河南省纪委还特别提到:需要提交司法资格证原件及复印件。

  郑州市一位资深公安干警曾想报考,但无奈没有司法资格证。“其他条件都符合,就卡在了司法资格证书这儿,‘门槛’太高了。”这位干警遗憾地说。

  选调变化反腐力度空前办案人员强化法律知识

  法晚记者梳理上述省级纪委选调、遴选公务员的选调资格内容发现,此次选调,强调的是经验与学历并重。例如部分岗位要求司法资格证书这一条,不仅河南,在此前各省纪委选调工作中都不多见。

  “司法资格证有多难考?谁都知道。”一位河南省资深纪检监察系统人士说,“这次省纪委选调,既要求有一线办案经验,又要有司法资格证,在人员结构调整上,可谓迈出了改革的一大步。”

  该人士介绍,从目前纪检系统办案人员构成看,军转干部仍占较大比重。“这部分工作人员最大的优点就是党性强、组织纪律性强,是目前纪委办案人员队伍中的中坚力量。”但他同时表示,随着反腐力度空前,特别是在“苍蝇”、“老虎”都要拍的新形势下,对办案人员的要求也更高。

  就此问题,河南省纪委宣传部翟处长表示,上述选调工作是由省纪委组织部负责,最终选调的人员,大部分会进入办案一线。而把具有专业法律知识,又有一线办案经验的人员补充进办案队伍,的确更有利于在新形势下开展案件调查工作。

  强调学历与经验并重,在黑龙江省纪委此次遴选过程中也有所体现。7月7日下午,参与组织遴选工作的张先生表示,对个人经验有要求,就是希望“来之能用”。

  考题内容紧跟时事热点“河南替考案”入题

  法晚记者从河南省人事考试中心获悉,河南省纪委选调公务员的第一轮考试已经于6月底结束,相关工作由该中心负责。

  在前文提及的“河南公务员考试论坛”上,有参加完考试的网友称,不同类别岗位,考题也有所不同。

  该考生回忆,综合业务类考题可谓紧跟时事热点。其中一道材料题,是5月份河北保定高阳县政法委常务副书记孙某因违反“八项规定”公车私用,被免职并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的案例。题目要求考生以高阳县纪检委名义拟一份关于该事件的通报。

  据记者了解,此事件6月被曝光,曾引发广泛关注。

  此外,上述考生回忆,考试中还有与河南高考替考案有关的题目。

  7月7日,河南省人事考试中心工作人员表示,阅卷工作仍在进行。据介绍,考题均是该中心资深专家和省纪委有关部门共同研究制定,针对性、专业性确实很强。

  报考人员反腐增吸引力河南上千公务员报考

  河南省纪检监察系统人士向法晚记者坦言,由于十八大后反腐力度空前,在一定程度上确实增加了纪检监察工作岗位的吸引力。记者从河南省人事考试中心获悉,6月底笔试时,有多达上千人报考。

  黑龙江省纪委参与遴选工作的张先生介绍,此次遴选,名额总共7人,有数百人报考。

  记者注意到,此次几个省纪委选调、遴选公务员,均是在内设机构结构调整后进行。而上述结构调整,遵循的其中一个原则是总编制数不变。因此,此次几个省级纪委选调公务员,编制问题如何解决也受到关注。

  黑龙江省纪委的张先生向法晚记者表示,该省纪委目前有空编,所以不成问题。

  河南省纪委宣传部翟处长回答法晚记者这一问题时则表示,这次结构调整后,省纪委在人员上“有进有出”,此外也会有其他一些办法来解决,不过总体原则依然是要确保总编制数不变。

  8日下午,在谈到为何报考省纪委时,一位参加了河南省纪委选调公务员笔试考试的报考者向法晚记者坦言:“说实话,同样是办案,办反腐案件挑战更大,更有成就感。”(深度记者王南)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江苏网 https://news.jschina.com.cn/system/2014/07/15/021402369.shtml report 3827 “今年遴选,省纪委和省财政厅,大家觉得哪个好?”2012年6月,在“河南公务员考试论坛”上,有网友发帖提出了上述问题,得到的几十条答复内容几乎一致:“当然是省财
(责任编辑:un649) 原标题:31省纪委增设纪检监察室 多省份近期选调公务员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